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汽车>首页推荐1>

自动驾驶普及已可预见 未来屏幕将随处皆是

自动驾驶普及已可预见 未来屏幕将随处皆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举办的“数字城市构筑未来生活”主题论坛上,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深圳云天励飞董事长陈宁等嘉宾,分享了自己对于未来的畅想。

深圳商报4月1日讯 3月31日,在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举办的“数字城市构筑未来生活”主题论坛上,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深圳云天励飞董事长陈宁等嘉宾,分享了自己对于未来的畅想。

数字城市离不开自动驾驶

李斌认为,目前人工智能、5G等技术到了从量变转化为质变的临界点,而自动驾驶将是很好的突破点之一。

李斌说,自动驾驶将带来两大改变:首先,让人们从堵车中解放出来;其次,让交通更安全。

“随着芯片、传感器等技术的突破,加上5G的高速率和低时延,提高了自动驾驶可靠性,而人工智能有助于系统的感知、识别、决策控制等,自动驾驶的普及已经可以预见。”李斌说,一旦车辆变成移动的生活部件,人们可以用坐车的时间来处理工作、娱乐休闲,这就是数字城市的特征之一。

未来屏幕将随处可见

按照李斌的设想,未来汽车里的车窗、座椅都能成为屏幕,这也是人们与外界连接、进行各项活动的直接载体。

深圳洲明科技公司董事长林洺锋认为,不止是汽车,未来屏幕将随处可见。“随着5G带来的高传输速度,人与机器交互将更加方便快捷,而屏幕正是这种交互的核心。”

洲明科技的主营业务正是LED屏幕和智慧路灯。林洺锋说,未来屏幕可以承担商店、机器人、虚拟客服等各种角色。“比如晚上回家,发现商店已经关门,但门口的屏幕还在,并且可以立即介绍店里新到货的荔枝、采摘地在哪,顾客当场就可以下单订购。”林洺锋说。

在随处皆屏幕的时代,我们目前最离不开的手机屏幕怎么办?赛伯乐投资集团总裁王阳说:未来手机消失了,任何屏幕都可以作为手机,甚至每个人体内会有自己的“植入式”芯片手机。

5G带来全新创业领域

5G带来前所未有的交互方式,人们的行为习惯发生变化,原本花在手机上的时间,被分流到各个屏幕上,随之将诞生怎样的创业领域?

李斌认为,AR/VR等沉浸式体验的应用将有质的突破,交互方式越来越自然。“目前的VR/AR体验会有眩晕感,其本质还是传感器和带宽跟不上,5G将解决这一问题。同时,目前的车载语音系统,交互体验不佳,比如一些方言无法识别,未来都将得到改善,”李斌表示,“会有大量全新的领域出现。比如现在大热的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都是赶上了4G的传输速度带来的机会,而5G同样将催生新的热门应用。”

陈宁说,“未来的大脑+屏幕+5G这一组合,能即时感知人的行为,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比如目前已经在试行的远程医生,就是将医院的功能集成到每个人家里,而家里的冰箱、灯、镜子,都能作为反馈健康状况的载体。”

陈宁提出,5G也将让线下商业综合体“改头换面”。“阿里、京东等电商对线下门店带来的冲击,核心还是他们掌握了数据,所以更懂用户。而线下商超,有了物联网和5G的赋能,将迎来全新机会。目前,云天励飞已和部分企业展开合作,很快能见到成效。”

王阳说,未来1-2年,我国应该住这个机会,成为5G的试验田,吸引全球的新兴公司过来发展。 (袁斯茹)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