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汽车>首页推荐1>

统车企推出三缸机 传统动力的边界在哪?

统车企推出三缸机 传统动力的边界在哪?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有人说,美系车销量下滑因为美系车企不再像以往那样能读懂中国消费者,其中一个理由就是其旗下主力车型搭载了三缸发动机。车市向来有着很多不负责任的判断,而中国消费者不喜欢三缸机的结论,便是其中的一个。

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每个月发布的“乘用车分国别销售情况简析”中可以看出,今年前八个月,美系车在中国的市占率下滑。8月,美系车销量排名在德系车和日系车之后,排名第三,且与前两名差距有点大。有人说,美系车销量下滑因为美系车企不再像以往那样能读懂中国消费者,其中一个理由就是其旗下主力车型搭载了三缸发动机。车市向来有着很多不负责任的判断,而中国消费者不喜欢三缸机的结论,便是其中的一个。

可以看到,不止美系车投放三缸机,德系、日系也在做同样的事,这股浪潮甚至蔓延到中国本土品牌身上。比如,大长中国汽车脸面的吉利、长安、广汽都有各自的三缸机推广计划。而来自市场的终端反应正在说明一件事:只要产品好,不怕没销量。今年8月,GL6销量为4188辆,环比增长64.9%;同样搭载三缸机的英朗8月份的销量是23411辆,环比增长65%。更为关键的是,搭载三缸机的新车数量在稳步增加中,新近上市的吉利缤瑞、长安福特全新福克斯以及即将上市的广汽本田全新凌派,都是主打三缸机型号。

应对迫在眉睫的变革,这是传统车企推出三缸机的根本原因,压力来自于严苛的排放法规。排放一旦不符合要求,就会收到来自相关部门的惩罚。2020年CAFE法案是所有传统汽车企业头顶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直接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而且必须立刻行动起来,因为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当然,作弊也是一种应对方式,大众在美国就是这么做的,但后来由于“排放门”被处以重罚,想必大伙都知道。

企业平均油耗百公里5升,对传统动力而言,不作出破釜沉舟式的颠覆,几乎是不可能达到的。而无论插电混动还是纯电动,市场才刚刚启动。事实上,没有别的方案,只能是传统动力和新能源两种技术路线齐头并进。这也是为什么,上汽通用如此迅速地将三缸机装在旗下的车型上,并不断扩大产量规模。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排量从大到小,缸数从多到少,这是传统发动机进化的趋势。在机械层面,在控制层面,在发动机、燃油机层面,在降低能耗和排放上,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四缸机的潜力已经挖掘殆尽。只有突破边界,才能继续走下去。减少气缸数,从四缸变成三缸,从结构上迈出大胆一步,才可以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本世纪初,我们还在用诺基亚的功能机,通过键盘来进行操作。到现在,我们已经不会再用满是键盘和按钮的功能机。“阵痛”是难以避免的,在较长时间里,消费者都难以接受智能手机昂贵的售价,即便到今天,智能机的平均售价依旧高于当年功能机。但发生在手机上的迭代与颠覆,现在在汽车领域上演:从大里说,是传统汽车到新能源汽车;从小里说,是传统动力从四缸机到三缸机的革新。

降低震动、减少噪音,这是所有传统动力需要面临的挑战,是永恒的话题。气缸数从四缸降低到三缸,装在车上,且要让用户驾驶和乘坐感受不出差别,这就是现在传统动力变革的过程。一蹴而就,那是不现实、不科学的。但传统车企从未间断过对三缸机的研发投入,孜孜不倦地进行各种技术储备。

所以,传统车企绝对不是简单、生硬地将气缸数减少一个,而是做了相当长时间的技术准备。冰山浮在水面上的只是其“一角”,汽车研发——尤其发动机研发——也是如此,其庞杂程度超乎你的想象。在三缸机上,可以看到包括轻量化、节能环保、可靠安全性在内的汽车过去130多年关键的突破。这里就不一一展开,身为消费者,你只要知道此“三缸”已非过去的“三缸”就好了。回到本文话题,传统动力的边界在哪?想必你已经有答案了。(周伟力)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