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汽车>热点 >

从新能源汽车后来居上看新动能培育

从新能源汽车后来居上看新动能培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大幅增长,显示出产业内生动力的变革。当前,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成为我国汽车产业“换道先行”、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的重要举措,更成为各地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推动绿色发展的有力抓手。

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77.7万辆,同比增长53.3%,而同期全国汽车销量增长仅为3%。

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大幅增长,显示出产业内生动力的变革。当前,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成为我国汽车产业“换道先行”、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的重要举措,更成为各地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推动绿色发展的有力抓手。

产销规模跃居全球第一

得益于国家财税政策的强力扶持,地方不限行、不限购优惠政策的大力吸引,以及企业技术创新步伐的加快,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了持续高速增长。截至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在售车型已达6840款,累计保有量超过18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50%以上,跃居全球第一。

从产品技术水平来看,我国乘用车主流车型的续驶里程已达到300公里以上,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领先企业的动力电池单体的能量密度达到2瓦时/公斤,价格达到1.2元/瓦时,比2012年相比,密度提高了2倍,价格下降了70%。驱动电机技术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其中,乘用车驱动电机功率密度已达到3.8千瓦/公斤,转矩密度为7.1牛米/公斤,与宝马i3的驱动电机技术指标处于同一水平。

从充电基础设施配套看来,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充电服务网络。截至去年底,我国各类充电桩已突破45万个,是2014年底的14倍,全国车桩比约为3.8∶1,高于全球5∶1的水平。在公共充电桩方面,我国已建成京哈、京港澳、京沪、沪蓉、沪渝、环首都、环杭州湾等“六纵六横两环”高速公路快速充电网,充电站1350座,充电桩5518个,覆盖高速公路1.6万公里,城市121座,充电站平均间距不超过50公里。

技术水平的长足进步,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集聚了新的动能。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已有比亚迪、北汽、上汽3家企业进入了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前10名,这是我国传统燃油车在短期内很难做到的。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上下游产业投资,贯通了包括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制造装备等产业链的关键环节,目前我国已建立了结构完整、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和中原四大动力电池产业聚集区,成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国。

与智能化融合孕育新机遇

当前,不少国家提出了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我国也出台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传统车企已开始将战略重心转向新能源汽车市场,纷纷加大了研发、生产和产业链布局上的投入。

更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还吸引了一大批创新型科技企业的强势进入,诞生了蔚来、威马、小鹏等新造车势力。这些新造车势力不仅带来了“新能源智能”的先进理念,让车内电子系统、智能界面、人机交互系统成为新能源汽车标配,而且加速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融合,推动了“分时租赁”“共享出行”等新商业模式的探索。

新能源与智能化的融合,改变了汽车这台曾经改变世界的机器,在实现动力转换的同时,赋予汽车一个强大的头脑,通过人机界面实时与外部世界保持更人性、有热度的连接,有望成为比智能手机更加强大的超级移动智能终端,使人们的生活和出行变得更加美好。

“智能手机不只替代了功能手机,而且颠覆了摄影、录像、零售、支付、社交等众多行业,催生出了太多的新业态、新模式。同样,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不只是用电能替代燃油,更有望成为拉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支柱型引领型产品。”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由于其能广泛吸纳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以及新技术、新材料、电子电力、先进制造等方面的新发展、新势能,智能电动车在成为众多产业融合创新大平台的同时,将极大地促进我国汽车及相关产业技术进步和产品结构升级。

企业和政府携手才能赢

应该看到,在传统燃油车上,我们追赶发达国家已经数十年,虽然近年来进步很大,但始终存在一定差距。“换道新能源汽车,起码现在就能打个平手。”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认为,“如果再加上智能化,我们极有可能打赢欧美对手。”

陈清泰表示,我国企业要十分珍惜这次“换道先行”所创造的条件,通过技术创新,改变在燃油车品牌上的被动状况,把品牌建设上升到公司战略的高度,用新的理念、新的商业模式,创造最优秀的产品和服务,塑造出优秀的品牌,真正实现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攀升。

有关方面预计,到2030年,我国电动汽车的产销量将超过1500万辆,不同级别的自动驾驶基本普及,保有量将达到8000万辆。如果要把这个预测变成现实,将涉及能源结构调整、智能电网建设、基础设施升级、新一代移动通信支持等诸多方面。其中每一方面都是周期较长、牵动全社会的巨大系统工程。做好顶层设计,营造好产业发展生态,需要市场与政府共同发力。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的机遇,也是我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这次汽车颠覆性变革的底层是可再生能源,是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高度融合,而在这几个方面恰恰是我国近几年发展状况较为良好的领域,有较强的比较优势。”陈清泰表示,如果把握得好,我们完全有可能成为一个赢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忠阳)

[责任编辑:杨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