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汽车>首页推荐1>

为寻找一辆共享车 跑遍三层地下停车场

为寻找一辆共享车 跑遍三层地下停车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共享经济兴起后,各行业的共享事物层出不穷:从最早的共享单车发端,到后续出现的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似乎一切都可以与“共享”联系起来。这其中,共享汽车的发展前景是最被看好的。


在天健商务大厦负一层停放的北汽EC200。

记者在特区报业大厦找到的那辆共享汽车,车门玻璃已损坏,车身也十分脏。深圳商报记者 苑伟斌 白永利 文/图

深圳商报讯 共享经济兴起后,各行业的共享事物层出不穷:从最早的共享单车发端,到后续出现的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似乎一切都可以与“共享”联系起来。这其中,共享汽车的发展前景是最被看好的。

然而,到今年这波共享潮仿佛遇冷,共享单车ofo不断爆出资金问题,小的共享玩家陆续倒闭和离场。那么,当下的共享汽车行业发展状况如何?用户的体验是否如期待中那样美好?共享汽车真的让民众出行便利了吗?

深圳目前主要有7家共享汽车

从广泛的定义来看,出租车、网约车、顺风车以及经营性租赁都可以视为“共享”汽车,但记者这里主要指新近兴起的汽车分时租赁服务,就是依据消费者个人用车需求预订租车时长,收费以小时计算。据普华永道统计,2017年,国内注册运营分时租赁的企业数量已经超过300家,除了个别企业如戴姆勒car2go和途歌使用燃油车型外,90%以上的分时租赁汽车均为新能源汽车。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深圳主要有7家共享汽车,包括TOGO途歌、联程共享、PonyCar、佰壹出行、戴姆勒Car2share、IGO我行和GoFun首汽出行。

为什么共享汽车会被视为行业热点呢?一项媒体调查结果显示,约86%的受访者表示虽然还没用过共享汽车,但如果有机会愿意尝试。从受访者的职业分布看,53%为企业员工,21%为学生群体,这74%的受访者的特点是都偏年轻、对新事物接受度较高、对如何低成本高质量的出行有一定的需求。

日前,记者体验了PonyCar和TOGO途歌两个平台的共享汽车。

PonyCar:车辆没有保养,方向盘不正

记者在PonyCar界面中查找附近的共享汽车,发现在天健商务大厦负一层有一辆北汽EC200,地图显示走过去大约有1公里的距离。记者预约了这辆车,时间限制为15分钟,如果超时就要重新查找周围车辆并预约下单。记者选择步行过去,到达指定停车场大约用了10分钟。

要在停得满满当当的场子里,找到这一台没有显著标志的共享汽车并不容易。虽然小程序上有“鸣笛找车”选项,但在地下车库手机移动信号很弱的情况下,多次尝试也没有反应。记者还是依据车牌号找寻,当注意到一辆“破旧”的汽车时,还是出乎了想象。

车牌号已经对上,但是这辆车落了很多灰尘,后面右车门上有一道明显的刮痕,而右边挡泥板也已经损坏。在选择“用车”后,记者要用手机拍摄车辆四侧照片以备注损伤情况并上传到程序中,完成后这才打开了车门,准备驾驶上路。车内也是落满灰尘,应该是很久没有清洁了。由于当天天气较热,记者多次尝试空调制冷,但最终还是失败了。

在收费处,记者缴纳了18元的停车费。点击“停车费报销”了解到,PonyCar的共享汽车停车费需要先行垫付,在取得费用发票后,通过输入数字金额并上传票据图片,会将这笔费用返还到充值账户中去。

记者终于将共享汽车开到了路上,围绕莲花山公园感受下车辆的行驶状况。行驶中发现一个问题,车辆的方向盘不正,其他性能正常。手机界面显示,行驶里程大约7公里,时长超过30分钟,预计费用20元左右。记者将车辆开回了停车场,根据提示完成熄火等操作事项。在还车时,记者还要拍摄车辆四侧照片以做车况备案和免赔证据。

