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机构预测 叫车服务将抑制汽车消费增长
2017-11-30 08:5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咨询机构预测 叫车服务将抑制汽车消费增长

人工智能朗读:

据为全球能源和汽车市场提供经济预测和数据的IHS Markit公司的一项研究显示,随着消费者逐渐接受优步等按需出行服务,全球汽车销量在未来20余年内将会下降。

“这是一个巨大的‘汽车产业悖论’——人们用车的时候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多,但人均的汽车需求量将会减少——这将是汽车未来的一个决定性的特点。” Yergin表示,“这种转变才刚刚开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据为全球能源和汽车市场提供经济预测和数据的IHS Markit公司的一项研究显示,随着消费者逐渐接受优步等按需出行服务,全球汽车销量在未来20余年内将会下降。

总销量下降 燃油车仍为主流

该研究预计,在目前汽车年销量共计8000万辆的美国、欧洲、中国以及印度市场,其年度汽车销量将在2040年下降至5400万辆左右。

而这项研究的另一个发现则是,到2040年,全球销售的汽车中仍将有超过80%的汽车在使用某种形式的石油燃料内燃机。

根据IHS Markit的数据,到2040年,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将占到销售总量的19%。另据波士顿咨询集团11月2日的预测,到2030年,全球电动车产量的将占到总产量的约14%。

IHS Markit预测,到2040年,插电混合动力车的销量将占到总销量的14%;而在该研究取样的四个市场中,只有汽/柴油动力汽车的销售占比由去年预测的98%骤降至62%。

“消费者开始逐渐接受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等先进技术,”IHS Markit的交通和移动业务负责人Tom De Vleesschauwer表示,随着电池成本的降低,消费者将对电动汽车产生更大的兴趣。

Vleesschauwer提到,目前电池每千瓦时的成本约为200美元,而汽车制造商需要将成本降至每千瓦时100美元,才能在有与汽油车对等的竞争力。该研究预计,在本世纪30年代,两种车的价格将会持平。

石油用量不降反增 叫车服务蓬勃发展

据IHS副董事长Daniel Yergin介绍,尽管电动汽车的普及有一部分原因是技术的进步和政府的政策推动,但“最受消费者驱动的部分是叫车服务”,这是由优步和中国滴滴出行等初创公司提供的按需服务。

“这是一个巨大的‘汽车产业悖论’——人们用车的时候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多,但人均的汽车需求量将会减少——这将是汽车未来的一个决定性的特点。” Yergin表示,“这种转变才刚刚开始。”

据IHS Markit公司的数据显示,到2040年,在研究调查的四个市场中,出行服务行业自身将消化逾1000万辆汽车,而2017年仅有30万辆。

然而,尽管汽车销量将减少,但石油(尤其是非运输用途)的需求量预计将会上升,到2040年,这一需求预计将从目前的每天9800万桶增加到1.15亿桶。

Yergin表示,当看到(石油的)需求是增加而不是下降时,他和他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他指出,其中汽车的石油需求量只占石油需求总量的三分之一。

该研究报告的作者预计,随着需求的增加和现有油田的自然减少,到2040年,每天需要有4300万桶的石油产量,以满足生产和发展的需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见习记者张羽)

[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