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汽车>首页推荐1>

一次罚500元!停车场内乱停车也要被罚!

一次罚500元!停车场内乱停车也要被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开车十分钟,停车一个钟”,在深圳,有不少车主应该都有过这样的体验,要想在繁忙的停车场内找到一个停车位非常不容易。晶报代运营的“深圳交警权威发布”公众号近期发布消息:停车场内随意乱停车阻碍正常停车秩序,或是堵塞消防通道这样的行为,也是会被处罚的!

“一车占两位”的现象时有发生。

晶报2019年6月13日讯“开车十分钟,停车一个钟”,在深圳,有不少车主应该都有过这样的体验,要想在繁忙的停车场内找到一个停车位非常不容易。晶报代运营的“深圳交警权威发布”公众号近期发布消息:停车场内随意乱停车阻碍正常停车秩序,或是堵塞消防通道这样的行为,也是会被处罚的!

“我每次开车到停车场最怕遇到的就是有些车明明旁边有个空位,他非要停在那里占两个位,耽误了大家找车位的时间,实在是太令人气愤了。”市民刘小姐一直对停车场里遇到的不文明行为感到无奈,好不容易找着一个车位,居然被别的车“横行霸道”地占领了,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

在福田区某住宅小区居住的市民张先生也有一样的感受,小区的地下停车场由于车位紧张,有些车主想“钻空子”停车,就自私地停放在车道旁边。“我看他是想要考验我们的开车技术,停车场车道本来就窄,被这些车一占道,真是进退两难。”

目前,深圳登记注册机动车已近350万辆,但经营性停车场停车位却严重不足,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加之部分驾驶人存在“一车占两位”“占用通道”等不按规定停发车辆的违法行为,加剧了车位紧张状况,停车难、场内通行秩序混乱等问题已严重影响市民的工作、生活以及区域动态交通的运行。

那么,对于停车场内的这些违停乱象真的就一点办法都没有了么?近日,深圳交警表示,在停车场内违停可处罚500元。那么究竟哪些违停的行为被列入处罚范围内?

记者了解到,有以下几种行为会被罚:1.一车占多位的;2.占用消防通道的;3.堵塞出入口的;4.占用通道妨碍其他车辆通行的;5.堵塞其他车辆通行且未留联系方式的;6.接通知后拒不驶离的;7.不服从停车场管理单位管理等。

深圳交警表示,市民朋友们如果遇到以上停车场内不按规定停放车辆的行为可以先行向停车场管理单位投诉责令其立即驶离,拒不驶离的,交警可以对其进行处罚。若是市民发现车辆在停车场内违停占用消防通道、阻碍车辆通行的也可直接向深圳交警举报,交警也将从严处罚。

同时,针对很多市民提到的有时候晚上回家太晚实在没位置停车,是否可以停在一个不影响车辆通行的地方,深圳交警也表示,只要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不占用消防通道的,交警将不予处罚。

此外,对于停车场管理单位不履行法定职责停车场内车辆停放和行驶秩序混乱的深圳交警将依法对停车场管理单位或相关责任人处两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吊销其《经营性停车场许可证》。

记者也采访了几位市民,对于深圳交警针对停车乱停车的处罚措施,他们表示非常支持和赞同。“这些不文明行为确实应该好好管理,能够让大家都主动地规范停车场停车秩序,我们的交通环境才会更畅顺。”市民李先生表示,文明停车是每个车主都应该做到的。

“我觉得,尤其是针对一些堵住了住宅区、写字楼消防通道的停车行为,必须要整治,如果遇上了火灾,大家因为被车堵住而影响了逃生,那就是关乎生命的大事。”市民吴小姐表示,对于这种占道停车阻碍的行为,确实应该有渠道、方式举报和整治,通过处罚来教育不文明停车行为。

如何举报停车场内违停?

1.通过停车场管理单位,向交警部门进行反应举报;

2.拨打0755-83333333举报;

3.登录市公安交警局门户网站举报(网址:http://szjj.sz.gov.cn);

4.拍摄小视频或照片在微信或支付宝的“星级用户”端口、随手拍举报小程序举报,或新浪微博上@深圳交警。

机动车驾驶人的处罚标准

《深圳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机动车停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50条:“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市公安交管部门可根据停车场管理单位或者住宅区停车场管理单位的请求责令其立即驶离;拒不驶离或者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的,有权将其车辆拖离停放地,所发生的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并可处五百元以下的罚款:(1)违反《条例》第27条、第38条第一款规定,未在划定的停车位停放车辆或者在机动车发动机运转状态下长时间停放,造成环境污染的;(2)违反《条例》第26条、第27条、第38条规定,未按停车场管理单位的要求停放车辆或者进出停车场,阻碍停车场交通的。”

经营性停车场的处罚标准

经营性停车场管理单位不履行法定职责,停车场内车辆停放和行驶秩序混乱的,依据《条例》第49条交警部门可责令改正,并视情节轻重,对停车场管理单位或相关责任人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吊销其《经营性停车场许可证》。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9条第八款之规定:“非法拦截、扣留机动车辆,不听劝阻,造成交通严重阻塞或者较大财产损失的,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陆洋 通讯员 刘明/文、图)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