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汽车>首页推荐1>

反腐助力发展 比亚迪积极参与深圳反贿赂管理体系

反腐助力发展 比亚迪积极参与深圳反贿赂管理体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十几人的小团队成长为掌握核心技术的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年销量超过24万辆、连续四年居全球第一,产品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部位于深圳坪山的比亚迪,2019年伊始迎来媒体高光聚焦,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社等密集报道,比亚迪自主创新、转型发展的故事赢得一片赞誉。

深圳商报2019年4月18日讯 从十几人的小团队成长为掌握核心技术的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年销量超过24万辆、连续四年居全球第一,产品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部位于深圳坪山的比亚迪,2019年伊始迎来媒体高光聚焦,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社等密集报道,比亚迪自主创新、转型发展的故事赢得一片赞誉。

企业的持续、快速和健康发展,离不开内部廉洁文化土壤。比亚迪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多次表示,反腐败就是捍卫多年奋斗成果,就是为公司稳健发展保驾护航。据了解,比亚迪积极参与了反贿赂管理体系深圳标准的研制和推广,并根据标准的要求,探索建立具有比亚迪特色的企业反腐体系。深圳商报记者近期走进比亚迪进行了采访。

“新年第一课”

比亚迪审计监察处总经理谢琼首先讲述了“新年第一课”的故事。

2019年1月5日,比亚迪举行高层管理人员廉洁自律宣誓,王传福带领公司副总裁以及各事业部总经理等高管,公开作出七条承诺:不收受贿赂,不挪用、侵占公司财物,不私费公报;不利用公司资源和工作时间办私事,不利用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等等。

谢琼说,这七条承诺看似简单,其实都是惨痛教训换来的制度结晶,都是从历年查处的案件中提炼出来的,也是对廉洁从业风险的集中警示。

比亚迪高层十分重视反腐败。王传福说,只有抓好廉洁建设,才能创造干净、公平的工作环境,增强员工对公司发展的信心,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早在2000年,比亚迪就成立了审查部,旨在打击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承担完善管理、沟通协调、处理投诉举报等职责。2008年更名为审查处,职责扩展至公司规章制度建设、采购监督、服务监督、汽车销售监督等方面。2017年监察与审计合并,承担合规、内控、风控、审计、监察等监督职能。2019年正式更名为审计监察处。

宣誓仪式上,王传福告诫高层管理人员,不仅要廉洁自律,主动接受公司和广大员工的监督,还要肩负起公司反腐倡廉建设的重任,积极推进制度、监督、教育相结合的腐败惩治体系建设,捍卫多年奋斗成果。

“新年第一课”只是序幕。比亚迪计划把每年的1月作为“廉洁宣传月”,举办一系列廉洁文化活动。今年的“廉洁宣传月”,除了组织高管开展廉洁自律宣誓外,还在全公司组织员工宣誓、签署廉洁自律承诺书,并通过微信平台举办4期廉洁知识有奖答题活动。

谢琼说,按照反贿赂管理体系深圳标准的要求,企业最高管理者应作出反贿赂承诺与要求,在企业营造反贿赂意识与氛围。比亚迪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廉洁文化建设,通过OA通知、通报、邮件、微信公众号、网站、培训课程等,向全体员工敲黑板划重点,确保每个员工都能知悉公司的反贪腐规定。公司还不定期组织关键岗位员工分批参观深圳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增强廉洁感知。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比亚迪的投诉举报制度,在业内享有声誉。反贿赂管理体系深圳标准也要求企业建立汇报和调查程序,确保举报人身份信息不被泄露并禁止报复行为。

“畅通的投诉举报渠道是审计监察处开展工作的有力抓手。”谢琼说,投诉举报是比亚迪查处贪污腐败、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严重违规行为的重要信息来源。公司开通了电话、邮件、微信等多个渠道,确保投诉举报信息能及时有效地到达审计监察处。

“2011年公司首宗商业贿赂案就来自举报线索”,谢琼说,当时陆续有匿名邮件向比亚迪审计监察处举报公司员工姜某严重腐败。经查实,姜某共收受供应商贿赂147万元。2012年,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姜某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罚金5万元,赃款依法收缴。

2017年6月《比亚迪公司举报人保护和奖励规定》出台,明确给予举报人相应的奖励。不到一个月,就有人实名举报某事业部工作人员受贿。查证属实后,公司向举报人兑现了5000元奖励,这在公司内外引起不小的震动。

