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汽车>热点 >

各大城市全盘统筹绿色公交

各大城市全盘统筹绿色公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我国,公交车、出租车等是城市交通里解决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分担着约60%的城市客运运力。然而,尽管公共交通领域车辆的绝对数量不是很大,但在车辆排放污染中的占比却不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公交大巴60多万台、出租车140多万台,总量占全国机动车总量的1.7%,然而耗油量却占到了27%,排放总量更是高达27%以上。

编者按:

公共交通系统的新能源化无疑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在我国,公交车、出租车等是城市交通里解决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分担着约60%的城市客运运力。然而,尽管公共交通领域车辆的绝对数量不是很大,但在车辆排放污染中的占比却不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公交大巴60多万台、出租车140多万台,总量占全国机动车总量的1.7%,然而耗油量却占到了27%,排放总量更是高达27%以上。从这个角度上说,公共交通系统的新能源化是改善大中城市空气质量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更重要的是,公共交通还担负着大众出行的社会属性,其示范效应将更好地传导到普通的个人消费市场,有利于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从“大”变“强”。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对新能源汽车来说,公共交通系统本身就是一个绝好的推广平台,先让新能源汽车在公共交通上展现实力,能让大众切身体验到新能源汽车的优势,进一步加深普通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了解,从而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普及。

深圳:公交电动化走出新路径

日前,深圳市正式宣布除保留少量燃油公交作为应急运力外,深圳全市16000余辆专营公交车已全部实现纯电动化。深圳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公交全电动化的城市。

充电桩、充电站场地等配套设施不足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最后一公里”难题。深圳市通过创新运营模式,有效突破了这一瓶颈,为新能源汽车推广探索出值得借鉴的新路径。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加油站”,充电桩建设存在技术更新快、资本投入大、运营成本高等特点,运营企业如果没有政府支持很难活下去,这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普及的瓶颈问题。

深圳市的三大公交企业(巴士集团、东部公交、西部公汽)通过引入社会资本,以“混合所有制”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充电桩难题。

深圳巴士集团选择与永联科技、奥特迅等专业充电桩企业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合资公司。充电桩企业负责充电桩建设、运维、技术更新,同时按用电量收取公交公司的服务费。

“必须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深圳巴士集团董事长余刚说,专业充电桩企业不仅拥有先进的技术,而且成本优势明显,避免了公交公司自建充电桩的弊端。

而深圳另外两大公交企业——东部公交和西部公汽则采用“混合租赁”的经营模式,与比亚迪合作推广纯电动公交。

比亚迪将车辆及充电设施作为统一整体销售给第三方金融机构,并负责运营期内的车辆维修、充电设施建设维护。公交公司与第三方金融机构签订租赁合同,承租车辆及充电设施。租赁期内,车辆及充电设施所有权归金融机构,租赁期(8年)满后,车辆及充电设施所有权归公交公司。8年间车辆如出现因技术问题导致无法完成考核指标,相应损失由比亚迪承担。

东部公交副总经理贾涛表示,这种轻资产运营,减少了一次性投资额,提高了公交企业使用纯电动车辆的积极性。

在各大城市推广纯电动公交的过程中,充电站场地是另一大难题。在寸土寸金的深圳,除政府部门积极协调外,社会资本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来自深圳市交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深圳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12万辆,其中纯电动公交车1.6万余辆、纯电动出租车1.3万余辆、纯电动通勤车2400余辆、纯电动物流车3.1万余辆、新能源租赁汽车9200余辆、新能源私家车4.9万余辆、其他新能源汽车1300余辆。

“深圳预计将在2020年进一步实现全市出租车的纯电动化。届时深圳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更进一步。”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蔡羽说。

有关专家认为,深圳走出了一条可复制的新能源车辆推广之路。

首先,新能源汽车推广,须“专业人做专业事”,让掌握核心技术的制造企业介入充电桩等技术配套设施的建设运营,让具备市场力量的社会资本介入资金、土地等的整合,须形成“混合所有制优势”,以最小的成本代价,迅速跟上技术更新和市场变化的脚步。

其次,新能源车推广须“全盘”统筹规划。蔡羽认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该纳入城市建设“一盘棋”统筹规划。目前各地充电桩建设没有规划,场站用地、报装甚至政策补贴都没有合理统一的标准,充电桩企业运维还有很多困难,社会资源也面临极大的浪费,亟须政府和社会多方共同努力,助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使用。

上海:建设多元化新能源公共交通体系

新能源公共交通体系的突破式发展是2010年世博会留给上海的“红利”,这一年也被业内人士称为上海新能源公共交通发展的“元年”。近年来,伴随着国家和地方政策的支持和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升级,上海已经逐步建立起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出租车、新能源分时租赁用车等多元化的新能源公共交通体系。

