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诱人低价背后有猫腻 团伙卖车是假诈骗为真
2017-06-19 16:09
来源: 检查日报

二手车诱人低价背后有猫腻 团伙卖车是假诈骗为真

人工智能朗读:

(图片来自网络)

家住安徽的小闫一直想买一辆宝马二手车,在朋友的推荐下,他加了一个做二手车生意的微信号。在对方的朋友圈里小闫看到了中意的款型,价格不到十万,十分诱人。确定购买意向之后,小闫来到对方公司所在地——上海嘉定。当签完合同,办理车辆过户手续时,他才发现自己上当了。气愤之余,小闫赶紧向公安机关报案。近日,上海市嘉定区检察院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钟某等9人提起公诉。

低价二手车原来背着贷款

据小闫回忆,当时他和对方谈好之后,立刻付了500元的定金,并商定等他到上海确认车没有问题,就付钱拿车。2016年10月,在对方“业务员”王某的陪同下,小闫在上海嘉定一个停车场内看到了车辆,经过一番还价,双方最终将价格定在8.5万元。

随后,小闫立刻支付了2.5万元的定金。对方递给他一份购车协议,上面写着预付定金2.2万元。王某表示,那3000是用来办其他手续的,就不写在购车协议上了。

不久,自称是车主的女子李某找到小闫,拿出一份车辆抵押协议,称必须还清10万元的抵押贷款才能提车。小闫一下子傻眼了,他质问“业务员”王某之前为什么不说这辆车还有贷款,他要求退款。

面对质疑,王某表示不清楚,并说定金已经交给了车主李某。小闫找到李某后,李某只同意退还合同上所写的2.2万元。其余3000元,王某与李某互相推诿,谁也不还。小闫只好拨打了110。

外地小伙接连被骗两次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这是一个以低价买卖二手车为幌子诈骗他人钱财的犯罪团伙。除了小闫之外,至少还有17名被害人,被骗金额从1800元到3.5万元不等。有的甚至连续上当两次。

2016年9月,小吴在某二手车交易网站上看中一辆起亚轿车,决定买下。付钱之前,小吴特意询问此车是否为抵押车,当时业务员给了明确回复——不是。随后,双方签订了购车合同,小吴很快将2万元购车款付清。当他准备提车时,却被告知此车还有十几万的抵押贷款没还。不仅如此,对方告诉小吴,合同上写的就是“抵押车”,是他自己没看清。对方毫不妥协,小吴只好离开。

此时,他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被骗了。第二天,小吴又去了那处停车场,准备另买一辆二手车。然而对方故技重施,在小吴付下1.5万元定金后,对方又以该车有8万元抵押贷款为由,要求小吴付清贷款。对方人多势众,小吴觉得自己是外地人,不敢惹事,所以只能作罢。

“卖车”是假诈骗为真

案发后,这个以宗某、周某、钟某为首的9人犯罪团伙中的6人在小闫报案后很快被抓获,其余3人也于2016年底陆续到案。

这个二手车交易诈骗局其实并不高明。犯罪嫌疑人通过在互联网上发布低价不实的车辆信息,引诱顾客前来买车,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诱骗顾客签订购车合同收取定金,然后再谎称车辆系抵押车,以要求顾客付清抵押款为由迫使被害人放弃购车,且以“合同已注明情况”为由不退或只退部分定金。

卖车只是一个幌子,该团伙最终是为骗取被害人定金。所骗得钱款按约定比例分成。

检察官提醒,网络上的信息真假难辨,遇到不符合常理的交易情况更要谨慎对待,仔细甄别。交易时,不要急于签合同付款,看清合同中的关键信息。童画

[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