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汽车>首页推荐1>

广东省消委会发出相关消费警示 慎重选用共享汽车

广东省消委会发出相关消费警示 慎重选用共享汽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共享单车的余温尚未退却,共享汽车又进入快速发展期。由于共享汽车属重资产的租赁形式,押金金额相对共享单车要高得多,最高的4000多元,最低的也要699元,是共享单车数倍甚至数十倍。

广州南站P1共享汽车停车场资料图片

共享单车的余温尚未退却,共享汽车又进入快速发展期。而随着共享汽车市场的铺开,消费者押金安全等问题又一次摆在了大家面前。不断出现的共享汽车押金消费纠纷,更是引起消费者担忧。广东各级消委会接到消费者关于共享汽车押金难退、车况问题、保险责任、违章处理等方面的投诉反映增多。8月21日,广东省消委会特别发出相关消费警示。

据有关统计,截至目前,广州共有16家100台以上具有一定规模的共享汽车企业,全市一共投放共约10968台共享汽车。然而,随着北京定位高端的共享汽车EZZY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后被爆出1800多用户押金被拖欠等类似消息曝光,消费者的担忧显而易见。

为营造安心放心的出行消费环境,广东省消委会特别发出以下消费警示:1.慎重选择共享汽车消费;2.不能忽略押金安全问题; 3.安全用车且用安全的共享汽车; 4.看清条款验明车况; 5.根据需要选车型。

由于共享汽车属重资产的租赁形式,押金金额相对共享单车要高得多,最高的4000多元,最低的也要699元,是共享单车数倍甚至数十倍。而当前共享消费模式下押金怎么管理尚未有完善的机制,因此也导致消费者的押金安全始终存在隐患。共享单车曾发生多起消费者押金被挪用拖欠的事件,广东省消委会提起全国第一宗共享单车公益诉讼以维护消费者的权益,但仍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损失无法得到补偿。因此,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必须注意以下五点:一是尽量不选择押金金额太大的平台;二是用车完毕后及时申请退还押金;三是要及时查询押金是否在规定日期内到账;四是要警惕企业以审核车辆违章等问题为由拖延退还押金;五是遇到押金超时未退要深入了解原因,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反映,寻求帮助。

鉴于共享汽车消费领域目前法律规定滞后,相关管理仍有待规范,省消委会呼吁:相关部门要尽快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加强共享汽车的监管,加强对消费者押金安全的法律保护;共享汽车平台要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不能将消费者押金作为融资运营的打算;在带给消费者服务便利的同时,要重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证提供安全、放心的车辆,及时审核退还消费者的押金。(李明)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