为了解决举报人的后顾之忧,公司规定对于主动举报的涉案单位,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向比亚迪员工或其亲属提供了不正当利益,只要提供相关信息并配合调查,且承诺以后不再发生类似情况,在不违背强制性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比亚迪将根据资质情况、业务性质、举报内容等,保留或优先提供合作机会与优惠。

谢琼进一步解释说,很多投诉人担心个人信息泄露,不敢投诉或对掌握的信息有所保留。事实上,审计监察处对投诉人及投诉信息严格保密,调查过程中也会慎重使用相关信息,防止被投诉人猜测或怀疑,以确保投诉人身份不被泄漏。

“自审计监察处成立以来,没有发生过泄漏投诉人信息导致不良影响的事件。”谢琼深有感触地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匿名还是实名举报,属实程度还是非常高的,这对打击腐败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比亚迪鼓励内部员工、合作伙伴和其他任何知情者,参与到比亚迪阳光廉洁监督体系中,积极举报公司员工违法违规、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

“反贪腐备案”

反贪腐备案是比亚迪防控体系建设中的“大招”。

反贿赂管理体系深圳标准要求企业确定并实施礼物、招待、赞助费、捐赠及类似利益的标准和规定,并形成文件,以预防和处理贿赂。比亚迪制定了《公司员工对外公务交往管理规定》《公司管理人员经济行为准则》等一系列制度,并建立了一整套反贪腐备案流程。

审计监察处副总经理王延英给记者作了详细介绍——比亚迪在OA平台及移动办公平台上线了反贪腐备案电子流程,从馈赠物、招待请吃、关联关系、投资活动等四方面要求员工进行备案。

按规定,比亚迪员工未经公司允许不得在外开设公司,不得在其他盈利性组织中兼任任何职务,公司要求员工正确处理公、私关系,存在关联关系的,必须在业务发生前主动申报。王延英举例说,曾有一个工厂厂长,不贪污受贿,也不挪用公款,但让其亲属在外投资公司,给他所在的工厂供货,而且没有主动如实申报,因此违反了公司规定。

《公司员工对外公务交往管理规定》也明确,员工应谢绝外单位人员赠送的任何馈赠物,包括外单位举办的集体商务活动中给予的馈赠、抽奖、奖励等。馈赠物无论是拒收、退还还是接收,均须在三个工作日内提交备案。

王延英解读道,“已经拒收”或者“已经退还”,都不能成为不按规定向公司备案的理由。“供应商送给这个员工,他拒收了,但是其他员工可能收了”,备案有利于审计监察处识别潜在的腐败行为。

王延英说,曾有员工反映,当场谢绝了外单位的馈赠物,但是没有按规定备案,不料事后被赠送方“反咬一口”。赠送方可能多次向一人或一次向多人赠送,事后记不清谁退还或哪次退还了。因此,反贪腐流程备案,也是对员工自身利益的保护和澄清。

根据反贪腐备案流程上的信息,审计监察处会给涉及的供应商发廉洁告知函,提醒送礼行为已经违反了供应商与比亚迪签订的阳光合作协议。

王延英解释说,所有与比亚迪合作的单位均须签署《阳光合作协议》,违反协议的单位,比亚迪将追究违约责任,采取预警谈话、发送廉洁告知函、扣除违约金或列入黑名单等措施。

“第一次是提醒,如有再犯,将取消合作,并列入永久黑名单。”

王延英说,反贪腐备案流程上线至今,共收到馈赠物备案超过500条,吃请送礼风气得到有效遏制。有供应商跟他们反映,2018年中秋节事先准备了100多盒月饼,结果一盒都没送出去。也有比亚迪员工说到,以前办公室月饼多到吃不完,现在唯一收到的一盒还被领导退了回去。

有效管控重要环节风险

反贿赂管理体系深圳标准要求企业建立科学、系统的贿赂风险评估程序,以识别、分析、评价和处置风险。比亚迪作为先进制造业的龙头企业,采购和销售是公司经营十分重要的环节,如何进行有效监督?

