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汽车>首页推荐1>

“跨界造车”的出行公司或将打造行业发展新模式

“跨界造车”的出行公司或将打造行业发展新模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经过两个多月的角逐后,2018年中国汽车业最大的并购事件——宝沃收购案于近日正式落下帷幕。

中国青年报讯 经过两个多月的角逐后,2018年中国汽车业最大的并购事件——宝沃收购案于近日正式落下帷幕。

2018年12月28日,北汽福田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北京产权交易所《交易签约通知书》,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兴业”)成为公司受让方,成交价格人民币39.73亿元。而为此次交易提供担保的,正是神州优车。

虽然宝沃67%股份的购买方为长盛兴业,收购交易中神州优车并未露面,但在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的同时,宝沃汽车与神州优车联合宣布,双方缔结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拓汽车新零售模式。根据协议,双方于次日建立联合营销工作小组。

从为长盛兴业进行大额担保,到快速整合宝沃汽车营销和零售渠道,种种行为表明神州优车正式接手宝沃,成为振兴宝沃发展的“救火队员”。

出行公司“跨界造车” 神州优车成为宝沃新东家

“其实这两年福田汽车一直通过团队运营和营销宣传,希望用资本引入的方式给宝沃找一个‘好人家’,把宝沃卖出去。”谈及宝沃再度易手的事件时,汽车业独立撰稿人、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直言,面对内忧外患,福田汽车“兜售”宝沃,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已。

从2014年福田汽车以500万欧元的价格从宝沃品牌所有者Borgward AG公司收购宝沃品牌,并开始国产化进程后,福田汽车不仅为宝沃提供车型研发、三大件等装备,在宝沃“商转乘”的大战略下,福田汽车还先后向宝沃输血上百亿元。

但收购宝沃之后,福田汽车并没有得到太多利润,反而持续亏损。在收购宝沃前的2013年,福田汽车当年净利润为7.63亿元。而在收购宝沃后,福田汽车的年利润每况愈下。2018年前三季度,福田汽车营业收入同比下跌14.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94亿元,同比暴跌1324.33%。

更重要的是,被福田汽车寄予厚望的宝沃,同样表现不佳。2018年,宝沃的月销量平均不到3000辆,并且每况愈下。

在神州优车接手宝沃之前,恒大、宝能、复星等都与宝沃传过“绯闻”。而在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看来,这些企业之所以青睐品牌力一般的宝沃,与其背后的价值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神州优车首先看中的就是宝沃的‘资质’,宝沃不仅仅有燃油车资质还有新能源车资质,这些对于未来神州集团整体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价值。”曹鹤分析称,除了拥有造车资质外,宝沃在研发体系建设、核心技术掌握、整车生产制造等领域都有一定的经验和技术积累,而“这些都是神州集团未来发展要涉猎的内容”。

因此,对于神州优车来说,虽然宝沃目前的表现很挣扎,但是仍有巨大的潜力和价值。据曹鹤分析,神州优车在接手宝沃后,公司有望扩大业务范围,提升业务规模,同时降低公司采购成本和整体运营成本,进一步提高营利能力,增强整体市场竞争力。

“出行公司+整车厂”或将打造行业发展新模式

与以往车企与车企之间的并购案不同,此次神州优车接手宝沃,是出行公司接盘车企。而这种角色的转换,让不少人嗅到了行业发展模式的变化。

“在以往的出行采购中,都是车企与出行公司进行合作,像福特、通用等企业每年比例很大的一部分订单都给了出行公司。”钟师分析称,“随着行业的发展,现在除了车企探索移动出行行业外,移动出行公司也在向着整车制造领域进行涉猎和摸索。”

神州优车接手宝沃,就是出行公司探索整车制造最好的例子。而在钟师看来,神州优车最终的目的并非造车,而是加速其在出行领域的发展。他说:“未来神州优车的汽车吞吐量会很大,它对于市场的把控能力会增强,从而导致它的用车需求量会直线增长。”

面对上涨的采购车辆需求,比起去衡量哪家车企的车辆性价比高,神州优车更愿意自己进行整车制造。钟师分析说:“一方面宝沃进行造车,另一方面神州优车进行采购,形成一个商业闭环,这样能在成本控制、生产节拍等方面有所把握。”

在他看来,这种“出行公司+整车厂”的新模式,也能够解决当下不少小型车企的痛点。因为当下很多小规模车企不是造不好车,而是在物理性的销售渠道网络建设方面投入了太多,导致力不从心。钟师一针见血地指出:“铺设全国销售渠道会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消费者还不一定认可,这样的‘阵地战’,小型车企一定打不赢。”

一旦小型车企与类似出行公司这样的大型采购商合作的话,采购商就会为车企提供市场和需求,车企只需要考虑产品和质量方面的问题,剩下的都由采购商去安排。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这样的方式无疑为小型车企提供了生存之道。

钟师认为:“如果将车企的大规模营销比作‘服装厂’的话,那么‘出行公司+整车厂’的模式更偏向于定制,如同‘裁缝店’一般。有些时候,裁缝店的生意要比服装厂还好。”

对于合作双方而言,神州优车接手宝沃无疑是一个新机遇。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神州接手宝沃是很好的事情,有利于神州产业链的延伸,获得更好的利益,也有更多资产,实现稳健经营。”

除了拓展市场外,伴随着神州优车资本的介入,宝沃在人才招募和产品研发方面会变得更有自信,这无疑会加速宝沃发展的步伐。

经历了两年的闯荡,宝沃依然没有达到预期的市场表现,因此想要进一步发展乃至复兴宝沃,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崔东树看来,宝沃目前在售的BX5、BX7、BXi7等均为SUV产品,当前SUV市场红利快速消退,宝沃想要发展,必须做好轿车和新能源汽车。除此之外,宝沃还需要在品牌建设和用户黏性等方面进行深度的思考和探索。

除此之外,虽然有神州优车站台背书,但对于新车销售来说,“鸡蛋永远不能放到同一个篮子里”。因此,除了为神州优车供车外,宝沃还需生产出适合私人消费的产品。钟师表示:“虽然宝沃和神州优车捆绑了,但是它还是要把现有的营销渠道做好,怎样做得更有特点和针对性,是当下宝沃在营销方面需要思考的。”

当前,无论是像丰田、通用这样的大型整车厂还是如神州优车、滴滴出行这样的出行公司,都希望在出行领域跑马圈地,未来的竞争残酷程度可想而知。当下,神州优车的加入,无疑给宝沃注入了强心剂,但是这位跨界的“救火队员”能否“救火”成功,仍需要接受市场和时间的检验。(张真齐)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