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汽车>首页推荐1>

共享出行押金难退 市民尝鲜代价高昂

共享出行押金难退 市民尝鲜代价高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共享出行的出现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但在行业引领创业浪潮的同时,部分企业经营管理不善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也有目共睹。记者从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获悉,2018年深圳市消费者协会收到关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相关投诉超过1万宗。

深圳商报讯 近年来,共享出行的出现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但在行业引领创业浪潮的同时,部分企业经营管理不善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也有目共睹。记者从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获悉,2018年深圳市消费者协会收到关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相关投诉超过1万宗。

两家单车企业被大量投诉

据了解,2018年,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收到大量有关共享单车的投诉,主要反映押金无法退回、交通工具质量差、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集中反映的有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小鸣单车和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ofo小黄车,投诉量分别为5164宗和3500宗。

消费者刘先生称自己于2018年11月2日向ofo小黄车提出退回199元押金,申请后系统提示押金会在0-15个工作日到账,但是15个工作日过后押金一直未到账,且刘先生难以联系上该公司的客服。刘先生的遭遇绝非个例。去年12月中旬,由于退押困难,大批用户前往ofo总部排队,同时引发线上退押潮。

1500元押金迟迟不能退回

与共享单车相比,共享汽车用户“尝鲜”的代价更加高昂。市民柳小姐此前多次体验共享汽车出行,对这种便捷也不算昂贵的出行方式比较认可,但后来发现可用车辆越来越少。2018年10月25日,她向途歌申请退回1500元押金。根据该公司对用户的承诺,无用车服务20日后可申请退押金,申请后7个工作日退回到用户账户。但柳小姐直到2018年11月15日仍未收到押金,在此期间她多次拨打客服热线均需长时间等待。

市消委会称,共享汽车在过去一年遭遇市民集中投诉。2018年,市、区消委会共收到深圳市前海途歌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投诉887宗、深圳芒果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旗下“芒果出行”的投诉401宗、深圳三加壹共享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旗下“3+1”共享汽车的投诉212宗,主要都是反映申请退押金迟迟不到账问题。上述3个平台的用户押金分别为1500元、499元和3000元。

创业者冒进不能让用户买单

在经历了资本大肆烧钱抢占市场后,共享出行领域已经开始退烧。有分析认为,共享单车、共享汽车走向萧条主要原因包括城市“限行”“禁投”等,影响其扩张;运营企业对车辆疏于维修管理,停放资源有限,也造成用户流失;此外,企业竞争不力、对资本缺乏持续吸引力也是重要原因。共享出行往往难以从用户直接获利,一边是仍在探索盈利模式,一边是巨大的运营成本,这种错位造成了共享出行的退潮。

不过,无论如何,资本追风、创业者试错,都不应该让用户买单。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要树立科学理性、按需使用的消费观念,选择共享出行品牌企业。同时注意留存提交押金页面截图或活动页面详情等,以便发生纠纷时进行维权。 

(肖晗)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