截至2017年底,上海共投放各类节能和新能源等环保型公交车7766辆,约占全市公交车总量的50%。根据规划,上海每年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重将从2017年的60%稳步递增,逐步发展到2020年的80%以上。至2020年,上海市新能源公交车使用规模将达到8000辆。

“上海有自己独特的情况,市区范围较大且单车日均运营里程较长,所以对新能源公交车的续航能力要求高,”上海巴士公交集团机务部经理助理胡军说,“同时,上海土地资源紧缺,我们在建设充电桩时也会有一些限制。”

目前,上海的新能源公交车以发展纯电动车为主,一辆车在充满电的情况下一般可以行驶250公里以上。胡军说:“我们公司的纯电动公交车通常一天充一次电,我们还在探索快充技术,弥补停车场充电能力不足的短板。”

相对于公交车系统,出租车行业推广新能源车的难度较大。上海市出租车日均行驶里程341公里,使用时间19个小时左右,对车辆的要求很高。早在2016年,上海市闵行区就已经投用少量的新能源电动出租车。上海强生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于2017年底宣布,与3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将推出1600辆新能源网约车。上海现阶段尚不具备大规模推广纯电动出租车的条件,不过有关部门已经会同相关汽车制造企业和出租车公司逐步推动纯电动出租车在上海的应用。

新能源公共交通工具对于上海市民来说已经司空见惯,对于新能源“共享汽车”也不陌生。环球车享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运营企业,也是上海相关领域市场份额最大的企业。环球车享总经理曹光宇说:“我们现在投放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越来越成熟,续航能力都在200公里以上,未来智能泊车、人脸识别等技术都会投入应用。”

上海市交通委表示,分时租赁是上海推广新能源汽车的重点方式,具有车辆使用率高、停车成本低、缓解交通拥堵等优点,按计划到2020年底全市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网点超过6000个,基本满足中心城区年均4000万人次的出行需求。

上海新能源公共交通系统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这也让新能源汽车获得更多人的认可。

郑州: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新能源公交车

春节过后,来自郑州市第十九中学的学生及家长受邀来到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一公司石楠路厂区,参观新能源公交车,体验公交发展新变化。在厂区内,工作人员演示了纯电动公交车充电的全过程。

“像给自己的手机充电一样,操作特别简单,石楠路厂区内安放了许多充电桩,白天车辆运营,晚上回到厂区就可以进行充电。”工作人员介绍说。

这是郑州市发展新能源公交车的一个缩影。从2011年起,郑州市大力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2013年11月,郑州市被列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之一。目前,在郑州市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这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郑州市主城区拥有运营公交车辆6180台,其中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6044台,占总车辆数的97%。

与普通公交车相比,新能源公交车也更节能环保。郑州公交总公司机务处处长翟景森介绍,新能源车辆比同类型柴油车燃料成本节省率达到30%-50%。据测算,混合动力车辆与普通柴油车相比,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消减比例达到50%,一氧化碳、碳氧化物、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最高消减比例分别可达到44%、91%、20%和76%,而纯电动车辆实现零排放。郑州市的节能与新能源车辆运营一年可减少各类排放物22.67万吨(每天可减少尾气排放物621吨)。

“郑州市每年购置不低于500台的新能源公交车,2013年至2017年郑州市购置新能源公交车辆共投入了50多亿元。”翟景森说,这些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营后,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市公交企业积极与客车生产企业沟通协商,参与新能源车的研发应用,为新能源客车的技术路线、功能结构及系统优化提出了合理建议,不断提升新能源车的可靠性、稳定性和通用性,实现节能降耗效果最佳。为满足公交企业运营需求,不少车企加快技术研发和不断提高整车品质和性能,带动整个新能源产业链的技术水平提升,促进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

广州:利好政策搅热新能源公交车市场

位于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居民稍加留心会发现,一批科技感十足的大红色纯电动公交车及配套的智能候车亭已在区内亮相。

近年来,广州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力度明显,尤其在公交、出租车等公共出行领域推广应用力度大、配套措施建设快。广州市交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广州现在全市公交车的总数是1.4万多台。截至2017年底,广州市有3110台纯电动公交车(含238台无轨电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2322台。

而2018年将成为广州推广新能源公交车重要的一年。按照广州市政府去年印发的《广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从2017年起,广州新增及更新的公交车100%使用纯电动汽车,力争到2018年底全面实现公交电动化;每年全市更新或新增的出租车中,纯电动出租车比例不低于70%。

推广新能源汽车,对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起到了较明显的作用。据广州市环保局副局长章威介绍,2017年广州市PM2.5年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与2013年相比,PM2.5年均浓度下降18微克/立方米。

作为汽车产业大市,同时也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城市,广州为配套新增电动公交车数量,在充电桩建设、车辆采购投放、财政补贴等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支持措施。

广州市工信委去年印发《关于加快广州市公交充电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指出,广州2017年至2018年将建设公交充电桩4960个,其中2018年单个年份力争建设完成充电桩3743个。

