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汽车>聚焦 >

欧洲汽车界回击特朗普关税威胁

欧洲汽车界回击特朗普关税威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就在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推特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喊话,要求“公平贸易待遇”之后,特朗普于3月8日(美国当地时间)正式签署了授权声明,将于15天后对美国进口的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

就在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推特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喊话,要求“公平贸易待遇”之后,特朗普于3月8日(美国当地时间)正式签署了授权声明,将于15天后对美国进口的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钢铝关税风波之后,特朗普的一条推特再一次引起了欧洲汽车界的强烈不满。该推特称:“如果欧盟想要进一步提高他们现有的针对美国公司的巨大关税和贸易壁垒,我们就将对他们的汽车加征关税,因为之前的免税政策已经使我们(美国)的汽车 (以及更多)产品难以出售。这是巨大的贸易不平衡。”

事实上,向钢铁及铝制品征收关税,意味着汽车行业原材料价格将上涨。而加收汽车关税则会进一步推高汽车售价。《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美国对外国制造的汽车征收2.5%的关税,对卡车和商用车征收25%的关税;欧盟方面对美国汽车则征收10%的关税。

值得一提的是,受美国钢铁关税新政影响,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近日表示,广汽赴美IPO或生变。“广汽正在核算进军美国的综合成本,2019年广汽进军美国市场的计划需要重新评估。”

欧洲怒怼特朗普关税威胁 高管警告称“不会有赢家”

事实上,在宣布将对进口的钢铁及铝制品征收关税之后,特朗普一直在强调将向欧洲汽车征收关税。他表示,欧盟国家已经联合起来在贸易上挤压美国。

而就特朗普向进口汽车征收关税的威胁言论发布不久,随即遭到了欧盟贸易委员的驳斥。上述委员发誓要“勇敢地面对地痞恶霸”,并表示征收关税将扩大跨大西洋地区在贸易保护主义上的对立,很有可能会加速形成全面的贸易战。

沃尔沃首席执行官哈坎·萨缪尔森表示:“每个人都将是失败者,这也包括沃尔沃,因为我们的整个系统是基于自由贸易的。并且,由于包括汽车在内的商品价格上涨,(我们)将失去大量的消费者。”

丰田汽车欧洲公司董事长迪迪埃·勒罗伊警告称,“税收将提高商品价格,而这一后果将由消费者买单。然后,在中国、欧洲,乃至世界其他地方都会有潜在的反应,这里没有赢家。”

福特汽车德国公司的前首席执行官、现任德国汽车工业游说团体VDA的负责人伯恩德·马特斯特指出,他所在的汽车集团在美国生产80万辆汽车,创造了包括供应商在内的近4万个就业岗位。他说道,“我们出口了43万辆车,几乎相当于我们从这个国家进口的数量,进出口几乎是持平的。”

有业内人士预测,25%的关税将使美产新车售价增长0.5%-0.8%。预计到2019年底,汽车销量下跌所引发的失业人数或达数万人。

多项投资面临搁浅 广汽赴美IPO或生变

事实上,关税新政深深地搅动着全球车企的内心。尽管新政税率并不如预期高,但各家车企也不得不为一场全球贸易战制定应急计划并重新审查已有的计划和项目。

PSA集团CEO唐唯实近日表示,他10年重返美国的计划面临风险。“关税将对我们进入市场的方式产生影响,因为我们有一个非常阶段性和循序渐进的方式。”他表示,“考虑到非常有限的体量,在初期,我们会从美国以外的地方供应汽车。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改变,我们将不得不重新评估我们的战略。”

国内方面,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也表示,广汽正在评估之前订下的2019年进军美国市场的可能性。“广汽正在核算进军美国的综合成本,如果能接受就继续做,如果不能接受就做不了。”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此前广汽之所以考虑进军美国市场,是因为美国市场开放,法律健全灵活,从而进一步检验产品。“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很希望能够走出去。但新的关税政策对中国的汽车企业肯定会产生影响。“

曾庆洪认为,在整个滚动发展的模式中,运行是否顺利,一看美国的关税政策,二看成本。如今关税出现重大变动。在这种情况下,广汽必须对赴美计划的可能性进行重新评估。

在谈到具体的进军方式时,曾庆洪透露道,广汽将采取从CBU(整车出口)到SKD(出口动力总成等散装件)再到CKD(出口全散装件)甚至本地建厂。此外,曾庆洪还强调到,目前广汽也在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洽谈,可能会在销售方面借助他们的资源和服务。

[责任编辑:杨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