结算时,实际费用为23.07元,但通过优惠减免最终只支付了3元钱,停车费也返还到账户中。

TOGO途歌:蓝牙功能有问题,车辆受损无人管

记者打开了TOGO途歌软件,查看附近是否有待驾的共享汽车。地图显示,在特区报业大厦有一辆,就预约了该车。当记者来到指定位置时,面临的问题仍然是怎样找到那辆共享汽车?特区报业大厦停车场划分了至少5个区域,TOGO途歌界面也无法实现准确导航。TOGO途歌还一直弹出开启和关闭蓝牙导航的功能,记者也疑惑,这蓝牙到底是做什么用的?

记者试图通过双闪灯的方式找到车辆,但点击按钮始终没有反应。预约时间已经超过了限制,只能依靠人工搜索,凭直觉判断。在摸了两个停车区域后,在第三个区域长廊下终于找到这辆共享汽车。第一眼,记者就观察到车辆前面车门玻璃已丢失,整体车身十分泥泞。考虑到行驶安全问题,记者放弃了使用该辆车,在附近继续搜索共享汽车。

在距特区报业大厦将近1公里的新华大厦地下停车场有一辆待驾的共享汽车,记者立即赶了过去。来到大厦,记者发现地下车库有三层,TOGO途歌界面同样没有标注明确停车位,这意味着要逐层找寻这台车。记者在负一层、负二层找寻无果,开始怀疑此车是否停在这里,直至在地下三层终于找到它。麻烦远不止于此,记者这时才明白,蓝牙的功能是控制车辆开车门和锁车门的。多次点击按钮但迟迟没有反应,记者手机一直在频繁切换蓝牙开启、关闭功能。在折腾了大约10分钟后,汽车车灯亮起,车门终于开启。

虽然前挡风玻璃上摆放着车辆已清洁的纸牌,但记者上车后发现灰尘仍然很大。不同于PonyCar提供的新能源汽车,记者驾驶的TOGO途歌是燃油车。开出停车场,同样需要记者先行交付停车费20元,但TOGO途歌会将费用折换成途币,在一小时内返还。

记者沿着新洲路驾驶,途中没有发现车辆有性能问题,但手机界面上的蓝牙信号不稳定,时不时出现重新连接车辆的按钮。TOGO途歌可以将共享汽车停放在任何公共开放停车场,记者把车开到市民中心地下车库,将车停放在那里。然而,同取车一样,还车时记者点击按钮迟迟没有反应,蓝牙关闭、开启页面依旧频繁弹出。又一番折腾过后,记者终于进入到还车页面,但此时计费还在进行。由于在地下,还车位置无法准确定位,记者只好在用户留言处输入停车位序号,方便下一位用户。

在结算时,停车费已经返还7.5途币。按照电子账单显示,行驶里程为5.3公里,行驶时长35分钟,除了起步价15元,还有里程费6.78元、时长费0.75元、还车附加费10元,按照一元一途币扣除了7.5元,再加上优惠券,整趟行驶实际花费15.03元。记者事后才意识到,自己交付的20元停车费实际上只返还了7.5途币,即7.5元。

整个体验过程中,记者在驾驶时确实感受到了便捷,但取车和还车时的种种不便降低了再次使用的需求。

记者联系到另外一名途歌的消费者王女士,她在去年推广时下载了软件并缴纳了1500元押金。当时,王女士很想购入一辆smart汽车,正好途歌提供的就是这种车型,她觉得可以不买车了,用共享汽车就行。但是,她有次急需出外办事,打开地图后发现距离最近的一辆TOGO途歌车,走过去取车需半个小时左右,便只得放弃。王女士后来发现可使用的车少,她没有成功使用一次。出于对途歌能否正常经营下去的担忧,王女士选择了退押金。 (苑伟斌 白永利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