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汽车>首页推荐1>

深圳进一步优化监管机制 用法治“路标”指引网约车走正道

深圳进一步优化监管机制 用法治“路标”指引网约车走正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网约车之“乱”,只有靠法“治”。法治“路标”只有及时更新,才能避免网约车“迷路”,偏离正确方向。

网约车之“乱”,只有靠法“治”。法治“路标”只有及时更新,才能避免网约车“迷路”,偏离正确方向。

深圳特区报2019年6月19日讯 眼下,网约车已成为城市居民出行的一种重要交通方式。然而,经历了最初的“野蛮生长”与之后的监管高压后,网约车仍然面临不少“成长中的烦恼”。如何进一步将网约车管理好、规范化,为市民服务好,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6月17日,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如何解决网约车发展“痛点”积极建言献策。

网约车之“乱”,只有靠法“治”。去年,中消协披露了网约车存在的十大乱象,乘车安全隐患、用户信息泄露、大数据杀熟、司机资质不达标、司机刷单炒信等“榜上有名”。在深圳,网约车的类似问题同样存在。

针对网约车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法治“路标”只有及时更新,才能避免网约车“迷路”,偏离正确方向。今年3月,拟对2017年出台的《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作全面修订,进一步规范和优化网约车监管机制。5月以来,市政协有针对性地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多方征集立法协商意见。深圳的应对动作很必要,也很及时。

网约车问题不少,其中安全问题最受关注。人车不一、人证不一,给网约车安全带来极大隐患。据统计,深圳目前共有15家网约车平台,核发网约车证5万多张,网约车驾驶员证近6万张。但人证、车证匹配的只有一半左右,目前平台上有将近2万个驾驶员还未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情况不容乐观。市政协调研发现,之所以造成人车、人证不一致,是因为目前《暂行办法》对于司机获取网约车驾驶员证设置的门槛过高,导致不少司机“裸奔”上岗。修订《暂行办法》,有必要适度降低网约车驾驶员证门槛——降低户籍与社保缴纳时长的要求,加强对司机每年平均违法数、个人驾驶经历等涉及安全文明驾驶习惯的考量,真正做到找对“安全入口”,入门从严,有效监管。

高峰期加价、大数据“杀熟”,是目前网约车最招人嫌的方面。根据《暂行办法》,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必要时根据有关规定实行政府指导价。出于审慎包容的管理原则,一般不会轻易对网约车实行政府指导价。但有些网约车平台滥用市场调节的自发性,利用算法乱涨价、乱加价,甚至“看人下菜碟”,把算法的“矛头”指向熟客。今年3月,北京市消协发布的“大数据杀熟”调查结果显示,网约车是消费大数据“杀熟”问题最多的领域之一。大数据“杀熟”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会透支消费者信任,降低用户忠诚度,最终会损害网约车平台乃至整个行业的商业信誉。修订《暂行办法》,有必要加大对网约车平台违法经营的处理力度,不仅是提高罚款额度,也可以根据不同违法情形,给予罚款、停业、吊销许可证等不同等级的处罚,并纳入失信黑名单,以此提高违法成本,放大威慑效应。 (姚龙华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