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巨资布局新能源汽车 燃料电池将成下一个风口
2017-06-19 14: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车企巨资布局新能源汽车 燃料电池将成下一个风口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第5批)》提前公布,同时数据显示,5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比上月增加30%,在技术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下,使得中国在全球新一轮汽车产业变革中有实现引领的可能。另一方面,政策持续扶持助力新能源汽车市场转暖,燃料电池技术或将成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下一风口。

新能源汽车市场转暖

6月2日,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第5批)》,共有92家企业,共309款车型入选,其中纯电动产品83家企业264款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24家企业42款车型、燃料电池产品共3家企业3款车型。

截至目前,2017年以来,工信部已累计发布了5批新能源汽车推荐车型目录,共包括1567家企业,车型数量达到1782款。

今年第5批《目录》公布时间的提前,一方面体现出国家层面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视,另一方面也为车企市场竞争提供较多的时间,车企可以按照既定战略布局进行销售。

6月9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提供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5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3.8万辆,比上月增加30%,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45%。由于国家及地方补贴跨年退坡,今年1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仅为0.54万辆,然而,伴随着工信部新能源准入目录及地方补贴目录的刊发,2月份、3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每月均有1.1万辆的增量,新能源汽车市场回暖明显。

来自科技部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50万辆,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在全球占比达50%。目前,各地在建的新能源汽车项目超过30个,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家170余家。按照国内今年批复的项目以及各大车企发布的产能规划估算,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能有望达500万辆,我国新能源汽车驶入高速成长期。

燃料电池技术成下一风口

燃料电池是一种将化学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发电装置,具有发电效率高、零排放、噪声小等优点,被认为是未来最有前途的汽车动力系统,主要燃料是氢气,代表性技术路线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目前限制其发展的瓶颈主要是燃料电池汽车成本、氢气制备、加氢站建设。

当前,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不断迎来政策利好。在《中国制造2025》、《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以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均提出将氢能、燃料电池技术、燃料电池汽车等作为重点发展任务。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要实现燃料电池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要生产1000辆左右的燃料电池车。

而在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中,燃料电池车受益力度最大,继续凸显了政策支持的热情。燃料电池补贴延续至2020年不退坡的政策,对于燃料电池乘用车,给予20万元/辆补贴;对于燃料电池小型货车、客车,给予30万/辆补贴;对于燃料电池大中型客车,中重型货车,给予50万/辆补贴。

在政策的支持下,国内车企纷纷涉足燃料电池车领域,据统计,目前国内有14家企业正紧锣密鼓的斥巨资布局燃料电池车领域。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机遇已经到来,燃料电池技术成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的下一个风口。

关注产业链受益标的

起点研究(SPIR)研判,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当前仍处研发试行阶段,车辆产业化及快速推广要到2020-2025年,市场普及预计要在2025-2030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提及,2020年、2025年和2030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规模将分别达到5千辆、5万辆以及百万辆。

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较长,从上游的制氢与基建,到中游的电池、电堆、电机、电控等零部件以及下游的整车,其中最核心的是电池控制系统。建议重点关注涉足燃料电池控制系统、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整体受益明显的上市公司雪人股份、汉钟精机等。

[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