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汽车>热点 >

宝沃欲降成本自救 可打的好牌不多了

宝沃欲降成本自救 可打的好牌不多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宝沃汽车内部传出消息,宝沃汽车要求公司上下强化成本费用管控,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提升员工节能降耗意识,并提出了2018年具体的费用过程管控目标与要求。

日前,宝沃汽车内部传出消息,宝沃汽车要求公司上下强化成本费用管控,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提升员工节能降耗意识,并提出了2018年具体的费用过程管控目标与要求。

相关文件资料显示,宝沃汽车这次降本增效覆盖的范围非常全面,要求在之前年度下发预算基础上,人工成本总额降低10%,研发和管理费用总额降低10%,销售费用总额降低5%,单台费用成本降低10%,单台制造费用在不同产量标准下单台目标制造成本降低10%。

同时,宝沃汽车要求各部门按照紧急程度重新梳理本部门费用并提出梳理后费用目标,财务部门将重新组织评审。涉及对外合作的机构,如采购工程部、计划与物流部、营销公司等机构要重新评估,与合作方重新签订采购合同。

进退维谷

2016年,以“德系豪车”为名的宝沃汽车在北京车展横空出世,随后以拳头产品宝沃BX7、“德系血统”宣传口号、“终身质保”服务等三大“撒手锏”迅速打开市场。当年,凭借一款宝沃BX7,宝沃汽车仅在6个月的时间里就销售出30015辆车型。

然而,这种缺乏技术底蕴及口碑积累的“热度”来得快,去得更快,从2016年12月开始,宝沃BX7的销量就开始进入下滑节奏。进入2017年,宝沃汽车推出了第二款SUV宝沃BX5,但该车型在2017年仅售出17414辆,月销量不足2000辆,没能复制BX7当初的销量奇迹。

在宝沃销量进入低潮时,宝沃汽车内部也出现大规模人事变动。从2017年6月开始,宝沃汽车(中国)执行副总裁陈威旭、宝沃汽车(中国)副总裁兼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原宝沃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祁素彬、宝沃汽车营销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果铁夫等高管先后辞职。

接近宝沃汽车的消息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福田汽车与宝沃汽车最初的管理团队一直处在博弈状态,福田汽车期望宝沃汽车的销量能够快速提升,而宝沃汽车管理团队则希望先塑造好品牌。但是,博弈的结果是,高管团队接二连三出走,这让宝沃的市场表现雪上加霜。

2018年,来自全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1月份宝沃汽车的销量为3217辆,同比增长仅为4.5%,但这是由宝沃BX7和宝沃BX5两款车创造的销量,非2017年初宝沃BX7一款车独立支撑的局面。

销量的变化让宝沃汽车认识到当前的危机,尤其是在公司运营层面上,迫使宝沃汽车在新年过后就推出了“降本增效”的解决方案。

有行业人士质疑,降低各方面成本会不会降低员工工资、减少产品配置呢?目前,宝沃汽车并没有对这些消息给予正面回应,暂时不得而知。但是各项费用(包括人工和制造方方面)减少10%的预算,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势必会对公司的正常运营产生一些影响。

留给杨嵩的机会

在推出该方案之前,宝沃汽车于今年1月22日邀请“营销天才”杨嵩出任宝沃汽车首席运营官兼营销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宝沃汽车在华的品牌和营销战略运营,以及产品规划、生产和销售的运营管理工作。行业分析师表示,这其实是为了解决之前因高管接连出走对公司造成的运营危机。

但是,宝沃汽车留给杨嵩可打的“好牌”并不多。

在产品方面,宝沃汽车已经推出两款适合大众消费者需求的SUV宝沃BX7和宝沃BX5,但这两款产品的销量一直在下滑,且在第三方投诉网站上不断有产品问题出现,越来越难以让消费者去接受这两款SUV。

来自宝沃汽车的消息,宝沃汽车将于今年推出3款新车型,包括全新轿跑SUV车型BX6,以及BXi7和BXi5两款新能源车型。考虑到纯电动汽车当前消费者的接受程度,BXi7和BXi5两款新能源车型对宝沃汽车销量的刺激程度值得怀疑,这其中能让杨嵩全力押注的产品便只有一款轿跑SUV宝沃BX6。

在品牌方面,随着大量媒体对宝沃汽车内幕深层曝光,宝沃汽车所谓的“德系血统”只是控股公司福田汽车从德国买来的宝沃汽车品牌,这已经近乎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很难借品牌吸引更多消费者并产生溢价。

除了宝沃汽车主动降低各方面成本以外,杨嵩需要更多的“变化”。

在刚接任宝沃汽车首席运营官的时候,杨嵩曾向媒体表示:“品牌、营销、渠道这些事情,只要我们花力气的话,相对容易改变一些。”这等同预告了杨嵩接下来要进行的动作。

2月28日,宝沃汽车邀请了部分媒体前往密云工厂参观。杨嵩告诉现场的媒体,吸引他加入宝沃汽车的因素,除了高管团队和产品,再有就是宝沃汽车的密云工厂。此外,杨嵩还向媒体展示了密云工厂先进的生产线、技术标准等。

行业分析师崔珏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现在,行业内和大众消费者对宝沃汽车的评价不算高,宝沃汽车亟需采取措施提振口碑和热度,这不仅是在拯救当前销量不佳的产品,更是为下一款产品上市做好预热工作。”

而对于杨嵩来说,当前能够对外展示宝沃汽车形象的可能只有先进的制造工厂。

[责任编辑:杨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