“三剑夺金” 访广汽菲克首席营销官顾嘉颖
2017-06-16 17: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三剑夺金” 访广汽菲克首席营销官顾嘉颖

人工智能朗读:

首年三款新车震撼传统SUV市场

广汽菲克作为较晚进入中国汽车行业、最年轻的合资汽车销售公司。过去一年多,自由成长为国产Jeep品牌销售主要支柱产品,就是起步于中国深圳。新成立的合资企业在成立后的12个月里推了三款国产新产品,从网络的整体整合,到进入国产合资产品销售的作战,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团队交了一份让喜欢Jeep的消费者以及关心广汽菲克的人都比较欣慰的答卷,广汽菲克实现了快速增长。广汽菲克首席营销官顾嘉颖谈道:“深圳是Jeep自由光起步的福地,在中国整个消费升级时代以及汽车的生活形态发展过程中,深圳一直是特别领先、创新的地方,无论是作为中国各种玩车人士最聚集的地方,还是在生活方式的追求上都走得非常领先,我觉得这个市场和Jeep未来想带给消费者鲜活的生活方式有很多的共鸣。希望将来有更多的机会和当地消费者互动,大家能更多近距离的接触。”

广汽菲克首席营销官顾嘉颖

Jeep的国产三架马车已经突破了24万台的销量

13万元-30万元区间里,这是目前Jeep国产的三款产品完整推出以后,主要覆盖的价格区间。从今天中国SUV消费市场2017年1-4月份的数据看来,SUV在整体乘用车的占比超过40%,应该在43%-44%左右。消费者对于SUV的热情、购买的趋势,未来SUV的消费将占到中国整个乘用车消费的半壁江山,这也是看得见的趋势。

Jeep品牌的机会在哪里?广汽菲克和国产的Jeep是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实现国产的国际品牌的最晚的品牌之一。顾嘉颖认为,在覆盖的价格区间,首先是给消费者选择,今天到任何Jeep展厅,SUV的选择从自由侠在13万元-17万元的价位区间,一直走到广汽菲克进口的两款旗舰车型大切和牧马人,这两款进口旗舰车型,相信在深圳市场有它独特的吸引力。

顾嘉颖指出,如果把市场做进一步的切分,将有两个价位点,是今天主流消费人群在SUV消费的价位上的黄金价位点。18万左右的预算是目前消费者最主流的价格区间的预算。广汽菲克去年推出的Jeep国产新的指南者就在18万元的区间。

然而,一般消费者很难做到在品牌上、在车的颜值、外观、性能以及车的配置上做到兼得。如果选择不类别的车型,可能都会需要有些牺牲。“有些人可能会转向今年大家比较关注的自主品牌。想要品质有保证。在这个价格区间,可以选择到的也不具备各种专业能力的SUV。广汽菲克去年年底推出的Jeep指南者,从今年1-5月份的销量以及增长情况可以看出,Jeep指南者经快速成为紧凑型SUV单品销量排名靠前的产品。这也说明在18万元这个价位点上,Jeep指南者给大家提供非常理想、几乎说不需要任何妥协的选择。

像深圳这样的城市,对于一些中产家庭而言,另外一个价位点SUV的主流价位区间就是25万元上下。此价位点已经可以对品质、品牌更加有要求。广汽菲克这次深圳车展带来的新款2017年Jeep自由光,就是Jeep品牌国产以后的主力车型。对于今天中国中高端的中产家庭,当需要买一台SUV的时,Jeep自由光给大家带来的比较鲜明的价值标杆,25万元能买到一个Jeep专业四驱SUV。

随着消费升级,之前有些消费者买SUV可能是看SUV的长相和空间,渐渐地,大家对SUV的消费理念更加成熟,对于车本身,包括升级换购,对车本身的性能要求。如果有一样的预算,是否选择在各种路况或者各种极限气候开出去,让家人更加舒心、放心的产品呢?25万元价位段的Jeep自由光凭借专业四驱、安全的口碑、舒适的口碑以及上市以来带来新的价值新标杆,成为越来越多消费升级用户的青睐。

顾嘉颖认为,人们买车往往会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看品牌,是否是主流的在SUV领域“叫得响”的、让人觉得情感有附加值的品牌;二是车的安全性、品质;三是是否能适应各种意料到、意料不到的路况、气候,以及周末带家人出去走一走,这辆车的承载力是否足够;四是日常的驾驶是否足够舒适。如果从这几点来评判的话,在25万元的价格区间里,Jeep自由光给大家带来是同价位区间唯一的、最专业的四驱的产品。

