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自主品牌:弯道超车的时刻终于来临?
2017-08-25 1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汽车自主品牌:弯道超车的时刻终于来临?

人工智能朗读:

弯道过后,自主品牌靠什么继续加速

虽然自主品牌在“2017车市期中考”中表现良好,但是如何将这种状态延续下去,并寻求新的突破,成为自主品牌面临的重要问题。从各大知名汽车品牌发展的过程来看,品牌营销、面向未来、市场扩张、研发创新等都成为决定企业是否壮大的重要因素。

一度有很多人认为,自主品牌只会卖车,不会营销。但是随着自主品牌逐渐发展进步,品牌营销也成为他们关注的重点。

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和比亚迪凭借着精准的战略定位,成功入围央视“国家品牌计划”。随之而来的是更为吸引人的战略营销:东风汽车冠名《加油!向未来》,力争用创新夺人眼球;长安汽车冠名《欢乐中国人》,演绎中国家庭的温情和欢乐;比亚迪冠名《盖世音雄》,用音乐另辟蹊径……除此之外,北汽冠名的《朗读者》同样掀起了全民读书的热潮。

随着自主车企品牌营销和建设的完善,会有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出现在人们的生活里,在潜移默化中将消费者“圈粉”,逐渐形成自己的品牌影响力,为接下来的品牌发展和质变打下基础。

除了SUV车型外,新能源汽车被业内很多人认为是自主品牌赶超的又一个弯道。目前来看,中国电动汽车基本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电动汽车产品基本实现了高中低全覆盖,产品的多样性、多层次性全世界独一无二。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目前来看,在自主品牌中,比亚迪的发展最为出色。这也说明其他自主品牌需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加大投入力度。只有在汽车电动化中,掌握了核心技术,循序渐进,不断提高产品档次,根据市场需求,逐步向高端化发展,才能真正掌握新能源市场的份额和话语权。随着新能源补贴的退坡和利好政策的减少,新能源汽车市场“刺刀见红”的时刻俨然已经来临。

“谁拥有市场,谁就拥有销量。”随着林肯、讴歌等品牌宣布国产后,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变得更为激烈。如何在激烈的环境中生存固然重要,但自主品牌也应该去思考如何开辟新的市场。

6月,吉利与宝腾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正式签署约束性协议,实现对马来西亚宝腾汽车(PROTON)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的正式收购。这也意味着,继并购沃尔沃后,吉利又增添了两个国际化的汽车品牌,也意味着它距离迈向国际化更近了一步。

同样力图谋求国际化地位的还有零部件厂商,近日宁波均胜电子发布公告称,子公司KSS拟与日本高田公司达成高田破产后资产的购买意向约定。业内人士称,如果成功收购,均胜公司将由此成为汽车主动安全领域的跨国企业,改写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地位。

虽然中国汽车市场仍有较大的增量空间,但是固守本土市场不是长久之计,唯有把眼光放长远,让产品走向更多的海外国家,才能真正实现品牌的高端化发展。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下,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应抢抓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推动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球市场的布局,同时完善产品售后服务保障体系,使中国汽车产品真正走向国际市场。

如果说多年经营和积累后的自主品牌终于在今年迎来“弯道赶超”的话,那么在弯道过后,迎头赶上的自主品牌将真正意义上与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进行厮杀。凭借着扎根本土,价格质量两手抓等优势,以及品牌建设和研发投入的加大,未来自主品牌将在巩固销量的同时,逐步开启属于自己的品牌高端化之路。弯道过后,更应加速向前。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