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牌有捷径,帮你上车牌”便宜又快捷?都是坑
2019-03-01 10:14
来源: 晶报

“上牌有捷径,帮你上车牌”便宜又快捷?都是坑

人工智能朗读:


徐庆东/制图

晶报讯 自从深圳实行新增汽车限牌限购后,牌照竞拍价格始终高位徘徊,2017年时达到高峰,平均成交价格竟从3.8万元一直涨到年底的9.5万元。今年春节过后首拍,个人车牌平均成交价为57644元,相比上期上涨了7554元。单纯靠摇号机会更是渺茫,车主们的耐性正在一点点被消磨。有没有获得车牌的捷径呢?近日,经福田区和南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两起涉及车牌的案件中,车主就亲身经历了这样一个“捷径”——陷阱!

案件1

“用钱就可以获得指标”让他心动了

经警方调查,白先生只是此类“上牌”案中的被害人之一。在2016年3月至11月期间,陈某采用同一手法共诈骗了十几名被害人的“上牌”费共计人民币50余万元,每名被害人受骗金额少则1万元,多则近6万。其交给被害人的车辆牌照及证件等,则是其按街头小广告找来的一名专做假证件为生的涂某某(已另案处理)仿制的,价格为800元一套。因为仿制逼真,有部分取得车牌的被害人起初并不知自己被骗,仍然正常开车上路,直至被交警扣车核查证实车牌为假牌,方知自己被骗。2016年11月底,陈某主动投案。一审法院认定被告人陈某诈骗罪成立,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

案件2

“贴钱”做诱饵再撒网抓“大鱼”

本案虽发生在两年前,但时至今日,仍不乏急切上牌的“准车主”。检察官提醒,“准车主”不要相信存在“上牌捷径”,汽车上牌必须经过车主现场拍照上传,实名认证才受理的规定动作,过去车行或委托中介包办已经过时了。

2017年7月,市民胡女士通过亲戚朋友的关系认识了一个名叫阿东(化名)的人,这个阿东自诩神通广大,可以帮她以低于市场价拍到车牌,只需要42000元,而当时车牌竞价的平均价格已经在46000元以上了。

到了7月25日竞拍日,胡女士按要求向阿东指定的账户汇了42000元。最后,收到了阿东发来的一张微信截图,图片显示阿东已经帮胡女士交了竞拍款,不过图片上的金额被马赛克挡住了,过了几日,胡女士查询到自己的小汽车增量指标已经通过,于是她顺利地上了车牌。

这件事开始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阿东能够以低价拍到粤B车牌。市民王女士便慕名而来,但在把7万元转过去后,阿东既没有办理车辆上牌又不退款,最后还玩起了失踪,连人都找不到了,王女士只得大呼上当。

经查明,阿东首先通过正规渠道,为一些顾客以正常价格拍下车辆指标,并自己贴钱支付竞拍款,让他们成功为车辆上牌,而他只收取相对少的费用。此后,在2017年7月至2018年2月,阿东反复通过为他人少量、批量代拍汽车增量指标、办理车牌靓号为名,骗取了近20名受害者共计400余万元人民币。最终,阿东因犯诈骗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承办此案的南山区检察院检察官提醒市民,目前在深圳市获取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的途径只有通过摇号和竞价两种方式,个人申请混合动力小汽车增量指标和纯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的,通过资格审核后可直接配置,任何自称可以通过特殊渠道获取小汽车增量指标的人,都要仔细辨识慎防受骗上当。(李婷菊  通讯员 王倩 周正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