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身漆面养护 你真做对了吗?
2017-05-15 16:45
来源: 金羊网

车身漆面养护 你真做对了吗?

人工智能朗读:

俗话说得好:新车如娇妻,得有磨合期。

不过,这磨合期可不仅仅是人和车相互适应日常驾驶习惯的问题,更多是做好基本的关爱和养护。

作为爱车的第一道关,漆面养护正如女人美容,有很多讲究,也很容易陷入很多误区。

抛光打蜡危害多多

汽车的漆面如同人的皮肤,虽然看起来光滑,但是它的表面也有很多细小的凹面和毛孔,特别是刚购入的新车,如果能尽早做一次全面而完整的漆面养护,则以后可以省去很多麻烦事。

不过,一般汽车美容店里的封釉或镀膜,真的能保护好原装的漆面光泽度吗?

我们平时去到汽车美容店,总会有工作人员建议你做一次抛光和打蜡,说是对保护漆面很有帮助。的确,很多人做完之后,看上去车是更新更亮了,殊不知,漆面或许已经深深受到伤害了。

实际上,作为现在一般的洗车店进行的常规项目,抛光和打蜡还是建议大家不要轻易尝试。车辆没有进行镀膜或者封釉的前提下,总是打蜡或者抛光,等于是在消耗漆面的厚度,逐渐地使车漆变薄,失去光泽,出现细小的划痕。

所以,要想保持漆面光滑,最重要的是做好镀膜或封釉,如今又出现了一些新的名词,如镀膜、镀晶等技术。

镀膜镀晶又该怎么选?

目前市面上流行的汽车镀膜产品按主要成分不同可分为树脂类镀膜、氟素类镀膜PTFE(特氟龙)和无机硅类镀膜。

其中,树脂类镀膜产品的特点是成膜性好,附着力强,价格便宜而被广泛应用,但其硬度和光泽度不好,同时抗氧化性能、抗腐蚀性能及耐候性都很差。

而氟素镀膜和PTFE(特氟龙)的特点是成膜性好、耐腐蚀、耐磨性好。但最大的缺点是附着力差,保护时间非常短。

此外,无机硅类镀膜产品,也有人将其称为玻璃纤维、玻璃素等,是目前市场最新的镀膜产品。此类产品的主要成分是聚硅氧烷,成膜后会形成SIO2即俗称的玻璃。它的特点是成膜性好、硬度高、光泽度高,耐腐蚀、耐氧化的性能优越,同时它的附着力也很强,一旦涂装在车漆表面就很难脱落。缺点是原材料成本高昂,施工工艺相对复杂。

相比之下,如今市场上出现的镀晶技术比镀膜又高端一些。

尽管二者在施工的过程上是一模一样的,但区别在于施工中用到的试剂。镀膜所用的试剂其主要成分由二氧化硅、植物及硅等原料提炼而成,将试剂擦拭在漆面上会形成透明的覆盖“膜”。镀晶试剂中的主要成分由类玻璃原子、分子研磨操控在100纳米以下所得到的材料,也就是说其成分已达到纳米级别,成分中的分子结构小于漆孔,所以可以轻易渗透到漆孔内,从而在漆面形成一层晶体。

去年底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日本汽车漆面高端养护品牌sierraglow蓝焰技术,采用全进口材料和技术,其漆面镀晶的主要成分是SG-6二氧化硅,纯度高达98.5%,可在漆面形成一层1-2微米的玻璃膜层,玻璃膜层把车漆和空气隔绝起来,防止车漆氧化和划痕,提高车漆硬度和光泽度,有很强的防污性。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