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汽车>首页推荐1>

社区爱心车位 解忧病患老人

社区爱心车位 解忧病患老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车位紧张、一位难求的老旧住宅小区,却出现了专属车位,并且得到小区居民的支持与称赞。

深圳特区报2019年6月11日讯 在车位紧张、一位难求的老旧住宅小区,却出现了专属车位,并且得到小区居民的支持与称赞。这是近期发生在福田莲花街道狮岭社区市政大院小区的真实事例。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居民们之所以支持,是因为这是一个关乎生命的“救命车位”。

悄然许下心愿 他日愿望成真

昨日,在市政大院小区23栋楼下,记者看到了用黄线划出的专用车位。相比小区其他车位,专用车位所处位置更具独立性,车辆进出更方便。虽然车位并没有印上车牌号等车主信息,但周遭居民却都知道,这个车位,是专门留给住户刘阿姨(化名)的。

事情还要从去年一个晚上说起。刘阿姨患有20多年糖尿病,因肌肉萎缩长年都坐轮椅,每隔几天就要到医院就医,偶尔还有突发急症。那天半夜,刘阿姨因突发性高血压晕厥,女儿女婿急忙去开车,等到了楼下才发现:车被其他业主的车挡住了。一番周折后,挡住的车辆被挪开,一家人一路“冲红灯”赶到北大医院,才把刘阿姨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这样的经历,让刘阿姨的老伴和女儿心有余悸。事后,他们写下了自己的心愿,投进小区的“心愿驿站”信箱。“我们希望能有一个爱心车位,专门供小区急重病患使用,不至于到生死攸关的时候,车却开不出去……”

刘阿姨的老伴说,他们了解小区停车位紧缺的状况,当时也真的只是把这些话地当做一个单纯的愿望。但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仅一个多月的时间,这个心愿竟然成为了现实。

爱心车位设立 居民支持叫好

据了解,接到刘阿姨家的“心愿”后,狮岭社区工作站有关负责人主动上门,几番了解情况。“经过讨论,大家认为,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所以我们希望能达成刘阿姨家的心愿,希望爱心车位能在关键时刻,为她多争取一些抢救的‘黄金时间’。”

期间,狮岭社区党委与市政大院物业管理处及业委会反复沟通。经过一番努力,最终征得小区业委会和居民的同意。“刘阿姨的情况我们都很了解,对于社区划爱心车位,我们非常理解,也很支持!”和刘阿姨同住一栋楼的居民们纷纷表示。

今年2月,刘阿姨的专属车位“批”下来了。在此后的就医和送院过程中,她再也没有遇到“车被堵在小区出不去”的情况了。为此,一家人很感动,社区党委同样十分欣慰。

“之前我们还有一些顾虑,担心在停车资源如此紧张的小区设立专属车位,会不会引起个别居民的不理解。没想到自从爱心车位设立后,邻里关系非但没有紧张,反而还更加融洽了。”狮岭社区党委副书记梁淑兰说。

原来,刘阿姨家有了专属车位之后,并没有只顾着自己,还反哺有类似需求的社区人群。在得知小区还有几位老人同样需要到医院定期检查,他们主动邀请对方搭乘自己家的顺风车,结伴前去就医。由于居民支持且反响较好,如今,市政大院小区爱心车位已增至两个。

撬动社会资源 孵化公益爱心

爱心车位的事件,在莲花街道狮岭社区“心愿驿站”开展近一年里,并不是个例。

据介绍,作为社区党建创新项目,“心愿驿站”最大亮点是以心愿卡传递为切入点,通过党员志愿这个传送纽带,向外延伸嫁接多方社会资源,以“收集——分流——认领——专业智囊团——反馈”的流水模式,把“群众需求”和“服务资源”实现精准匹配,从而进行双向认领。

目前,狮岭社区18个物业小区均设置有心愿箱,建立了以辖区“五老”家庭、小区楼长等熟悉社区情况的热心群众为主体的“信鸽”队伍,负责收集传播心愿,签订共建单位13个,向外延伸嫁接多方社会资源。截至今年5月底,社区党委共收集居民心愿需求900个,其中,860个心愿已实现精准匹配,心愿认领率达到95%。 (赵新明)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