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汽车>聚焦 >

拿着手机没打电话照样罚

拿着手机没打电话照样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福田口岸附近的桂花—国花路口,看到数名身着荧光马甲的交警正在现场执勤。10时11分左右,一辆粤B牌灰色小轿车被执勤交警现场拦下,记者看到,该车驾驶员是一名年轻小伙,其被拦下前正在用左手开车,右手持手机接打电话。

4日上午,福田口岸,民警手中长长的罚单随风飘摇(肖兵峰 摄)

“我就拿着手机,没打电话,也要被罚吗?”不少“低头族”因开车玩手机被罚不服气,但事实上,一手开车一手持电子设备、汉堡、香烟等其他物品,这种行为本身就已经违反了法律,威胁道路交通安全,因此即使并未通话也同样要接受处罚。

4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福田口岸附近的桂花—国花路口,看到数名身着荧光马甲的交警正在现场执勤。10时11分左右,一辆粤B牌灰色小轿车被执勤交警现场拦下,记者看到,该车驾驶员是一名年轻小伙,其被拦下前正在用左手开车,右手持手机接打电话。在指引车辆安置至安全区域后,执勤民警对驾驶员李某开出了罚单:“你因开车时手持电子设备,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罚300记2分;因未随车携带驾驶证,罚100记1分。”

“我就拿着手机,没打电话!”对于处罚,李某并不服气,认为自己未在通话中,不算“打手机”。随后执勤交警表示,“无论是否通话,只要一边开车一边手持着手机等电子设备,甚至汉堡、香烟等物品,均属于‘妨碍安全驾驶行为’,一样要接受处罚!”

那么究竟“开车打手机”处罚要满足哪些条件呢?福田大队深南中队民警李永胜向记者解释:“处罚要满足两个条件,其一是驾驶员正在手持电子设备等物品,其二是驾驶的车辆在运动中。对于车辆静止状态下的车主玩手机行为,我们会进行教育,不做处罚。”

然而一通电话一般持续几分钟,刷个微信也只有短短几秒钟的时间,这期间被交警查处到现行概率不高,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交警在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开车玩手机。

据悉,目前深圳交警启用了全市500个车牌识别系统,依托计算机“二次识别”技术,利用“电子警察”对手持使用电话、电子设备交通违法自动抓拍,强化对“开车打手机”的非现场执法,强化查处力度和效率。截至4日18时行动结束,深圳交警共查处“开车打手机”违法行为944宗,其中现场执法806宗,电子警察抓拍138宗。

交警称,已升级了电子警察的查处方式,在图片识别中加入了对驾驶行为、手部动作、脸部特征等识别的算法,可以视线自动抓拍、识别‘开车打手机’行为,效率很高。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