Jeep家族里面来了一个小鲜肉

顾嘉颖认为指出,很多人喜欢Jeep自由侠的颜值。自由侠目前价格区间在15万元左右,这个价格区间对于广汽菲克来说,也是SUV细分市场中竞争和可选择最为激烈的价格区间。上面说的18万元-25万元主要还是中产家庭以上的选择。自由侠所在的价位区间市场竞争就非常激烈了。国产品牌、合资品牌各种交错,都在市场里面,非常拥挤。在这样的一个细分市场,Jeep自由侠提供给消费者的,一定是找不到第二辆车的选择。这个价格区间,敞篷的Jeep SUV,驾驶品质、独立的四轮悬挂,全球制造标准的品质,是Jeep品牌带给消费者基本的保障,即便在Jeep品牌整个家族中,最入门的产品都已经做到十分品质保证。消费者能花15万元买到一个Jeep品牌的产品,敞篷SUV,在市场上是不多见的,所以,Jeep自由光给大家非常鲜明的个性选择。

Jeep自由光、Jeep指南者这样的组合,广汽菲克两款车覆盖家庭SUV的主流选择和品质选择,Jeep自由侠,则是让更多年轻人在能够承受的价位区间里提供给大家特别有性格的选择。

“以上三款车帮助广汽菲克实习在2017年第一季度,月销量破2万辆。假设24小时不睡觉,相当于每两分钟卖一台;如果睡觉,就是一分钟一台。广汽菲克2015年年底推出第一款国产车,到现在差不多一年多的时间,这样的成绩,实际上也是消费者和市场对Jeep品牌产品的认可。”顾嘉颖骄傲地谈道。

2017款自由光采用了原本在自由光30万元以上顶配车型才出现的旗舰外观,兼具城市行驶的时尚感、流线感和高档次感。档次感做了升级,原来的外观只出现在30万元价位区间的旗舰车型上,这次整体在25万价位采用这样的旗舰外观,这是广汽菲克一年多市场积累下,发现消费者(精英中产家庭)对颜值要求非常高。

另外,专业能力再次升级。在21万的价位区间的Jeep自由光上,广汽菲克都配备了倒车可视雷达。此前广汽菲克一直琢磨,这辆车到底谁在使用,消费者还有什么消费需求是广汽菲克可以进一步满足的。2017款Jeep自由光之前上市的时候,消费者表示,这是配置武装到牙齿的车型。广汽菲克在入门车型上进行更符合今天都市驾驶的人群需求。很多女性消费者认为女性开SUV有安全感,妈妈开SUV觉得接孩子有安全感,她们普遍碰到的问题就是开SUV停车倒车怎么更加省心,在这方面,广汽菲克做了更多配置的升级。

广汽菲克还推出一款夏季爆款, 2017款上市正好迎来暑期。2017款Jeep自由光上市主题是“见过世界的孩子更强大”。顾嘉颖认为,中产阶级围绕家庭的几大支柱和核心,健康是一个,孩子的成长毫无疑问也是一个。近年来暑期各种出游很热,无论出境游,还是家里人抽时间陪伴孩子亲近大自然,与大自然更深度亲密接触的自驾游,如果一个家庭要有一次完美的暑期出游,Jeep自由光是家庭出游的神器,所以广汽菲克推出价位在26.98万元的夏季爆款。这款车型的配置中,包括前预警防撞的智能安全配置,目的是让更多的家庭开着一辆Jeep自由光,陪着孩子一块儿,能有比较理想、完美的暑期。

2017款Jeep自由光更符合都市人审美的旗舰外观、武装到牙齿更加强大智能的安全配置。夏季爆款推出的目的,是希望有更多的家庭带着孩子去看看精彩的世界,完美的夏季亲子陪伴出游。

 

