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汽车>聚焦 >

人工智能-无人驾驶与水域无人系统高峰论坛在深召开

人工智能-无人驾驶与水域无人系统高峰论坛在深召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21日,由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人才联盟和广州带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人工智能-无人驾驶与水域无人系统高峰论坛”在深圳市会展中心盛大开幕。

深圳新闻网2019年6月24日讯 6月21日,由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人才联盟和广州带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人工智能-无人驾驶与水域无人系统高峰论坛”在深圳市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华为智能交通事业群、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的领军人物以及国内外十几位人工领域的领军人物出席会议,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人才联盟秘书长奚炎在论坛上指出,多元化的参会嘉宾印证了行业的市场关注度,而快速发展的行业也需要有人才联盟这样的组织存在,更好的服务行业的发展进步。与此同时其他参会嘉宾也并发布了一系列关于无人驾驶在交通智慧转型中的应用、安全领域面临的挑战、水域无人系统应用的现状、以及发展趋势等方面的主题演讲。

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人才联盟秘书长奚炎在发言中指出,不同于其他的人才平台,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的成员更加多元化,人工智能行业所引发的市场关注度可见一斑,然而不容忽视的问题则是,一个新兴快速发展的行业,其人才储备方面是存在空缺的,而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人才联盟的成立则在相当的程度上弥补了这个空白。同时据奚炎介绍,联盟职能都是主动进行而不是成员要求下被动进行,联盟将会使用先进的大数据分析,高效匹配企业与高校、高校与高校、企业与企业之间合作点,让联盟成员在合作中得到新的增长点,让联盟成为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培养的驱动器。

华为企业BG交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王国钰指出数字化转型是手段,产业化升级是目的。实体经济行业是非原生数字化行业,数字化过程包含信息的数字化(物理世界要映射到数字世界),这是基础,但只是必要条件。数字化也包括业务流程的数字化,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协同、融合,这才是充要条件。最后,数字化不只是理念层面,是要落到组织和人才上,只有具备了数字化的人才,才能实现实体经济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化升级。

对于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的发展,北京联合大学教授鲍泓在理论方面阐述了近些年驱动无人驾驶快速发展的核心要素,即产业在设计、技术和业务能力方面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无论是算法、算力还是数据的积累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而在具体应用方面,百度智能驾驶群组生态合作总经理刘硕的发言更是引起了参会观众的注意。百度Apollo正在构建的生态系统以开源的形式,提供软硬件配套服务,不断吸引着各个行业将无人驾驶纳入其中,这其中不但有物流、农业、环保,还包括健康行业在内。

除了大家所熟悉的无人驾驶车辆的市场发展状况之外,来自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无人艇项目总师王栋也在会议上对于水域无人艇的关键技术以及未来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王栋指出无人艇在应用方面需要重点关注感知融合问题,未来相关技术的发展不是单一形式的,而应该是综合化的解决方案,最终自动化的实现还是一个多目标优化求解的过程。

整个会议在理论的指导下,具体生态方案的实施更使得会议更加务实。据悉,本次论坛由深圳市政府指导,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人才联盟和广州带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此次论坛参加人数达500多人,除了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人物之外,参会嘉宾有来自全国高校与一百多家人工智能上下游企业,十几家地方政府和竣工科研机构,本次峰会堪称国内少有高规格的产学研论坛,并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中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开启了先河。同期发起的“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人才联盟”,也得到了中央以及地方各级领导和各大行业协会的支持。

另据了解,同期成立的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人才联盟,目前已有成员单位20多家。联盟致力于贯彻国家的产业政策和要求,促进联盟成员在技术市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推进产学研用合作新机制,开展行业自律,避免重复建设;搭建人工智能与无人驾驶产业信息交流、应用推广、教育培训、展览展示平台,促进资源有效利用;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技术及产品的普及应用和人才培养可持续发展。(聂向东)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