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汽车>热点 >

东部公交混合租赁模式助力公交纯电动化

东部公交混合租赁模式助力公交纯电动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2015年起,深圳开始规模化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通过机制保障、政策与资金扶持、鼓励模式创新等全方位努力,深圳最终用3年的时间实现了专营公交全面电动化。

东部公交用创新与激情演绎了公交行业的深圳速度。图为东部公交的场站。

从2015年起,深圳开始规模化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通过机制保障、政策与资金扶持、鼓励模式创新等全方位努力,深圳最终用3年的时间实现了专营公交全面电动化。

数据显示,2017年底,深圳的纯电动公交车已达16359辆,成为全球纯电动公交车规模最大、应用最广泛的城市之一。

深圳因何能成为全球的“电动公交第一城”?地方政府、公交企业等在实现这一目标过程显示了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以开创式的智慧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彰显了特区创新本色。

公交车从“油”改“电”克服了哪些困难?让我们走进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这家国企的公交纯电动化历程,是深圳实施新能源战略的片段,是深圳绿色发展的缩影,更是特区改革创新的鲜活案例。

践行国家新能源战略: 建设绿色低碳深圳

2009年,深圳被选定为全国首批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之一。为加快新能源公交的推广应用,市委市政府前瞻性地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为公交行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公交纯电动化的实施主体是深圳市的三家公交企业,探索解决实际运营中多方面难题的重任,就落在了公交企业的身上。政府部门的坚定意志和积极作为,以及对新能源推广应用的全力支持,给了公交企业创新思路、破解难题、干事创业的勇气与信心。

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这家成立于2007年9月的企业,是深圳三家公交特许经营企业之一。成立后的第10年,2017年9月,东部公交全面实现车辆纯电动化,拥有纯电动公交车5805台,成为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全球应用推广基地。

10年来,东部公交在市委市政府、市发改、交委、财委以及市国资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用创新与激情演绎了公交行业的深圳速度。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进程中,东部公交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探索出公交领域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模式。

一家企业全面应用5000多台新能源公交车,面对的问题都是全新的,这要求解决思路必然是开创性的。对于企业如何解决公交纯电动化的资金难题,东部公交张守军董事长用了“革故鼎新”四个字,他提出一个独特的“混合租赁”模式。

敢为天下先:东部公交推出“混合租赁”模式

什么是 “混合租赁”?

时间回溯到2011年和2012年,深圳市连续两年由政府主导,共示范推广1253辆纯电动公交车,迈出了深圳公交纯电动化的坚实一步。

因受限于早期新能源汽车技术不够成熟、配套充电设施不够完善,以及传统车辆采购模式的局限,当时深圳公交纯电动化进程迈出一大步之后,在2013-2014年间速度慢了下来。

一方面由于纯电动公交车相对传统公交车价格大幅提升,对于重资产的公交企业而言,产生巨大的压力;另一方面,在大规模推广纯电动公交车过程中,要让各方都分享到因积极落实国家战略而带来的益处。

当这些问题还在深入探讨未果的时候,2015年初东部公交遭遇到极大的困难,1198台燃油车当年必须强制报废!那么买,还是不买,怎么买,企业得做出选择。

现实倒逼改革,求存催动创新!为破解企业生存难题,东部公交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在行业内创新提出“混合租赁”模式,走向轻资产运营,招标纯电动公交车更新解决方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各级主管部门和主要股东的大力支持。

“混合租赁”是指融资租赁与经营性租赁相结合,由东部公交与中标的纯电动客车生产商及其合作的融资机构进行市场化合作,实现“购租结合、资产轻化、里程保障、分期付租、自行充电、利益共享”。

简而言之,“混合租赁”模式是指公交公司采用融资租赁方式,仅采购公交车的裸车;采用经营租赁方式,向中标生产商合作的第三方金融机构租用“四电”部分,包括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及充电设施等,同时约定由生产商负责“四电”部分的全生命周期质保。与此同时,在车辆运营里程和安全性都达标的情况下,由公交公司在每个季度考核后支付租金。

“采用‘混合租赁’模式,相当于中标生产商提供‘交钥匙’工程,既交车又交桩,既寻找金融机构又负责全程质保,公交企业减轻了一次性投入的资金压力,同时通过机制创新,相当于把车辆全生命周期内稳定使用的压力转给了有实力的客车厂,极大降低了公交企业的经营风险、掌握了主动权。”张守军如是说。

公交全面纯电动化提速:“东部公交模式”成型

采用混合租赁模式后,东部公交实现轻资产运营,公交车辆更新开始加速——2015年6月,实现更新565辆;2015年9月,更新1100辆!