取长补短 优化网络

顾嘉颖表示,广汽菲克合资销售公司成立以来,花了很多精力和时间在经销商网络整合建设上,广汽菲克在家里“练内功”,用广汽菲克销售公司CEO郑杰女士的话说,“广汽菲克过去一年多一边在家里装修厨房,一边在前面招待客人”。在前面招待客人是有三款国产Jeep车型上市,不断推出新产品,经销商不断扩大销量。广汽菲克一边装修厨房,指的是2015年合资销售公司成立,实际经销商网络是由当时的广汽菲亚特的经销商网络。这两个网络组建成了今天的广汽菲克国产销售的网络。这个网络的特点很鲜明,大家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各有所短是指,以深圳经销商为例,很多经销商在深圳耕耘很多年,擅长的是Jeep进口车销售,进口Jeep牧马人和大切。尽管原来有相当体量进口Jeep指南者的销售,但实际这个车的成交价格,包括他们的客群主力都是在高价位上。即便当年在差不多26、27万价位选择买指南者的消费者,可能和今天同样价格买国产车的消费者还不是同一群人。这些网络的一半的经销商更多的积累和经验都在进口车的销售上。

顾嘉颖指出,广汽菲克还有一半的网络——原来销售广汽菲亚特国产车经销商网络,这个网络更有特点,它的客户更接近能接受今天主流国产车的销售价位的消费者,而且更加年轻。但他们对于SUV这个细分市场的了解程度,包括对于如何能够营销Jeep这个品牌,这个品牌的粉丝的客群有它非常鲜明的特质,这块他们的经验也不足够。这对对经销商考验非常大。经销商的资金、人员、内部管理以及更多的接单能力、售后服务,保有量快速上升后整体的能力。在这个过程当中,广汽菲克一年当中的内功里花了很多时间来帮助广汽菲克经销商提升他们,使他们真正进入到国产的主流SUV的消费群体,在今天这样一个体量当中,全网月销量超过2万辆的体量当中,怎么学会让他们适应这样的节奏,并且帮助他们找到更好的盈利点和机会点。

顾嘉颖透露,深圳也有很多最早玩车的消费者群体,他们在非常积极的参与,能不能把Jeep的生活方式用更多元的方式来表达出来,而不主要是用4S展厅,这种方式也是广汽菲克支持的。大到可以做一个更加跨界、多元的展厅,小到几十万、百来万就弥补一个地方空缺的非常快的城市门面展厅。广汽菲克把经销商的形态做模块化的设置,经销商灵活的按照自己的需求进入广汽菲克的网点,帮助广汽菲克网络下沉和拓展他自己的触角。提升对他们移动互联网年轻消费者时代的这些意识和能力的升级,再加上模块化网络管理的手段,从这几点可以看到全网的经销商在他们自己整体进入到国产这样红海的竞争当中,整体能力能有很大的提升,这让广汽菲克感到很欣慰。

Jeep品牌会传达给消费者不只是一种诗和远方

消费者买车不买产品,买情怀,这个问题觉得大家的看法不一样。广汽菲克始终相信,汽车还是“产品为王”的消费环境,毕竟它不是买一个化妆品或者是快消产品。今消费者买车以后,越来越多的时间在车里面,车里面有你的家人和孩子,你最爱的人都在里面。今天中国消费者说只要有情怀就买车,其实换一个词来讲更清晰一些,是一个品牌代表的精神气质,它传递的精神气质和一个消费者和建立情感连接。每个品牌都用不同的方式和消费者进行情感连接。实际来讲,今天有些品牌是以自己的性价比高,可能低价、耐用,广汽菲克以前也看到不同的方式,甚至有些品牌以高价和贵来建立不同的情感连接,因为消费者需求不一样。今天的消费者对产品还是非常务实的,对产品有挑剔的。今天市面上到底什么车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无可厚非,消费者对车本身鉴别能力、要求、需求是非常高的。

Jeep在情怀上到底能带给消费者什么样不同的东西呢?顾嘉颖认为Jeep是独一无二的品牌,如今市面上SUV车型有几百款,专注做SUV,所有的研发、所有技术的关注点和所有对产品研发的原动力和理念,都是以做SUV的理念在做的却不会太多,而Jeep绝对是其中之一。

顾嘉颖介绍,Jeep的基因是四驱起家的SUV,SUV的基因在于整车的整体设计理念和技术。中国的四驱款式有20多种,Jeep牧马人的四驱是剩下为数不多机械的四驱,能带你去征服最极限的路况。Jeep指南者的四驱、自由光的四驱,用一种最便利,甚至傻瓜式的方式,能够让各种消费者自如用车里配备的自动的技术来管理四驱体系,适应各种路况。Jeep自由侠的四驱则能带来很多驾驶的乐趣。

