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市场酷暑"遇冷" 9年以上老爷车流转困难
2017-07-17 14:39
来源: 北京晚报

二手车市场酷暑"遇冷" 9年以上老爷车流转困难

人工智能朗读:

(图片来源于网络)

4岁二手车卖得最好 9年以上老爷车流转困难

正值酷暑时节,京城的二手车市场却“遇冷”。时值年中,新旧车“争夺客户”的局面愈演愈烈,就销量下滑的二手车市场而言,4岁左右的二手车卖得最好,存量也最多。

淡季销量只是旺季的五分之一

近日,记者在花乡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看到,市场内不少道路都空荡荡的,路两旁整齐排列着二手车,天气闷热,挡风玻璃反射着刺眼的光,偶尔有三五拨儿顾客路过,也只是往车上瞄几眼。因为市场处于淡季,二手车销售人员普遍闲暇,不少人都在低头玩手机。

一位精品展区的销售人员透露,其所在的二手车公司目前淡季的日均客流量还不到10人,旺季则日均可达20多人。在开着中央空调的名车展区,买车的客人也很少。30余名销售人员坐在车旁的小凳子上,但只有十几位顾客穿梭在名牌车群间,有顾客告诉记者,自己在“瞎转”和“观望”,当前的购买欲望不强。

“旺季和淡季的二手车总销售量大概是5比1,所有二手车价格在淡季都会下滑大概1到3个百分点。”一位资深二手车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4岁二手车顾客最青睐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4年左右车龄的二手车是顾客的“心头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市场上车龄为三到六年的二手车交易量占销售总量将近一半。

北京中进道达汽车有限公司的销售员沈先生认为,4年左右车龄的二手车还比较新,且价格又比同款新车低很多,“这类二手车性价比最好”。例如:车龄为两年的2013款奔驰CLS350,新车指导价是99.65万元,如今的二手价为63.50万元,相差36.15万元。与之相对应的,年头过久的二手车也不好卖。原因是车辆在使用四到六年后,有些部件开始趋于老化,超过5年车龄的车,在保养、维修等方面的费用会大大增加。加百列公司的销售员则表示,该店二手车的车龄基本都在两三年左右。像加百列公司一样,北京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里的许多公司的汽车都“年轻化”。

二手车金融需求空前高涨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资深二手车营销专家王萌分析说:“今年上半年,车龄数据中,1年内‘婴儿’二手车与新车差距小,但销售风险高,交易存量下降;2至6年二手车成为主流,年均占比在10%以上,4年车龄二手车市场存量达到14.71%,位列第一;7到10年二手车市场存量存在一定波动性,主要是国四环保政策的限迁问题,存在波动性;10年以上二手车市场占比则不足5%,但是下滑趋势有所减少。”

此外,他还透露了一个有趣的新现象:6月份全国二手车交易中,白色车型占比第一,超过30%,黑色车型市场占比有所减少。三厢车仍旧是交易量主流,SUV车型交易热度始终较高,7座车型供不应求,MPV近期市场存量减少,相对稳定。

关于下半年二手车市场的展望,王萌认为取消限迁的全国流通可能并不会短期全面解决,也不会带来太多实质增长。“行业整体进入到淡季,新车会与二手车产生激烈的客户争夺,新车的金融优势将取代部分二手车的价格优势,因此二手车金融需求将空前高涨。(记者孟环 实习生伍颖欣)

[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