该模式的应用,为深圳市新能源车辆可持续投放,提供了市场化推广路径;同时,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资产负债率;另外,对生产厂家提出较高的要求,极大促进整车性能和售后服务能力的迅速提升;更重要的是为新能源车辆规模化应用推广提出一套可复制的创新解决方案。

这项创新模式,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关注与肯定:

2015年11月,东部公交在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视频会议上,代表广东省参会做经验介绍,获得国家财政部、工信部、交通部的高度肯定。

同时,“混合租赁”模式被称为“东部公交模式”,被写入深圳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工作报告。

“混合租赁”模式荣获2015年度全国交通运输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荣获深圳市国资委非扶持类创新项目二等奖。

2016年、2017两年间,东部公交又对混合租赁模式进行深度创新,通过公开招标,采用“混合租赁回购”模式更新3024台,采用“混合租赁 置换”模式更新822台。

2017年9月,东部公交完成市委市政府“蓝天工程”的既定目标,实现全面纯电动化,共拥有纯电动公交车5805台,全年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0614吨。

传统公交企业转型升级:让市民更满意

如果说东部公交创新“混合租赁”模式是企业为破解生存难题的“绝地逢生”,那么随之开展的公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创新,则展示出东部公交人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争当新能源汽车应用引领者的魄力。

到中流击水!这几年,东部公交的创新举措接二连三:

业务模式创新,开展公交供给侧改革。为了最大限度地用好纯电动车、实现企业良性运转,东部公交探索推出“e巴士”品质公交。不同于传统的公交服务线路,东部公交让市民通过手机App自行提出乘车需求,发起并拼出最适合自己的“公交专车”。2016年1月4日,e巴士品质公交开通首批8条线路,截至2018年4月底,已开行线路821条,累计行驶里程已达5532万公里,每天吸引11270私家车主放弃自驾而转乘e巴士。

实施自主充电,降低能耗成本。东部公交推动电力行业“以需带供”发展模式,加入电力交易市场,参与电厂供需匹配,达到节能减排效果。2016年12月底,东部公交获批成为电力大用户,2017年4月开始参与交易,年均节约电耗成本约2500万元。

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建设新能源汽车双创基地。东部公交现使用比亚迪品牌10种公交车型,因使用种类多、用量大,成为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全球应用推广基地,向国外广大同行展示深圳成果。

围绕做强主业、做优服务、做大公益的主线,东部公交对主营公交业务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同时对构建纯电动车辆上下游生态圈,对发展纯电动车辆使用的后服务市场,有着独到的见解和扎实的行动。

近年来,东部公交通过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深度合作,推动建立纯电动车辆维保的国家标准,推动纯电动汽车计量检测的技术开发,推动开发纯电动汽车实训系统及建设运营实训示范基地……多方面多角度的协同发展,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实现纯电动公交车让市民更满意的目标。

创新是企业的动力源泉:争当新能源汽车应用引领者

东部公交在发展公交纯电动化的进程中,往往是一项创新取得突破后,企业内部后续各种创新不断涌现、多点开花。

创新用人机制,推动用工机制转型升级。在公交车全面纯电动化和e巴士品质公交运营过程中,东部公交通过用人机制创新,做到了企业转型不增加人力资源,为公司提质增效和员工自我价值的实现搭建了实践平台。

在驾驶技能方面,通过对大巴司机进行纯电动公交车驾驶培训及让技术过硬的司机兼职驾驶e巴士,解决油转电技术匹配及e巴士司机增量问题。

在营运管理方面,通过对管理团队进行新能源车辆管理培训,将原有管理团队转型为新能源管理团队。

在车辆维保方面,通过对维保人员进行新能源车辆维修、新能源充电设备计费系统等专项培训,鼓励基层员工立足岗位苦练内功,推动了企业用工机制的转型升级。

东部公交还通过移动互联大数据,有效利用云存储、云计算的科技手段,建设并全面推广应用“智慧公交云”系统,实现了营运生产全过程的智能化和信息化,提高数据统计分析的准确性和生产决策的科学性,全面提升管理效率,为常规公交品质化发展、打造“贴心巴士”品牌奠定基础。

目前,东部公交员工的创新活力被极大激发。数据显示,东部公交共有近200项技改技革成果,其中获得10项国家专利,6项专利实现成果转化。“创新”已经慢慢植入了东部公交人的血液,成为驱动引领企业转型发展的动力。

(武凯佳 高凤莲 文/图)

[责任编辑:杨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