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车辆防自燃,你得知道这些!
2017-07-14 10:34
来源: 大河报

夏季车辆防自燃,你得知道这些!

人工智能朗读:

上周以来,郑州街头连续两天发生汽车自燃事件。面对炎夏高温,车主该如何保护自己和“爱车”?在车里配备灭火器能否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车主又该如何合理配置灭火器、正确使用灭火器?为此,记者采访了专业人士。

[警示]炎夏车辆自燃事故频发

6月28日晚8时,在郑州沙口路与金水路交叉口停着一辆黑色轿车,正冒黑烟。轿车司机手持矿泉水瓶,正在往起火的部位泼,却无济于事;6月29日下午5时,在商都路与通泰路交叉口,一辆行驶中的五菱之光面包车突然冒黑烟,司机停车后,十分惊慌,由于车上没备灭火器,眼看着浓烟越来越大,却不知所措……随着炎夏到来,汽车自燃的事故也逐渐增多。

河南金扳手服务中心站长黄文鹏介绍,夏天由于气温较高,汽车长期被暴晒,容易造成车头热量聚集,使电路、发动机、油箱等温度明显升高。如果电路出现故障,则容易产生火花导致自燃。因此,在炎夏车辆进入了自燃高发期。

据调查统计,我国每年中等以上城市发生的汽车火灾都在几十起以上,而在高速公路上火灾发生次数更多,并且汽车火灾80%以上都造成车辆报废,甚至是车毁人亡。在失火的第一时刻,车载灭火器无疑是阻止火势蔓延的第一个武器。然而经调查发现,大多郑州车主却并未配备。

[调查]超一半车主车内没有灭火器

7月4日,在东风渠、文化路,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车主,询问他们是否在车上配备了灭火器,其中仅有6位车主的车上备有车载灭火器。当被问到车上灭火器的正确存放位置、是否在有效期内、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时,这6位车主都表示不太清楚。“车上好像有车载灭火器,但不知道放在哪里。”在郑州做个体生意的吴先生表示,平时没有注意过,只感觉车上有车载灭火器就可以了。

在事业单位上班的赵先生表示,刚买了新车,但一直没有放车载灭火器,主要是考虑新车不会有自燃风险,也没有这个安全意识。“因为自己没有改装车的习惯,而且对于现在车的技术和质量比较放心,所以就没配备车载灭火器的想法。”郑州的李先生表示。但交警提醒,新车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自燃的安全隐患,违规操作、交通事故均可能引发新车自燃。因此,在车上常备一个灭火器,还是有必要的。

在记者的走访调查中,奔驰等豪华车车主均没有配备灭火器,而昌河车主和货车司机均配备了车载灭火器。这主要是因为像轿车平时行驶环境及路况较好,存在危险的可能性较小,车主也就比较松懈;而面包车和大货车平时行驶环境较差,路况复杂,这就给车辆带来安全隐患,车主自然会比较注意安全问题。郑州旭龙别克4S店技术经理冯卫星建议,为了以防万一,每台车最好配备车载灭火器。

[提醒]选择、存放及维护车载灭火器有讲究

车载灭火器既然这么重要,那么如何才能买到质量合格的?

“不合格的车载灭火器不达标,遇到高温或剧烈撞击容易引发爆炸。”冯卫星提醒,不要图便宜在网上买一些三无产品,这样一旦发生车辆自燃,就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应从正规的有资质的消防器材用品店购买车载灭火器,同时注意保质期。此外,每一个消防产品,都有独有的身份证编码,消费者可以进入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查验。

车载灭火器需要在很短时间内可以快速取出来,那么放哪里比较好?黄文鹏介绍,汽车后备厢是许多司机的选择,但一旦发生事故,却不能第一时间拿到灭火器,会错过最好的扑救时刻。正确的做法是,灭火器应放在驾驶员触手可及的地方,如放在司机座椅的外部或副驾驶侧,这样一旦途中遇到紧急情况,方便取出来用。不过也要根据车辆的类型来区分,比如SUV和MPV车型,就可以放在后排座椅,因为该类车型可以从二排座椅直接取出来。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放在什么位置都要固定好。

车载灭火器配备之后就可一劳永逸了吗?黄文鹏介绍,灭火器内部存在高压,在日常的存放过程当中,压力难免会泄漏。时间久了瓶内压力不够时,就无法正常使用。所以建议车主每个月检查一次灭火器上的压力表,如发现压力过低,应及时到消防器具专卖店进行充压。使用过的灭火器也不要扔掉,可以到消防器具专卖店重新填充。此外,灭火器所放位置应保持干燥、通风,防止受潮,也应避免日光暴晒及强辐射。

[了解]如何正确使用车载灭火器

当然,配备了车载灭火器,并不代表汽车安全就得到了保障,车主还应了解灭火器的使用常识,不然它就成了“摆设”。

黄文鹏介绍,在车辆自燃时,首先要关闭发动机,断开油路。然后迅速取出车载灭火器,寻找起火点,站在上风向,拔出灭火器保险销,将喷嘴对准起火点底部喷射。注意使用的过程中,最好将灭火器瓶正立,与火源保持约1米的距离,避免被烫伤。由于体积的限制,车载灭火器开启后连续喷射的时间只有10来秒。因此它只能用来扑灭小火,或者控制火情。如果没有及时熄灭火苗,要退避到安全地点,寻找大型灭火器或报警。

冯卫星介绍,目前市面上的车载灭火器99%是干粉灭火器。主要是因为它灭火级别高、功能全、灭火迅速、具有电绝缘性能和较好的低温使用性能等优势,而且便宜。但车载灭火器并不是越大越好,一般来说,小型汽车配备1公斤左右的灭火器比较合适,如果是客车则最好用4公斤以上的。

一般来说,车辆最易发生自燃的地方就是发动机舱,如果发动机舱起火,千万不要着急掀开机舱盖,这会让大量空气进入机舱导致火势增强。冯卫星解释道,正确做法是手上裹毛巾,最好洒上水,可以防止双手烫伤或烧伤,慢慢将机舱锁打开,用棍子之类的物体把机舱盖掀开一个小缝隙,将灭火器喷嘴从缝隙伸进机舱内喷射,减小火势。(记者刘婷婷)

[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