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人性化汽车科技配置强悍进化[图]
2017-04-06 09:52
来源: 羊城晚报

智能化/人性化汽车科技配置强悍进化[图]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国内车企的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除了车型改款换代之外,汽车科技配置升级已经成为不二法宝。可以看到,短短数年时间,汽车科技配置的升级非常快,不少过去只在中高级车型以上甚至豪华车才会有的配置,现在就算是10万元左右的车型都已经配备。而以下各种科技配置,涉及舒适、安全等各方面,俨然已经成为如今许多车企青睐的配置。

智能化

1、智能手机APP

在手机上装一个专用的APP软件来实现对车辆信息的掌握,甚至是部分功能的控制,已经成为时下不少车企时兴开发的新功能。这类APP通常可以让车主随时了解车辆的各项数据。以启辰开发的“智慧车管家”为例,这款车载系统由终端设备、手机APP和启辰客服后台三大部分组成,实现了硬件、软件、服务三位一体。该系统从一开始就会为你计算当天行驶的距离、用时和平均速度,并记录全程中急加速、急刹、急转的次数。此外,还会对客户的用车生活进行有效的“管理”,比如驾驶评分功能——通过系统计算得出你的油耗分值和技术分值,帮你了解自己平时的驾驶行为习惯。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厂家开发的手机APP具有控制车辆功能。如比亚迪开发的蓝牙钥匙,其实就是通过手机来实现解锁、上锁、启动、开启后备厢等功能。甚至,还可通过手机短信授权,不受空间异地限时授权借车。也就是说,只要发一个短信,不用借钥匙就可以把车限时借给别人,也就是所谓的“数码钥匙”。

2、ACC自适应巡航系统

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功能一开始出现的时候,让人觉得很神奇。大家可能看过这样的汽车广告,一排汽车列队跟随行驶,后面跟车的驾驶员就没事干了,甚至连方向盘都可以不碰,看书喝茶十分潇洒。而实现这个功能的,就是自适应巡航系统。

这个功能其实也是无人驾驶技术的一种,也可以说是初级阶段,一开始主要是在车队行驶时起作用。开启自适应巡航功能,这时双手离开方向盘,该功能就让车子自动调整速度跟上前车,并控制与前方车辆的间隙或时间间隙。并且,该系统甚至能控制车速到完全停止,但一般有速度限制,低速情况下不起作用。

车企又开发出可以在塞车路段行驶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也就是带低速功能的ACC,这样一来,就算是在塞车路段,驾驶员也可以轻松跟车了。不过要注意的是,广告中的效果太夸张了,完全放开双手双脚去开车目前还不现实。此外,有些车型的功能会带一些自动跟车转弯的功能,但如果是转弯半径太大的话,还是不行的。

3、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

尽管是很简单的功能,但无疑这个配置的便利性与受欢迎程度很高。所谓的汽车无钥匙进入系统,简单点说就是利用带有智能电子芯片的钥匙,实现车主不用掏钥匙出来,都可以开门的功能。具体来说,当车主带着智能钥匙走近车子的一定范围之后,系统即可识别出你就是获得授权的驾驶者并自动开锁;有的还需要摸一下车门上的感应按钮。不过要注意的是,具备无钥匙进入功能的车辆,不一定具备无钥匙启动功能。

那么无钥匙启动(也称一键启动)功能更容易理解了,就是只要驾驶员把钥匙带进车里,不用掏出来,按一下发动机启动按键便可以启动发动机。如今一键启动功能已经相当普及,10万元以下的车型也经常能看到,几乎已经成为标配。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