此外,广州还将落实财政补贴资金,研究制订新能源公交车财政补贴办法,落实新能源公交车辆购置、充电桩建设、用电增容等财政补贴资金,扶持公交企业加快推进公交电动化工作。

广州市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到一系列明确的推广政策导向,也激发了市场热情,对行业影响明显。

如广州市珍宝巴士有限公司,作为较早在广州从事公交行业的中外合资企业,较早把目光放到引进新能源公交车。在2018年底,珍宝巴士将实现属下1300多台公交车纯电动化。

越来越多的地方、企业也瞄准了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上的发展机会。作为广州科技创新重要“战场”,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不仅在推动应用绿色环保公交方面走在前列,也正在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落地,补贴资金逐渐转为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新能源汽车使用和运营等环节,市场将更为规范、公平。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转向公共交通、物流、环保等公共服务领域,这也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亮点。

北京:新能源车构建绿色公交线

日前,首批悬挂新能源专用号牌的北京新能源公交车正式上路。到目前为止,北京市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已经达到1万多辆,占全部公交车比例的60%以上。而随着北京市环保力度的不断加强,预计未来两年北京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比例将达到80%以上。

新能源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公认的未来汽车发展方向。在新能源汽车应用方面,我国走在了全球前列。而公共交通凭借其大规模统一管理和使用、固定线路运营、固定场站停放、服务公众等特点,非常适合新能源特别是纯电动公交车的使用和普及。因此,北京市很早就实现了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的实际上路运营。从天然气公交车、混合动力公交车,再到纯电动公交车,北京市绿色公交的步伐不断加快。

根据北京确定的推广电动公交车的规划路线图,“十三五”是北京新能源汽车规模化普及应用的关键期,首先要推进公共领域电动汽车示范,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区域加强应用推广。未来,北京将加大纯电动公交车的投放力度,力争到2020年达到1万多部,纯电动公交车比重提升到总数的60%左右,同时加大公交场站等地充电设施的建设力度。

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新能源公交车已经达到20万辆,未来将要继续鼓励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物流配送车辆等领域优先使用清洁能源车辆,计划到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车辆达到60万辆。

北京市将持续加大公交车辆的更新,加大新能源公交车比例。2017年,北京公交集团更新完成了近5000辆纯电动公交车,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超过了60%。而到2020年末,北京公交集团新能源电动和清洁能源天然气车辆预计将达到19000辆左右。其中,五环路以内的纯电动公交车将达10000辆左右。

银川:三年内实现公交车全面电动化

在宁夏银川市,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一批批崭新上路的公交车与以往有很大不同,除了“颜值”提升之外,车尾部还多了几枚带有插头、绿叶等图案的“纯电动”“0排放”“0污染”标志,车牌也变成了黄绿相间的新模样。这是自2017年6月以来银川市陆续投运的新能源电动公交车,今后三年,银川市将实现公交车全面电动化,打造新型绿色交通示范城市。

记者从银川市交通运输局获悉,2017年银川市更新购置了600辆新能源公交车,目前已有230辆上路行驶,剩余车辆正在进行上线检测、入户上牌流程等工作。

在银川市民大厅公交车场,开了九年公交车的“老司机”吴瑕告诉记者,驾驶新能源公交车的最大体验是舒适、智能、安全。经常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也反映,电动公交车更安静,加速更平稳,没有难闻的车尾气。

据了解,纯电动公交车采用电能作为动力,燃料成本更为节约。记者从银川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获悉,按每天平均运行180公里测算,每辆电动客车较燃气客车每天可节约运营成本66元,每年可节约近2.5万元。每辆燃气客车每年排放二氧化碳7.47吨,而电动客车基本为零。

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电动车能否在公共交通系统大范围推广使用,关键因素之一是动力电池技术及工艺水平。2015年银川市曾试点投放了50辆纯电动出租车,运行两年多后反响一般。据了解,受电池性能制约,车辆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夏季高温和冬季寒冷情况下问题尤为突出。

为提升电池性能发挥水平,银川市新能源公交车的生产供应商比亚迪在客车行业首创了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搭载这套系统的电动车,能够满足高温、高寒、高海拔等不同使用环境的需求。

据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能将电池电芯的温度稳定在设定范围内,从而保证电池在不同的环境温度下都能发挥最优性能。

吴瑕告诉记者,目前银川上路运行的电动公交车续航里程约250公里左右,每天收车后车辆剩余电量约30%-40%,充电一次平均耗时3小时,基本在晚上用电低谷时段充电。

“为保障新能源车辆的运营需求,我们将充电配套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建设和综合交通体系,形成覆盖城区、连接城镇的充换电服务网络。”银川市交通运输局运管科科长王天山说,以全面推动城市交通绿色发展为目标,银川将在三年内更新2000辆新能源公交车,建设充电桩3800个,使新能源电动公交车比例达到100%。

[责任编辑:杨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