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驾照升值 国外自驾更好用了
2017-04-18 10:35
来源: 羊城晚报

中国驾照升值 国外自驾更好用了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驾照升值,令国外自驾更便利 黎存根 摄

据新华社报道,日前,中国公安部与法国内政部在北京签署驾驶证互认换领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法兰西共和国双方承认对方核发的有效驾驶证,一方准许持有对方国家驾驶证的人员在其境内直接驾车或者免试换领驾驶证。这意味着,中国公民去法国可凭驾照+翻译件直接驾车。

据了解,中国此前还实现了与比利时、阿联酋两国的驾驶证互认换领工作。而且,中国驾照翻译公证的认可度较高,在北美洲、欧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亚洲部分国家和地区基本上都可以轻松实现自驾。不过,各国规定不同,使用时间也从几天到一年不等,要提前做好“功课”。

驾照如何互认换领

据了解,2017年2月21日,中法两国签署的驾驶证互认换领协议,互认协议将自双方签署并完成国内法律确认手续之日起90日后生效。根据协议,对于临时进入对方境内不超过一年的,双方驾驶证实现互认。临时进入法国的,可以凭中国驾驶证和翻译件直接驾车,无需换证;临时进入中国的,可以持法国驾驶证和翻译件直接换领临时驾驶许可,免予体检和考试。互认驾驶证准驾车型包括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小型汽车和摩托车。这对希望在法国自驾游的中国公民来说,无疑更加便利。对于在对方国家居留超过一年的,双方驾驶证实现免试互换。一方公民或常驻人员持本国驾驶证和翻译件,以及护照、签证或者居留证件,可以直接免试换领对方国家驾驶证。免试换领的驾驶证准驾车型包括小型汽车和摩托车。

此前,中国已经实现与比利时、阿联酋两国的驾驶证互认换领。根据协议,中国公民在阿联酋居留的,可以换领阿方轻型汽车驾驶证;在阿方境内短期停留的,可以在签证有效期内直接驾驶轻型汽车。而中国驾照经法定翻译,再经法院认证盖章,就可以到比利时住地的市政厅申请转换比利时驾照。

驾照翻译公证畅通多国

除了在法国、比利时、阿联酋等国家可以持着中国驾照自驾外,其实中国驾照经翻译公证后的认可度较高,在北美洲、欧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亚洲部分国家和地区基本上也都可以轻松实现自驾。所谓翻译公证,是指将驾照上的信息,翻译为海外目的地国使用的文字并作公证,以期获得目的地国车管部门认可。据了解,目前翻译公证的费用并不算高,只需300元左右。一般来说,公证处都已经有国际认可的翻译模板,并且备有英文、法文、德文等各种语言格式,方便国外相关负责人士和租车公司阅读。特别提醒,中国不是《维也纳国际道路交通公约》缔约国,因此持有“国际驾照”不能在我国内地使用。

办好有效的驾照公证后,就可着手租车了,建议最好先提前上网租车。此外,还要了解各租车公司对租用者订立的条件和限制,例如在欧美地区,一般会针对车型大小不同,对租车者的年龄作出限制,并对驾驶执照获得时间有要求,驾龄太短可能租不到所希望的车型。在境外租车通常是不需要缴纳高额押金的,只需用信用卡支付租车费用,所以拥有并使用国际信用卡对于成功租借到品质更好的车辆很有帮助。需要特别提示的是,一般情况下,租车公司会要求每一个驾车者都要登记,并付额外费用(笔者注:当司机不止一人时)。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