王延英说,采购活动并非只与采购部门有关,还涉及提出采购需求的使用部门、确定供应商及价格的采购部门、验收入库的验收部门、支付货款的财务部门以及采购活动的组织者和监督方,各环节都具备营私舞弊的空间。比亚迪提倡“阳光采购”,并倡导全员监督。

目前,比亚迪采购采取国际上通行的电子招标方式。招标方通过0A流程审批标底,供应商通过电子采购系统上传投标文件,评标小组通过系统打分评标。审计监察处还制定了招标监督作业流程和指导手册,对所有招标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和记录,对招标中发现的违规行为及时制止和纠正,对供应商的申诉、投诉开展调查处理。

针对销售环节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包括区域人员向商家索贿、渠道引入过程及验收不透明、商务政策执行不公平、提车量与发车分配权限没有制约等,公司于2011年2月开通了独立的审查监督渠道,审计监察处正式介入销售监督领域。

据介绍,审计监察处每季度对公司经销商开展满意度调查,深入了解经销商的真实经营状况,获取第一手资料,并就调查结果向总裁专题汇报。“有时一天要跑几个城市,与服务店经理、员工面谈,从他们的言谈举止、表情态度,能发现不少问题。”此外,审计监察处还直接参与汽车销售商务政策的评审,通过推进政策标准化、公开化,有效减少因不合理商务政策带来的舞弊风险。

持续改善管理,建立阳光透明、合作共赢的环境,比亚迪汽车销售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9年1月,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约2.87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

违规行为与拒腐案例一并通报

比亚迪对贪腐行为零容忍,严厉打击、惩处各种贪污、腐败、舞弊和欺诈行为。“廉洁比亚迪”微信公众号专门设立曝光台,每季度通报典型案例,向公司员工及合作方彰显反腐决心。2019年第1季度通报的案例包括:产品科科长刘某接受供应商吃请,向供应商人员借款25000元,帮助介绍业务收受介绍费29120元;货车司机李某侵占公司价值55335元的废料等,同时公布了案件处理结果。

“再小的岗位都能搞点权力”,谢琼说,比亚迪审计监察处向纪检监察机关学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理念,对违反公司规定的任何行为,不论金额大小,一律查处,避免企业遭受更大损失。

为了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洁从业氛围,比亚迪审计监察处还定期公布拒腐案例。2018年第四季度公布的案例有:资源开发工程师秦工退还合作单位赠送的价值3000元的钢笔,部门经理王工退还合作单位赠送的价值4376元的礼品券,并提交反贪腐备案流程……等等。

比亚迪严禁员工接受或索要外单位任何形式的馈赠和不正当利益,违者将予以辞退,并录入公司除名系统。

据了解,如果因特殊原因无法退还而上交公司的馈赠物,将用于慈善义卖,所得款项捐入比亚迪慈善基金。

“恪尽职守、廉洁自律、激浊扬清、正本清源”,比亚迪将企业廉洁文化概括为上述16个字,从根本上整顿,在源头上清理,制定明规矩,打破潜规则,倡导廉洁、务实的价值观,持续弘扬正能量。

参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打造廉洁企业文化不仅仅是比亚迪的内生需求,也是对外提升企业形象和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据介绍,比亚迪在《管理人员经济行为准则》和《员工对外公务交往规定》等相关制度中,严格规范员工与外单位的公务交往行为,对超出法律范围和商业惯例的馈赠和招待,不仅禁止“索要”和“接受”,还禁止以任何名义或方式“提供”。

在谢琼看来,比亚迪有这样的自信,源自比亚迪高层“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理念,源自对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认可和支持,还源自比亚迪扎根的这个城市所提供的优质营商环境。

“王总经常跟行政部门说,且不说学别的,就把深圳政府服务企业的做法学到、做到。”谢琼告诉记者,政府部门办事人员过来了,吃饭都自己解决。

谢琼认为,深圳的政务服务像空气,平时感觉不到它的存在,需要时却无处不在。平时“没感觉”,是因为深圳尽量将日常审批和业务高效化、便捷化,做到办事“不见面”“少跑路”。“无处不在”,是政府为企业打造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无微不至,而且企业遇到困难可随时找政府反映。“在这样的环境中,企业能够一门心思把精力放在迎接市场竞争上,放在产品自主创新上。”

担任比亚迪纪委书记的谢琼还特别指出,深圳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查基层公职人员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行为,让深圳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不断优化。

王传福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做新能源、做轨道交通产业,和政府关系非常密切,各级政府都把比亚迪看成是一家人,同时又保持很清楚的关系。十八大以来的持续反腐和社会风气转变,更加体现了政府和企业清清楚楚的关系,既亲密又干净,这对企业的发展、对社会进步、风气转正,都具有重要意义。” (彭琰 通讯员/龚艺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