SUV另外一个特点是安全。Jeep在安全选择上,无论是车身用的钢、车顶的承压、底盘技术、四驱技术等,安全性能都非常高。消费者几十年使用口碑的累计,产生的情感叫Jeep可以带和家人到某个地方,而不是其他。这可以说是一种情怀。情怀可以带你去诗和远方,而诗和远方背后是实力,实力让情怀落地。

消费者买车时会寻找和他最契合的情感连接,到底是踩油门有推背感、有快感,还是希望带家人走得更远、看得更多,大家一起渡过让人回味和记忆的时光?每个人的需求都不一样,广汽菲克会珍惜今天Jeep的基因以及给消费者带来的情感连接。

汽车行业已经明显到了消费升级的时代,消费者已经有第一辆车,是轿车或者其他车型,希望消费升级以后的车,可以给家人更多的陪伴,孩子暑期全家可以有一次自驾旅行,带孩子看星空,进行一次露营……这些对生活念想的需求在消费升级上体现的特别清晰。

这个时机正好不早不晚,Jeep在进入国产化的时代,用Jeep SUV基因带来的实力契合今天消费升级时代,大家对生活方式更加鲜活享受生活方式的向往。其他品牌也会用自己的基因抓住各种不同的机会,今天很多品牌抓住的是年轻消费者崛起的机会,可以看得见,也有很多品牌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广汽菲克也很幸运,Jeep这个品牌的情感连接和这群消费者和消费升级家庭的连接,时机上非常切合的。Jeep品牌希望能够让中国更多的主流家庭都能够做出尝试或者满足他们的愿望,试着和家人走得远一点、跟家人更亲密一点,走得更远、心却更近。

Jeep大切荣膺2016年全尺寸豪华SUV全球销量冠军

顾嘉颖介绍,此次深港澳国际车展,Jeep还带来了2017款大切。大切是2106年全尺寸豪华SUV级别的全球销量的冠军。2017款大切属于中期改款车型。从大切的外型来看,大家不约而同觉得很MAN,北方人说这个车非常“爷们儿”,到南方说这个车比较“范儿”。但是范是什么范儿,大切这个车是什么范儿?这次中期改款,有几个大的升级的改变,大切的前脸的改变,视觉上让你看着更宽,霸气更加铺面而来。第一眼看到它,从2017款的外观来讲就是强大,感觉这个车非常强大。

第二点,2017款的大切第一次把高性能四驱版(Trailhawk)带到中国。Trail Hawk ,直译就是“林间小道的鹰”。美国有非常多的小道,这些小道很难开,美国四驱爱好者以征服这些小道为乐趣和标杆。最著名的在美国以牧马人名字命名的小道“卢比肯小道(RubiconTrail,是全世界10大经典越野场所之一,全长22英里,约35公里)”。卢比肯小道不长,就22英里,河床里全部是大石头,市场上绝大多数SUV都开不过去。Trailhawk,代表Jeep家族除了广汽菲克的主卖车款以外的专业四驱版本,四驱的系统方面是整个Jeep家族顶级的。用一个浅显的例子来说,这是一辆具有和牧马人同样通过能力的大切。顾嘉颖介绍,在Jeep家族如果挂Trailhawk高性能四驱版标,一定要经过一个认证,这个认证是“四驱评级认证(TrialRate)”,是Jeep和美国军方一起开发的认证。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脱困,必须在任何情况下脱困,借由这个理念,Jeep和美国军方有一套共同评级自己车型的评级体系,四驱评级体系。

四驱评级体系共设1-10分,最顶级的是牧马人的罗宾汉,是四驱能力最顶级的。高性能四驱版Jeep大切,是具有牧马人四驱能力,同时有大切一贯的舒适和豪华。对于今天的高收入人群而言,肯定需要更舒适的车型,于是把牧马人四驱能力和大切的豪华做嫁接。越来越多的Jeep爱好者,包括越来越多对于生活方式有更极致追求的人,他们的愿望很朴素,能不能有一款车像牧马人那么强大的四驱能力,又有大切的舒适配置。2017款大切高性能四驱版正式在中国是限量发售,目前这款车型,全球都非常畅销。

顾嘉颖指出,除了外观以外,广汽菲克对于大切的豪华做了进一步提升。大切采用全真皮座椅,奢侈品级别的全真皮包裹,同时还拥有双向自动泊车。“因为车型较大,何如停车变得更轻松简便?双向自动泊车、前方ACC自动预警带刹车功能就解决这个问题。2017款大切,相信是不会让大家失望的产品。”(聂向东)

[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