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汽车>首页推荐1>

湖北工大: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纯属误解

湖北工大: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纯属误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青年汽车表示,车载水解制氢氢能源汽车不是光加水的,是反应物在催化剂作用下,和水反应实时制氢,氢气经过氢燃料发动机产生电,经过电机驱动车辆,使车辆行驶。核心技术提供方湖北工业大学也公开回应技术质疑,其表示,网传“南阳神车”使用的关键制氢技术,的确是由湖北工业大学提供支持。湖北工业大学董仕节教授表示,其技术与网传的所谓的“水氢发动机”并不是一回事,“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纯属误解”。

晶报2019年5月27日讯 25日和26日,河南南阳氢能源汽车项目涉事企业青年汽车以及核心技术提供方分别对公众的部分质疑进行了回应。青年汽车表示,车载水解制氢氢能源汽车不是光加水的,是反应物在催化剂作用下,和水反应实时制氢,氢气经过氢燃料发动机产生电,经过电机驱动车辆,使车辆行驶。核心技术提供方湖北工业大学也公开回应技术质疑,其表示,网传“南阳神车”使用的关键制氢技术,的确是由湖北工业大学提供支持。湖北工业大学董仕节教授表示,其技术与网传的所谓的“水氢发动机”并不是一回事,“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纯属误解”。

争议漩涡中的“南阳神车”及其团队

早在2017年8月,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就高调宣布,公司生产出了全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但至今,还未有交付的公开信息披露。河南南阳高新区的官网信息显示,2018年12月28日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项目落户南阳高新区,项目首期投资81.63亿元,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

但晶报记者查询后发现,该集团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企业,庞青年本人也已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以及限制消费人员。据天眼查信息,该企业2001年1月由庞青年创立,注册资金1亿元,至今共有104个开庭公告、涉及158件法律诉讼。而庞青年也是49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天眼风险提示其共有1733条周边风险、801条预警提醒。

5月25日,涉事企业董事长庞青年向媒体回应说,只加水肯定不符合能量守恒定律,水氢发动机里还有铝等其他能量物质。水氢发动机是当地媒体的简称,应该叫车载水解制氢。在南阳水氢车现场,庞青年接受采访时表示,任何水灌入车辆后,再流出来的水,都会变成可以饮用的纯净水。在现场媒体的要求下,庞青年请技术人员展示“排出来的水可以喝”。然而,“水解制氢”车加水发动15分钟后,管子里一滴水也没流出来。对此,技术负责人解释说:管子坏掉了。

此外,有记者在河南南阳实拍庞青年旗下企业制造的氢能客车停放点,站场约有70辆氢能客车,并配有移动加氢装置,但所有氢能客车均在充电。此前有报道称,南阳市交通部门证实,南阳市暂无氢气站。

湖北工业大学回应4点疑问

5月26日,南阳“水氢汽车”关键水解制氢技术支持方——湖北工业大学在其官网发布说明,并向媒体提供了围绕此事四点疑问的回复。

声明显示,董仕节教授带领团队从2006年开始研发相关技术,并于2010年获批科技部973前期专项研究项目“车载水解制氢用铝合金制备的关键技术基础研究”。学校回复称,此次关键制氢技术的创新点在于研发了一种高效低成本的铝合金水解制氢材料,该材料在自主研发的制氢装置里和水发生化学反应后产生氢气,可实现低成本即时制氢。“专利现已授权给南阳市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允许其在授权期间使用,且授权期限为4年。”

而针对目前“水氢发动机汽车”存在的4个疑问,该校也进行了回应。官方回应称,“网上说的‘南阳神车’使用的关键制氢技术的确是由湖北工业大学提供支持”。湖北工业大学董仕节教授表示,其技术与网传的所谓的“水氢发动机”并不是一回事,青年汽车只是使用了团队授权的制氢材料和相关技术,而其他的车用技术及装备来自于青年汽车。“通过我们的特殊材料和相关技术装置可以将水转换成为氢气,氢气再通过氢燃料反应堆,产生电能,然后驱动车载电机和引擎,驱动汽车行驶”。

董仕节说,水只是一个必备的反应物,核心技术是制氢材料、装备和控制系统。“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纯属误解”。他告诉记者,研究团队已经就成本和环保的问题进行了考虑。他表示,其团队技术已实现了廉价可控的生产方式,随时制备,随时使用,不需要存储和运输的环节。还有人质疑,目前提取氢的技术并不具备大范围可推广性。“目前在制氢反应物的更换及后续制氢的稳定性还待进一步研究,如果这些技术难题解决了,相关技术就可完全成熟,在新能源汽车上大规模应用车载制氢技术就指日可待。”董仕节说。 (王子键 陈雯莉)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