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汽车>首页推荐1>

积极拥抱互联网新技术 出租车驶入智能化新阶段

积极拥抱互联网新技术 出租车驶入智能化新阶段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去年年底深圳基本实现出租车全面电动化,一举多得推动出租车行业改革创新。截至目前,深圳共有巡游出租车21689辆,巡游车驾驶员40792人。巡游出租车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日均客运量达到106.3万人次,同比上升4.6%。

深圳率先推出出租车助手小程序,方便乘客支付车费以及开电子发票。

深圳特区报2019年9月19日讯 去年年底深圳基本实现出租车全面电动化,一举多得推动出租车行业改革创新。截至目前,深圳共有巡游出租车21689辆,巡游车驾驶员40792人。巡游出租车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日均客运量达到106.3万人次,同比上升4.6%。

今年深圳继续推进行业创新,一方面结合新形势推进出租车管理条例修改完善,另一方面积极拥抱互联网新技术探索智慧出行服务。此外,深圳还开展出租车文明服务九大提升行动,规范经营行为、提升服务质量。

出租车电动化“一举多得”方便市民

“在深圳打车出行很方便,纯电动出租车很宽敞平稳,网络预约好再出门就行,还能开电子发票,”经常来深圳出差的彭先生对深圳出租车服务赞不绝口。在彭先生看来,出租车不仅是交通出行工具,更代表了一座城市文明发展水平。市公共交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共有巡游出租车经营企业63家,巡游车21689辆,已经基本实现巡游出租车全面电动化。我市成为国内一线城市中唯一实现巡游车纯电动化的城市,也是全球运营纯电动巡游车数量最大的城市。

出租车全面电动化一举多得:一是大气环境得到了有效提升,纯电动巡游车一年总节能32.3万吨标准煤,污染物减排量达到438吨,减少的碳排放量达85.6万吨,相当于6个梧桐山风景区绿色植被一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二是市民乘车受益,市民乘坐纯电动出租车舒适度增加、燃油附加费取消;三是行业借势转型升级,驾驶员收入显著改善,服务投诉下降了将近40%,行业发展明显稳定;四是以此为契机,适时优化调整运价,不仅实现了“红绿的”同城同价,更在全国创新建立了运价动态调整机制,有效解决行业瓶颈,重焕行业活力。

97%以上的出租车已可以开电子发票

以巡游出租车电动化为契机,深圳积极推进出租车智能化发展,借助互联网新技术加强行业管理,助推出租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深圳市巡游出租车已经全部安装车载智能终端,实现智能车载设备精准计程计时功能,具有精准、可靠、灵活、经济等优势。出租车车载智能终端还有多元一体约车服务、重点区域运力保障、失物查找一键锁定、安全驾驶前置预警、全时全景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精准认证、安全便捷万能支付、客流分布热力推送、绿色环保电子发票等亮点功能,为管理者、从业者和消费者提供了全方位的移动互联服务、多元一体的平台和互联相通的智能设备,做到更全面的监管、更省时的调整,为乘客创造出更加优质的出行方式和乘车体验。

在乘客服务端,今年5月30日“出租车助手”小程序在深圳正式上线,这是全国首个出租车智慧出行平台,可以为乘客提供区块链电子发票、服务评价、失物招领等服务。上线以来,已经覆盖全市近97%的出租车,日均开电子发票达6000张,物品报失服务用户达2000人,累计服务评价达15000次。

专项整治提升出租车文明服务水平

深圳正在加快《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修订,全力推动巡游车、网约车融合发展,多措并举推进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出租汽车出行服务。为规范经营行为、提升服务质量、树立文明形象,我市出台了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九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包括夯实出租汽车企业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出租汽车运营服务动态监管、完善出租车行业诚信自律服务等方面。公共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利用智能终端加强对服务全过程的动态监管,公共交通局还将到口岸、机场、车站等重点区域随机暗访检查,重点查处巡游车拒载、议价及网约车违法经营行为。

出租汽车行业还将优化完善行业诚信自律管理,在坚持黑名单的惩戒效果的同时,会同出租汽车协会积极研究红名单的激励机制。对违法失信行为的出租汽车企业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约谈记录记入失信市场主体信用记录,营造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我市还将开展出租车行业评优评先,根据驾驶员年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结合车容车貌、服务投诉、营运违章、重大安全事故、公益服务等方面,评选出一批零违章、零投诉、零事故的“星级示范车”,树立行业服务典范。(文/图 兴东 羽洁)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