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汽车>首页推荐1>

科创板开市 首批25家公司中13家与汽车有关

科创板开市 首批25家公司中13家与汽车有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科创板正式开市交易!值得关注的是,首批25家公司中13家是汽车零部件及相关企业。

人民网2019年7月23日讯 经历259天的孕育,科创板快速成形,即将迎来呱呱坠地的激动人心的时刻。

7月22日9时30分,科创板正式开市交易!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首批25家公司中有13家是汽车零部件及相关企业。

“科创板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在通过直接融资获得外部资金后,公司可以真正大胆投入研发,保证公司持续发展。”天准科技董秘杨聪向记者表示,科创板的定位清晰,为入选企业提供了较高辨识度,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品牌价值。

纵观首批上市公司中的13家汽车零部件及相关企业,身上都打上了“科技、创新”的烙印。

记者通过梳理,大致细分为以下几个类型。

一是汽车零部件企业。其中,容百科技属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正极材料、动力电池专业化研发与经营的跨国集团公司,成立于2013年9月,并于2014年9月重组,旗下包括湖北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贵州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北京容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容百锂电贸易有限公司、JS株式会社、韩国EMT株式会社等六家控股子公司,参股韩国TMR株式会社。公司主要客户有宁德时代、比亚迪、韩国LG等。其创始人同时也是创业板上市公司当升科技的创始人,当升科技与容百科技主营业务近似。2018年,容百科技营业收入30.4亿元,同比增长62%;净利润2.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75%。

杭可科技是锂电池制造成套装备研发、制造、服务企业。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76%;净利润为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

另一家企业嘉元科技是国内位居前列的新能源汽车锂电池铜箔供应商。随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旺盛,锂电池铜箔市场迎来爆发性增长,其产量位居国内行业前三位,2018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17%,主要客户包括宁德时代等。2018年公司营收为11.5亿元,同比增长103.68%;净利润为1.8亿元,同比增长107.1%。

此外,安集科技是汽车用微电子相关材料的研发企业;西部超导主研汽车和发动机应用的新材料及其配套精加工设备;方邦股份是汽车用电磁屏蔽膜、导电胶膜、极薄挠性覆铜板及超薄铜箔等材料研发制造企业;铂力特是汽车制造、汽车电子、新能源动力系统的增材制造商。

二是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相关技术企业。其中,虹软科技是为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智能设备提供一站式视觉人工智能服务的高科技企业,拥有全球领先的计算机视觉技术。根据其公布的数据,预计公司2019年至2021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0亿元、2.5亿元及3.0亿元,预计同比增长分别为28%、26%及17%。

其中还有,睿创微纳自主研制的红外成像设备用于汽车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乐鑫科技是国内研制车联网系统的重要企业之一,同样是以汽车网联化技术见长的高科技企业。

三是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检测仪器企业。其中,瀚川智能是长期专注于汽车电子的全球领先企业,在该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擅长电连接、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的装配和测试自动化、智能化解决方案;深度掌握插针、成型、连接、线束加工、标识等工艺,具备专业的技术能力。今年上半年,其实现营收1.59亿元,同比增长48.62%;实现净利润808万元,同比增长124%。

其中还有,天准科技是自主研制精密检测仪器的高科技企业,其产品是汽车零部件企业和汽车制造的重要工具;华兴源创属新能源汽车电子检测设备企业。


■破解难题 激励创新

“科创板设置前五天不设涨跌幅是希望市场充分博弈,快速形成均衡的价格,提高定价效率。”7月19日晚间,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公开表示。

确如其言,上市交易前五日无涨跌幅限制、允许未盈利的公司上市、实行注册制……明日开市交易的科创板,有一些开创性的“第一次”,彰显了其与众不同。

“科创”性质突出,是科创板最大的亮点。首批上市企业的科技研发投入占比,包括科技人员的数量占比都较高,其中有15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科研奖项。这也再次印证了科创板的定位与指向,即必须是科技创新型企业,且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

观念之新,引人关注。科创板首次允许未盈利的公司上市,使部分有成长潜力的公司受益。铂力特就是其中之一。根据其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同比增长38.15%;但净利润为亏损233.29万元,同比下降514%。其解释是由于企业搬迁、研发支出增加、运营成本增加等因素所致。但由于其业务在不断扩大,成长性良好,有望迎来新的增长。

“天下武功,惟快不破。”科创板突出的“快”字,为众所瞩目。一般而言,从提交招股书开始,美股审核时间约为6个月,港股约为8个月至9个月,国内A股排队时间有时要以年计算,而科创板审核时间一般不超过3个月。同时,科创板从去年11月5日宣布推出,到首批企业上市交易只用了8个月多一点的时间。

据上交所测算,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平均市盈率52倍,比主板高出很多,在解决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资金难题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一款新产品从研发到量产,至少需要24个月,投入较大,获得信贷支持的难度也很大。”多家瞄准科创板的汽车企业人士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科创板有望为企业破解资金不足等难题。

“科创板设立的目的,就是要充分释放中国企业科技创新潜能,把这种潜能与资金结合起来,从而让国家的创新再上新台阶。所以,无论怎样都要确保科创板成功。”7月19日晚,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就科创板开市交易发表谈话时表示。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