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汽车>首页推荐1>

小区内儿童被车碾压事故多发

小区内儿童被车碾压事故多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每年暑假都是儿童意外事故高发期。无独有偶,7月初,深圳某小区停车场,正在玩耍的7岁男孩丁丁(化名)被一辆轿车在倒车时撞倒、碾压。记者在景田西片区看到,小区的公共区域停放有大量私家车,很多本不该停靠车辆的地方都停有车辆。

▲在景田西片区,许多车辆直接停到小区人行道上。

每年暑假都是儿童意外事故高发期。记者从深圳多家医院了解到,进入暑假不久,深圳已接连发生几起儿童在小区被车撞的事故。记者近日走访深圳多个小区发现,许多老旧小区和城中村由于在建造时未考虑停车位的建设,存在人车混行、车道设置不规范以及停车位紧缺等问题和安全隐患。

案例:多次发生儿童在小区被车碾压事故

7月11日下午,龙岗区横岗街道某居民小区门口发生了令人揪心的一幕。9岁的童童(化名)穿着溜冰鞋在自家小区门口,与一辆正从小区驶出的小货车发生碰撞,小货车从童童背部碾过,造成孩子肝脏破裂、肾脏血肿、腰椎和肋骨等多处骨折,生命垂危。后经市第三人民医院及时抢救,童童转危为安。

无独有偶,7月初,深圳某小区停车场,正在玩耍的7岁男孩丁丁(化名)被一辆轿车在倒车时撞倒、碾压。周围多名居民合力抬起汽车,才把孩子从车底救出,并立即送往市儿童医院救治。经诊治,孩子头皮撕裂,全身多处擦伤,大腿骨折。所幸抢救及时,丁丁脱离了生命危险。

记者调查发现,像童童和丁丁这样的案例,今年以来已发生好几起。3月4日,在大望村通道上,一名6岁幼儿园小男孩手推着摇摆玩具车经过路口时,被坡下驶来的小轿车撞倒,头部遭车轮碾压而当场死亡;3月5日,在蔡屋围南村通道上,一名7岁的小男孩蹲在路口,被正在转弯的小轿车撞倒后,背部遭车轮碾压,造成重伤,所幸抢救及时脱离生命危险;5月9日,宝安区新安街道甲岸村内一小车刚起步就撞了一名4岁男童,当场夺命。

调查:老旧小区大都道路狭窄人车混行

近日,记者走访深圳多个小区,发现许多老旧小区有限的空间里都停放着大量私家车,社区居民活动空间狭小,人车混行,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在景田西片区看到,小区的公共区域停放有大量私家车,很多本不该停靠车辆的地方都停有车辆。小区虽设有人行道,但由于车位不够,许多车辆前轮直接压在人行道上,行人只能与车“抢道”。

在下步庙片区的南华村社区也是同样的情况。小区内道路很窄,两侧还停满车辆,进出小区的车辆只能单向行驶。60多岁的王阿姨正带着两个小孩散步,她说:“好几年前小区还没这么多车,还有一些给居民跳舞、活动的空间,现在车辆猛增,物业只能将原先居民活动的空间划成停车位,现在带孩子到小区玩要时刻提高警惕,一步也不敢离。”

除了汽车乱停放,电动车和共享单车“横冲直撞”的情况也受到居民吐槽。南华村的一位居民说,原本小区内是不让共享单车进入的,但是实际上很难管理。单车在人行道上骑行,尤其是有些学生骑得很快,带着孩子走路要特别留意躲闪。

提醒:家长和孩子都要提高安全意识

记者从市儿童医院急救科了解到,每年暑假都是意外伤害收治的高峰期,其中意外伤害前五位的分别为:误服,车祸伤,坠落伤,气道异物,溺水。

该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医师武宇辉提醒,意外伤害已经成为儿童的头号“杀手”,但九成可以预防,家长作为孩子主要的监管人,要提高安全意识。武宇辉说,家长要看管好小孩,并正确引导,同时司机也应提高警惕,注意倒车盲区。在车多人多的场合,请家长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司机在上车前应养成主动观察、绕车转一圈、并对车辆周边做好观察的好习惯;倒车和车辆起步、拐弯时,一定要慢速行驶;行车通过住宅小区、学校附近等交通复杂和人车混行的地方,请提前观察路面情况,减速慢行。(周倩)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