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宣布“彻底重组” 计划裁员百分之九
2018-06-14 09:46
来源: 深圳商报

特斯拉宣布“彻底重组” 计划裁员百分之九

人工智能朗读:

综合新华社与此间媒体报道,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12日告诉员工,计划裁员大约9%,以实现重组。今年年初以来,特斯拉新雇大约8000人,现雇用大约4.6万人。这次重组将裁员大约4100人。

需要降低成本并盈利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12日在社交网站“推特”留言,说这次裁员“艰难但必要”。

他在致员工信件中写道,利润显然不是特斯拉裁员的动机,但特斯拉需要降低成本并赚钱。

美国财务研究与分析中心分析师埃弗拉伊姆·利维认定,这次裁员表明特斯拉日臻成熟,把盈利能力摆在优先位置。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援引利维的分析报道:“企业招聘与解雇是正常潮汐。一次性裁员9%确实是大数目,但总有一天企业会壮大,不得不裁减冗员,以提升效率。”

特斯拉面临Model 3电动轿车量产瓶颈。马斯克上月警告,特斯拉将“彻底重组”;公司管理架构将扁平化。过去数月间,多名高级管理人员离职。

特斯拉今年一季度现金流骤减7.45亿美元。美联社上月分析,“烧钱”态势将迫使特斯拉加大借贷或出售股份力度,以筹得更多资金。然而,马斯克曾反复强调,特斯拉无需再融资。

Model 3已烧钱数十亿

特斯拉宣布裁员前,股票价格上涨5%,有望走出2014年2月以来最好一月行情。裁员消息宣布后,特斯拉股价虽然回吐部分涨幅,但收盘依然上涨3.21%。

尽管在股价上表现出色,但该公司最近似乎遇到了困难。特斯拉已经花费了数十亿美元用于扩大Model 3车型的产量。Model 3是特斯拉的低价车型,是该公司首次尝试为大众市场生产汽车。

由于没有达到产量目标,特斯拉饱受批评。特斯拉现在的产能目标是,在本月底前单周Model 3的产量达到5000辆。

过去数月间,有迹象表明特斯拉Model 3生产取得一定进展。KeyBanc资本市场分析师布拉德·埃里克森11日将二季度Model 3发货预期从2万辆上调至3万辆。埃里克森在与特斯拉的店员交谈后得出这一结论。

特斯拉在近几年成长迅速。即使周二宣布大规模裁员计划,该公司今年招募的新员工仍比2017年末多很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裁员计划不涉及生产部门的员工。

成立15年来无一年盈利

据国外媒体报道,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自成立以来近15年的时间里连续亏损,还没有一年实现盈利,但马斯克表示,为实现他们的清洁能源目标,必须实现盈利。

特斯拉成立于2003年7月,但在其成立之后近15年的时间里,仅有两个季度实现了盈利,按年计算,则未曾有一年获得利润。

在过去的三年,特斯拉虽然在电动汽车产量和交付量方面都有明显的进步,但其依旧处在亏损之中。其中,2015年亏损8.89亿美元,2016年亏损6.75亿美元,去年则接近20亿美元。

马斯克在周二给员工的邮件中也表示,自特斯拉成立以来,他们还没有一年实现盈利。虽然利润不是激励他们的动力,加速世界向可持续清洁能源转变的使命,才是他们的动力,但在他们没有证明有实现持久的盈利能力之前,他们将不会实现清洁能源的目标。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