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汽车>首页推荐1>

全市首次尝试为电动车改道 电动自行车有了“专属道”

全市首次尝试为电动车改道 电动自行车有了“专属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昨日在宝安区沙井街道采访了解到,沙井近日首次将一条机动车道最外侧改造成两条非机动车道,电动自行车被“引”到新设的专用非机动车道上。

全市首条电动自行车“专属道”试点道路——沙井西环路。全市首次尝试为电动车改道(田海潮 图)

记者昨日在宝安区沙井街道采访了解到,沙井近日首次将一条机动车道最外侧改造成两条非机动车道,电动自行车被“引”到新设的专用非机动车道上。这是沙井在全市首次尝试用此种方式规范电动自行车行驶。

这条被改造的西环路位于宝安大道西侧,原是一条双向6车道南北向道路,是沙井的一条主干道。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西环路两边最外侧用护栏直接隔开,原道路一条车道被改造成专用非机动车道。

沙井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早高峰西环路非机动车占比约85%,机动车流量仅占比约15%,非机动车与机动车混行降低了主道通行能力,非机动车占比较大的西环路因此成为首条试点道路。据沙井街道网格办估算,沙井现有常住人口70余万,电动车约30万辆,电动自行车是辖区居民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另一数据显示,宝安约半数亡人交通事故与电动自行车有关,上述负责人表示,经过“禁摩限电”整治行动,交通环境取得了一定改观,但要解决电动车引起的拥堵问题和安全事故,还需要解决汽车和电动自行车争抢路权的问题。

记者昨日在沙井中心路看到,电动自行车如果不走机动车道,就只能上人行道,与密集的行人并行,部分电动自行车冒险进入机动车道行驶,“如果有专用非机动车道,我们当然更愿意走。”电动自行车主赵先生表示。

经常在西环路上行驶的车主陈先生则表示,虽然被划掉一条机动车道,但目前并没有感觉车辆速度减缓,同时开车压力减小很多,“以往最怕和电动自行车混行。”他说。西环路一名交通辅警还表示,目前还出现了一个可喜的现象,电动自行车被“引”到非机动车道上后,便于指挥、管理,电动车开始按交通规则行驶了。(叶志卫)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