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汽车>首页推荐1>

政府“赋能”行业发展 助力出租车服务升级

政府“赋能”行业发展 助力出租车服务升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政府“赋能”行业发展,不再处于垂直式管理的高位,而是与企业处于一个平面,政府为产业“做饼”,产业反过来又给改革“喂饼”。深圳的智慧税务建设,提高了政府行政效率与科学性,也为传统行业提供了升级“顺风车”。

深圳特区报2019年5月31日讯 政府“赋能”行业发展,不再处于垂直式管理的高位,而是与企业处于一个平面,政府为产业“做饼”,产业反过来又给改革“喂饼”。深圳的智慧税务建设,提高了政府行政效率与科学性,也为传统行业提供了升级“顺风车”。

5月30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与微信联手推出了全国首个出租车智慧出行平台:“出租车助手”小程序。今后,乘客在深圳打的,只需扫码,便可开到一张区块链发票,而不必再等纸质发票打印。便利乘客的同时,出租车智慧出行平台也能为交通部门优化公共交通系统提供决策参考,助力税务部门控税和掌握税收状况。

在科技力量加持下,出租车行业迈开了服务升级的步伐。但不论是优化预约订车系统还是丰富支付手段,出租车似乎还处于对“网约车”有样学样的追赶状态。“出租车助手”的上线,可以说是出租车行业主动借助科技赋能实现服务升级的标志。相比网约车,有了智能区块链发票,出租车获得了独有的竞争优势。而出租车行业升级步伐加速背后,离不开“政府赋能”与“科技赋能”的共同发力。

政府推动政务智能管理过去曾遭遇动力不足的问题,仅靠相关部门单方面发力难以推动新技术落实到行政管理的末端。“出租车助手”是深圳打造的“智税”创新平台孵化出的产品,通过“赋能”,政府实现了政务智慧化的目标,行业也借力实现升级。政府提供技术合作的平台与接口,各行业依据自己所需,从政府的“中央菜场”获取“食材”,“烹饪”出各具特色的菜肴。技术帮助传统行业提供更便利的服务,政府也借市场之力推广了新技术。政府“赋能”行业发展,不再处于垂直式管理的高位,而是与企业处于一个平面,政府为产业“做饼”,产业反过来又给改革“喂饼”。深圳的智慧税务建设,提高了政府行政效率与科学性,也为传统行业提供了升级“顺风车”。

自去年8月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深圳的金融保险、零售商超、酒店餐饮、停车服务、公共交通等行业都已加入了“智税”应用的“全家桶”。“赋能”带来了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的契机,创造了传统行业升级良机,“赋能”思维如今撬动起“智税”创新应用的浪潮,或许也能为未来深圳智慧政府建设提供思路。(王森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