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汽车>首页推荐1>

十部门多措并举促汽车消费 严防限迁政策出现回潮

十部门多措并举促汽车消费 严防限迁政策出现回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一份文件提出,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要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严防限迁政策出现回潮。

中国新闻网讯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一份文件提出,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要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严防限迁政策出现回潮。

上述文件为《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了六条具体措施稳定汽车消费。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汽车消费减速,是2018年消费增速下滑的一个主要因素。要推动消费平稳增长,就要设法稳住汽车消费这一大头。目前我国每千人汽车保有量距离主要发达国家保有量水平还有较大差距,未来一段时间,汽车消费潜力还是比较大的。

方案提出,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对报废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汽车以旧换新,并给予适当补助。

刘宇南说,近年来,环保要求不断提高,如果采取适当补助政策,对于推动报废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汽车并购买新车,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淘汰更新老旧的柴油货车、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等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成效显著的地方,中央财政在安排相关资金的时候,也会予以适当的倾斜支持,这样既有利于生态环保,也能够促进高品质汽车的消费,一举两得。

方案还提出,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的结构,坚持扶优扶强的导向,将更多的补贴用于支持综合性能先进的新能源汽车销售。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董大健表示,这样有利于培育汽车市场,有利于推动汽车产业节能减排,优化汽车消费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接下来工信部将推动汽车产业的提质增效,主要是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来促进新动能加快发展壮大。

“这些鼓励汽车消费的鼓励性措施,出发点和着眼点是为了促进汽车消费,”刘宇南称,但是也不是简单地为了做大汽车消费的量,更是要立足于将引导汽车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要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汽车消费的供需匹配水平。(谢艺观)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