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出事故后送厂维修 每天200元停运费吓坏用户
2017-06-29 08:4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共享汽车出事故后送厂维修 每天200元停运费吓坏用户

人工智能朗读:

王女士这几天一直在担心,她驾驶共享汽车发生事故,车子维修了10多天还没修好。因为租车前签了协议,共享汽车维修期间造成的停运费用将由用户承担,每天要收取200元。“如果他们一直修下去,这停运费还得了啊?”王女士忧心忡忡地说。

如今共享汽车越来越普及,而保险成了用户首要考虑的问题。但记者注意到,一些共享汽车用户对于所租赁汽车的保险条款并不清楚,部分共享汽车的保额明显偏低,很难满足用户的需求。

出了事故每天要收取200元停运费

6月10日上午,王女士在鄞州姜山租了一辆共享汽车,是首汽租车公司的。“这种车我之前也开过,在市郊开开还挺方便的。”她便熟门熟路地借了一辆。

这种共享汽车首先需要缴纳699元的押金,扫码并将车子的照片上传到系统后,即可使用。

王女士说,她当时正在马路上行驶,右边是一辆拉着一张床的三轮车,左边是一辆小货车,王女士觉得自己的车可以从两辆车中间穿过去,没想到一下子撞到了三轮车上,她连忙向左打方向盘,又撞到了货车上,接着就是连锁反应,直到撞到马路上的护栏才停了下来。

共享汽车受损非常严重,底盘撞断了,4个轮胎也掉了下来,前保险杠也脱落了。

王女士马上拨打了首汽租车的热线电话,对方派了售后服务部的工作人员来协助处理。

因为事故比较严重,还有人员受伤,车子被拖到了当地的交警队处理。三天后,车子被首汽公司拉到修理厂进行维修。

王女士说,她在租车的时候,买了不计免赔保险,10元的保费,当时协议上是这么写的:租赁车辆发生各类机件故障、事故车修复、应当到指定的修理厂进行修理。反之,会员应当支付由此造成的修理费用及(复原)返修费用和返修期间的停运损失费用(200元/天)。

王女士对记者说,这段话她读了好几遍,感觉有点前后矛盾,大意就是:如果出了事故,用户需要支付每天200元的停运费。

现在已经10多天过去了,车子还没有修好。“现在算下来停运费已经要2000多元了,如果这车子一直修呢,这停运费不是太吓人了吗?”王女士说。

首汽租车:停运费还可以协商

昨天,记者联系了首汽租车宁波分公司售后服务部的蔡经理,他告诉记者,一般事故发生后的前三天是不找用户收取停运费的,会从第四天开始收取,每天200元。

“这辆车受损非常严重,修车之前我就跟用户说了,维修可能需要10来天。”蔡经理说。

蔡经理表示,现在这辆车已经修好了,商业险和交强险都是由保险公司来赔的,不需要用户承担,但是汽车的停运费,是由用户来出的。至于具体赔偿金额,他希望双方能够通过协商解决。“毕竟这次事故挺大的,特殊情况特殊处理,看公司能不能帮助稍微减免点。”蔡经理说。

共享汽车车险保障额度低

汽车一旦上路,必然面临一定的风险,同时这些汽车也必须有相应的保险。那么,是不是当共享汽车发生交通事故时都是由保险公司来进行赔付呢?记者调查发现,并非都是如此,而是需要区分不同的情况。同时,部分平台为汽车购买的第三者责任险保障额度较低,一旦租车人发生较为严重的交通事故,自己可能承担较大的风险。

对于共享汽车事故的保险赔付,记者在某共享汽车平台的用户服务协议中看到,会员下单租车时,如果选择购买不计免赔服务,在理赔额度范围内且保险公司没有拒赔或免赔的情况下,会员不需要承担1500元以下的车辆维修费用;如果选择不购买不计免赔服务,则需承担所有车辆损失及因维修造成的停运损失(200元/天)。

而在另一共享汽车平台的用户服务协议中,记者看到,用户驾车出险后,应先行垫付费用;车辆出险后,用户需支付相当于定损金额的10%作为次年车辆保险上浮费;同时,对于车辆定损金额损失在3000元及以上时,用户需承担定损金额的25%费用作为承租车辆加速折旧费。

记者从平安保险了解到,目前某共享汽车在他们那里投保的第三者责任险保额仅为5万元。对此,汽车保险行业人士告诉记者,5万元的第三者责任险明显不足,根据近年来人伤事故赔偿情况看,私家车投保70万元以上才比较充足。

[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