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汽车>首页推荐1>

大数据研判快速揪出粤B套牌车

大数据研判快速揪出粤B套牌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车辆假套牌,曾经是困扰交警部门的难题,也是市民十分厌恶的交通违法之一。

深圳特区报2019年6月18日讯 发现嫌疑车辆、快速查找轨迹、上传初步研判结果……6月18日,市交警局情报中心,情报科副科长俞晓琨在3块电脑显示屏间娴熟的切换各种大数据分析研判系统,一辆粤B小车涉嫌使用假车牌被锁定。“他肯定跑不了了。”一边对记者说,他一边盯着屏幕。随后,布控指令下达,不到1个小时,路面警力反馈,目标车辆已被找到,查询车辆识别代码真实的车牌应为粤D。

车辆假套牌,曾经是困扰交警部门的难题,也是市民十分厌恶的交通违法之一。记者探访市交警局情报中心看到,在大数据分析研判的“显微镜”下,假套牌车已经不再是交通违法中的“漏网之鱼”。

数据支撑精确打击假套牌

以往,交警部门对一些交通违法的打击随机性较大,只能凭经验做判断,难以形成精准有效的打击,假套牌就是其中之一。

2015年初,市交警局立足“精兵强警”战略,提出了整合资源,打造深圳交警“拳头产品”,“数据+”行动计划。为此,交警部门专门抽调精干民警成立情报中心,负责统筹数据采集、应用和情报研判工作,打破部门界限,实现数据的重新整合和优化。各辖区大队、业务处相应成立了情报分中心。目前,交警部门已经培训了400多名情报分析师、分析官,负责各项数据应用工作的落地实施。

被大数据瞄准的一项重点交通顽疾就是假套牌。为确保对假套牌车辆的打击成效,深圳交警大数据平台与各大队联合组建专班,深化拓展排查思维,构建大数据分析模型。一方面,提前对假套牌嫌疑车辆进行分析,确定行驶区域,掌握活动规律;另一方面,组织大队路面警力多种措施布控缉查。

16种技战术让假套牌无所遁形

大数据的威力很快显现。2015年底,深圳交警组织开展假套港澳两地牌照车辆专项整治行动,首战就查扣了21辆市值共约2300余万元的两地牌豪车,轰动一时。

近年来,深圳交警持续加强情报研判、多维分析、精准落地,提升对假套牌车辆的查处效能。记者了解到,经过交警部门的打击,深圳假牌、套牌车已大大减少,从以前每天能发现几十辆,到现在每个月能查获几十辆。今年1-5月份,深圳交警共查获假套牌车395辆,同比2018年下降了11%。

两辆奔驰车,型号一致、颜色相同、车牌号都一样。6月16日9时27分许,龙岗交警大队情报分中心根据前期数据研判发布查处指令,一辆号牌为粤B6Y889的奔驰车涉嫌套牌。根据车辆行驶轨迹显示,该车于当天上午进入龙岗某花园小区后再未驶出。又是不到1个小时,10时12分,路面警力在小区停车场地毯式搜索,揪出了套牌车。

而随着实战经验的不断丰富,交警部门打击假套牌的作战技法也在不断的优化丰富。目前,仅针对假套牌,情报中心就拥有16种技战术。

“深车外套”成假套牌新形式

据悉,目前游走在深圳的假套牌车少了,但是在外地却频频出现假套深圳牌的车。

探访中,记者注意到,今年1至5月份,深圳交警共发现涉假套牌违法线索1200条,其中有效线索362条,无效线索838条。在无效线索中,“深车外套”占据了九成,也就是深圳车在外地被套牌,真车在深圳行驶,假套深圳牌的车在外地行驶。

“面对这种新形式,我们积极的去加大异地协查力度,最大程度的保护深圳车主的合法权益。”俞晓琨介绍。如,2018年底,深圳市民报警自己的车在外地被套用,已造成数十次违法,深圳交警高度重视,在查明套牌车行驶轨迹在石家庄后,立即启动了联合作战预案,联合石家庄市交通管理局调查、作战。5天后,该套牌车在石家庄市被交警部门抓获。 (解树森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