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汽车>热点 >

新能源车补贴不再普惠

新能源车补贴不再普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备受业内关注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方案,终于尘埃落定。近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与此前引发广泛讨论的“网传”版本相比,国金证券(8.280, 0.09, 1.10%)分析师姚遥认为,此次“正式方案整体好于此前市场预期”。

新能源车补贴新政落地不再普惠续航300公里以上车型补贴提升

备受业内关注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方案,终于尘埃落定。近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与此前引发广泛讨论的“网传”版本相比,国金证券(8.280, 0.09, 1.10%)分析师姚遥认为,此次“正式方案整体好于此前市场预期”。

总体来看,补贴新政对于车辆的技术要求门槛提升,而补贴金额则根据分档出现差异化。对于续航低于150公里的车型取消补贴,续航能力在300公里以上的车型,所获得的补贴相较之前反而有所增加。

对此,开源证券分析师李文静认为,新补贴政策实施分段补贴,此举将鼓励新能源乘用车高端化发展,充分说明调整后的补贴政策并非普惠型补贴,支持具有领先技术优势的企业,从而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同时,对于新方案中针对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和百公里耗电量的要求。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对于目前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最重要的是技术创新。只有电池技术的突破才有可能增强企业的竞争力,而不是依靠国家的补贴在市场竞争。

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表示,“就新能源汽车而言,虽然补贴有所退坡,但相比传统燃油汽车,优惠幅度还是要大很多。”他认为,“以目前的退坡速度,可使车企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降低成本,进而有利于企业对产品技术进行提升,用更好的产品打开市场、吸引消费者。”

新补贴政策落地

具体来看,在运营里程要求上,对私人购买新能源乘用车、作业类专用车(含环卫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民航机场场内车辆等申请财政补贴不作要求;而对于用作运营使用的新能源汽车申请财政补贴的运营里程门槛将从此前的3万公里降至2万公里。补贴资金将在上牌后部分兑付,并在运营企业达到2万公里里程后全部拨付。

此外,要求取消地方目录,破除地方保护。政策规定各地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地方保护措施,包括设置地方目录或备案、限制补贴资金发放等。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整设置了补贴过渡期。据了解,《通知》从今年2月12日起实施,至6月11日为过渡期。在此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及客车按照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进行补贴,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补贴,燃料电池车补贴标准不变。

对此,崔东树表示,在过渡期,将使用2017年的政策进行打折,比2018年的政策还是有一些优势。“判断1月份-3月份会比较好,5月份-6月份有所回落,再进入下半年的推动期。”

而具体到消费者最为关注的价格方面,记者注意到,2017年的补贴额度是按照续航里程,辅以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作为判断标准的。按照这样的补贴方案,此前也出现了部分被称为“占号神器”的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5万元左右,享受补贴和店内优惠后,售价大约在6万元左右。

但目前来看,调整后的补贴政策,不仅涉及到续航里程、电池能量密度,还引入了能耗调整系数。

差异化补贴

具体来看,相较于2017年只有三档的补贴划分,新的补贴政策中,纯电动乘用车的补贴标准分为五档,涵盖最低150公里续航到最高400公里续航,每档补贴差额约在1万元,续航低于150公里的车型取消补贴。

其中,记者注意到,按照新规则,续航能力在300公里以下的车型,所获得的补贴较之前出现缩减,但续航能力在300公里以上的车型,所获得的补贴相较之前反而有所增加。300公里-400公里续航的补贴增加1000元到4.5万;400公里续航以上的补贴增加6000元达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补贴金额相较去年有增有减,但在技术要求层面,包括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和百公里耗电量,都较2017年更为严格。其中,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方面,补贴下限从2017 年90Wh/kg提升到105wh/kg,档次分成了四档,对160wh/kg的给出了1.2倍的补贴系数。

对此,广发证券(16.430, 0.23, 1.42%)分析师张乐表示,新补贴政策的落地,旨在使补贴偏向强产品力车型,推动技术进步。他指出,双积分政策从供给端保证了新能源汽车产量,目前的引导重心已由“量”转到“质”。在 2017年补贴政策已无法对强产品力车型进行差异化补贴时,政策调整势在必行。

国金证券分析师姚遥则在研报中提到,正式执行期细化补贴层、提高能量密度和电耗要求,将推动乘用车走向中高端化。靴子落地稳定产业预期,车型结构加速高端化,龙头企业受益规模效应及市占率提升。

[责任编辑:杨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