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汽车>热点 >

日内瓦国际车展炫技 乘客至上,司机靠后

日内瓦国际车展炫技 乘客至上,司机靠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上周开幕的2018年日内瓦车展再一次成为了业内科技的前瞻风向标。记者留意到,如今的汽车科技已经从围绕着司机,对驾驶科技深度的研究,转变为对驾乘舒适性和智能化的研发方向。本届日内瓦车展出现了不少代表未来的新能源概念车型,告诉大家,未来的新车,一切只为乘客服务!司机的功能正在被弱化,请交给汽车开启自动驾驶模式!

原标题:日内瓦国际车展炫技:乘客至上,司机靠后!

上周开幕的2018年日内瓦车展再一次成为了业内科技的前瞻风向标。记者留意到,如今的汽车科技已经从围绕着司机,对驾驶科技深度的研究,转变为对驾乘舒适性和智能化的研发方向。本届日内瓦车展出现了不少代表未来的新能源概念车型,告诉大家,未来的新车,一切只为乘客服务!司机的功能正在被弱化,请交给汽车开启自动驾驶模式!

未来汽车的“乘客生态圈”

在百余年的汽车历史中,司机向来是一个神圣的角色,汽车的设计和性能大多考虑司机体验。虽然我们已经预感自动驾驶汽车时代已经来到,但可能从未认真想过,完全没有了司机存在感的汽车内部驾乘空间应该是怎么样。本届日内瓦车展的第一个看点,就是乘客“生态圈”。

大众新推出来的I.D.Vizzion预示着淘汰司机的时间表已经日益临近。这款车有着豪华轿车的尺寸,却没了方向盘、操控台和发动机、变速箱的纯电动汽车,就是告诉大家——未来汽车里面就长这样!只提供高级、私人化的用车空间。大众一口气推出了I.D.系列的四款车,他们对I.D.品牌的想法,就是如同苹果等科技巨头的ID系统一样,能够在各种车型上让用户随心所欲地制订自己的出行方式,用户使用自己的ID在“大众生态系统”的电子屏幕上管理所有的出行和娱乐服务信息。不管用户乘坐哪辆车,只要登录ID号,就能听到最爱的歌曲,屏幕配置和座椅位置也会相应调整。看,大众汽车也用了“生态”这个概念。I.D.Vizzion搭载Level 5级全自动驾驶技术,所以行驶的事就交给车上的激光扫描器、超声波、雷达传感器以及摄像头,它们会识别周围环境和道路其他车辆,从而在行驶中实现自动驾驶、自动转向与自动导航。

用行动为大众投赞成票的欧洲巨头还有雷诺,推出的EZ-GO概念车也没在车上给司机留出位置,取而代之的是一个4人对坐的小客厅,差一个茶几就可以打麻将了。这辆有着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车被定位为城市交通用的共享汽车。来自意大利都灵的Icona公司也展示了一辆5级自动驾驶的概念车Nucleus,内部空间看起来就像一个自动移动的休息厅。

传统车企狙击特斯拉

汽车圈一直流传一句话:当传统车企开始认真做电动车的时候,或就是特斯拉步入死亡的开始。本届日内瓦车展的第二个看点,就是传统汽车全面电气化的趋势,面对特斯拉“笑傲江湖”的局面,众多传统车企推出高性能/高续航电动车便是最好的答案。

如宾利推出了添越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法拉利、兰博基尼的站台上也出现了混动车型的身影。当然,“狙击”特斯拉的主力选手,必须是让人看好的是纯电动车阵容——奥迪首款纯电动车型e-tron quattro动力最大功率可达435匹,续航可超500公里,已经基本达到了部分燃油车的续航标准,同时这个数据也已经领先特斯拉部分车型。还有同平台的保时捷Mission E Cross Turismo,这一次也正式亮相,并将明年上市,这是一辆极快的电动保时捷,还拥有500 公里的续航里程。现代汽车也推出了科技力作,配备自动驾驶功能的Kona Electric,最大续航里程470公里。

日内瓦车展上,最为圈粉的电动车型是捷豹I-Pace,这款车不仅设计漂亮,也是传统豪华品牌里首款量产的电动SUV车型,今年就上市!在日内瓦车展上展示后,外媒对这款车的评价是,不仅可以秒杀Model X 75D,就连顶配版的Model X在它面前,加速也不占任何优势,别忘了I-PACE还有超过500公里的续航!

一旦传统车企认真起来,新造车企业就略有些不够看了。话说回来,特斯拉如果轻易认输,或许就不是那个疯狂的马斯克了。

传统燃油量产车型为“过渡”而生

汽车工业发展至此,势必将成为历史的传统燃油汽车正在新能源汽车的挤压下挣扎,然而从本届日内瓦车展上看,车企可发挥的空间不过是更豪华的内饰,更炫酷的外观,以及科技感更强的配置。是否有抢眼球的发动机技术呢?呵呵,也许十年之后,我们就听不到8缸发动机那机械协奏曲般的轰鸣了。

日内瓦车展上,有很多全新换代的燃油量产车型。奔驰再一次为旗下量产车型刷高了颜值,新一代A级车型外观和内饰的科技感和豪华程度,足以让奥迪A3和宝马1系再度望尘莫及;至于全新一代迈巴赫S级,也玩起了车灯来,科技感毫不逊色于被誉为“灯厂”的对手奥迪,除了能自动调整光线,让驾驶者视野更清晰之外,它还能将各种路面情况投射到路面上。全新一代奥迪A6同样脱胎换骨,科技感满满地搭载上L3级自动驾驶功能。上市8年才换代的沃尔沃V60如今也从安全走向了酷炫科技,大尺寸多媒体显示屏和逼格十足的全液晶仪表盘,是注重乘客人文体验的载体。至于同样引起关注的新马自达6旅行版、新一代标致508、新一代起亚Cee'd,则更多的是外观和内饰风格上的改变。

稍微总结一下,当前传统车企在燃油量产车科技感上持续加持的结果,可理解为是向未来全自动驾驶的“过渡”,正是这些看似可有可无的功能配置让人产生了依赖感,就像是ACC自适应巡航、倒车辅助等在所有车型上的迅速普及,它并没有取代司机的想法,却让司机的很多功能让车来接管了,间接导致驾驶能力的退化。这也是向未来全自动驾驶汽车的智能科技的“过渡”,汽车已经随时可接管我们手中的方向盘。

中国品牌缺席日内瓦车展

全球公认的5个顶级国际车展中,日内瓦车展被称为“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因为凡是拿到这里参展的产品,都有两把刷子,科技和实力就是底气。与其他四大顶级国际车展不同的是,日内瓦车展处在瑞士,是唯一没有汽车工业的国家。所以日内瓦车展没有挂上“派系”和产地标签,是名副其实的全球化国际车展。一直以来,因为日内瓦车展专业性较强,参观展览的基本是业内人士。可以这么说,参加日内瓦车展,既可以扩大品牌影响力,也可以交流技术,了解最新汽车技术发展趋势。

不过,在这个炫技术的舞台,“中国造”令人遗憾连续缺席,自2016年~2018年,中国整车企业已连续3年缺席日内瓦车展。近几年,中国自主品牌已经成功“走出去”,敢去法兰克福、巴黎,敢去北美,希望在日内瓦这个“炫技”为主的舞台上,有更多的中国品牌出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莉)

[责任编辑:杨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