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汽车>头条 >

合资车价格应声下降

合资车价格应声下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汽车行业资深专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表示,这次的关税降幅比较大,可以说是在汽车关税方面迈出一大步。一位东风日产深圳经销商告诉记者,关税下调在给消费者带来实惠的同时,也使得汽车行业价格战更激烈,将加速汽车行业的洗牌。

豪华车亮相车展。 (资料图片)

从7月1日起,中国大幅度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进口关税,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降税幅度分别为40%、25%;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46%。汽车降税对市场影响到底有多大?昨天,深圳商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专访。

减税规模

将超过450亿元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6月22日发布的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记者了解到,降税后,我国汽车进口关税税率介于3%至15%之间,降税后的水平已比同处于发展中的国家平均水平低。

据海关总署税收征管中心主任杨玉宇介绍,汽车是我国主要进口商品之一,年进口规模在100万辆以上。汽车降税是我国主动扩大进口的重要举措。按2017年进口规模测算,此次减税政策实施后,1年至少有450亿元减税规模让利给市场,给消费者带来实惠。同时,汽车零部件年降税规模达到78亿元左右,这将进一步降低国内车企生产、消费者车辆维修保养的成本。

深圳海关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以经深圳大铲湾口岸进口的宝马X5 2998CC车型为例,进口到岸价5.3万美元,降税前应税金额22.18万元,降税后应税金额17.67万元,节省税款4.51万元。而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深圳海关2018年1-6月相关税号商品共实征税款1.72亿元,其中征收关税0.6亿元,分别占全国的0.15%和0.14%。即便如此,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和日用消费品降税政策实施后,据测算2018年下半年深圳口岸预计减税将达到6亿元。

汽车行业资深专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表示,这次的关税降幅比较大,可以说是在汽车关税方面迈出一大步。对于高端进口车市场影响将会比较明显,这一效应在之前已经有所显现,现在高端进口市场的很多车型已经降了1万元至2万元不等。

昨天,一位从事进口车业务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降税政策将为进口企业带来利好,征收的综合税率有超过10个点的降幅,确实给行业和广大消费者带来了优惠。这对行业是一个重大利好,对销售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7月1日后,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购买力爆发。

对豪华车市场

影响最大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表示,此次关税的下降,影响最大的是豪华车市场,因为豪华车本身价格很高,如果下降10%,在价格成本上影响会很大。对中端车和经济型轿车影响相对较小。同时,此次政策调整的一个焦点,实际上是零部件的税率下降。因为零部件税率的降低是分类分等,这个对进口车零部件价格的影响比较大。进口高端车型的后期维修保养费用等一直居高不下,这次税率下调,将对高端进口车的维修服务价格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汽车降税到底能给消费者带来多大实惠?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汽车价格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进口关税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从汽车售价看,厂商确定的市场指导价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汽车的最终售价,关税与厂商市场指导价之间有一定联系,降低关税是降价的因素,但汽车是否降价以及降幅多少都是市场行为。据这位人士介绍,进口车的税费主要由关税、消费税、增值税三部分构成。其中消费税是根据进口汽车的排气量而定的,排气量越大的汽车消费税越高。相对于原本高昂的价格,降低关税可以有效减少进口车的价格。

目前中国每年的进口车在100多万辆,与每年3000万辆的国内汽车销售市场相比,所占比例较小,不会对目前的整体汽车市场造成大的影响。进口车与国产车型是互补的,绝大多数跨国企业只要是在中国生产的车型就不会进口,进口车型不会在国内生产,不会对国内汽车产品形成直接的价格冲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奔驰、宝马、奥迪、林肯、雷克萨斯等企业在关税下调的相关政策公布后,已经陆续宣布将下调其进口车产品在国内的价格。特斯拉更是在政策发布后不到3小时,就声明将下调不同车型价格5万元到9万元不等。

捷豹路虎日前发布公告称,下调在华销售的捷豹和路虎品牌的进口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此次厂商建议零售价下调涉及捷豹和路虎品牌旗下的进口车型,其中,豪华高性能子品牌SV的厂商建议零售价最大下调39.28万元。以路虎揽胜盛世版为例,相较于上一年同款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下调20万元。奥迪发布公告称,此次价格下调涉及奥迪品牌旗下A、Q、R三大车系,最大降幅为16.5万元。

好利时发展有限公司是深圳一家从事平行进口车业务的企业,昨天,该公司董事长王汉荣告诉记者,汽车关税降低,最直接的受益者是消费者。以他的企业来说,该公司经营的平行进口车按毛利率1%来计算,关税下降以后,企业的毛利率不会变,降价让利空间将全部给消费者。以奔驰GLS450为例,在关税下降以前,按照不同配置,该车裸车价在100万元至120万元,而在关税下调后,这一价格最低可降到90万元。

降税落实

要等半个月以后

昨天,深圳市民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最关心的是由关税调整带来的进口汽车价格变化,以及关税落实的具体时间,他家中的一辆旧车正在排队等着报废。张先生告诉记者,本来打算换一辆国产车,现在进口车关税降了,一下子优惠幅度那么大,他改变主意,准备更换进口车了。

王汉荣告诉记者,汽车降税对消费者来说是一大利好,不过要真正落到实处,还要等半个月以上。他告诉记者,从5月份汽车降税的消息传出后,很多消费者就开始观望。整个6月的销量断崖式下跌,使得一些存放车辆的保税仓直接爆仓。随着7月1日来临,在海关排队等着报关的车辆大幅增加。现在买车的消费者,如果想拿现车,可能没法享受降税带来的好处;要想买到优惠车,就要等待降税落实下来才行。

他认为,虽然汽车降低关税给消费者带来利好,但是对深圳汽车市场影响不会太大。一方面,深圳豪华汽车市场相对稳定,消费群体有限;另一方面,深圳实行摇号等限购政策,就算买得起豪车,如果摇不到车牌,也享受不到降税带来的好处。

合资品牌价格

将受冲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关税下降对整车进口肯定是利好,根据有关公式测算,整车价格会下降8%左右。对于30万元以上至60万元以下的汽车,会下降2万元到4万元。这种价格下降会冲击国内的合资品牌,比如奥迪Q5、凯迪拉克、奔驰GLC。当然,也会影响中国的自主品牌。对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冲击可能会更大一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汽车关税降低会增加平行进口交易量,这会让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从而对国内汽车(特别是中高档汽车)价格产生影响,出现不同幅度下调。表面上看,进口汽车降价与老百姓没有关系,只是高端消费,但是降低关税实际上会影响到国内汽车的价格。

随着进口车价格的下调,一些合资品牌的销售价格应声而降,记者昨天在深圳市场了解到,进入7月份以来,多家车企打出了降价牌,如奔驰C优惠3万元,宝马3系优惠4.5万元,奥迪A4L优惠5万元,沃尔沃S60L优惠6万元。

一位东风日产深圳经销商告诉记者,关税下调在给消费者带来实惠的同时,也使得汽车行业价格战更激烈,将加速汽车行业的洗牌。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