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俄罗斯盛夏游 提前预约享自驾
2018-06-28 09:15
来源: 广州日报

世界杯俄罗斯盛夏游 提前预约享自驾

人工智能朗读:

 

  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

  经历了近代数次战争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停靠在涅瓦河畔

  世界杯让莫斯科充满不一样的欢乐

盛夏的俄罗斯,处于一年四季中最明媚的时节:鲜花盛开、阳光充沛、莫斯科河畔碧波荡漾……今年的俄罗斯注定备受青睐——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正在火热上演,人们从世界各地如潮水般涌来,莫斯科顿时变得异常热闹。据统计,今年俄罗斯的游客总人数同比猛增40%。

当然,去俄罗斯看世界杯球赛,感受现场的热烈气氛很重要。同样重要的是,在这个地大物博的国度,从城市到乡村,从辽阔的西伯利亚到圣彼得堡,纵横近上万里的历程,旅游资源无比丰富,人文历史令人陶醉,来一趟充满足球味道的俄罗斯之旅,在此刻显得充满了纪念的意义。

自驾游俄罗斯 租车最好提前预约

不少人喜欢自驾游,去体验那种无拘无束的感觉。俄罗斯针对自驾游的游客提供了不少便利,比如它承认中国驾照,一些城市针对自驾游还提供便捷的服务。

据了解,国内游客出发前,去所在城市的公证处办理驾照公证,同时打印一张经过俄文翻译的驾照,加盖公证处公章,就可以获得在俄罗斯租车、开车的资格。必须牢记的是,驾照正本和俄文翻译版本须随身携带。

目前在俄罗斯的几个大城市能随时随地享受租车服务。莫斯科的三个机场都能享受租车服务。如果你懂俄语或者英语,可以提前在网上找一些国际租车公司的分支机构,进行预约登记。

在俄罗斯,一般租车机构都设置在大城市的机场附近。在这些机构,运气好的游客能享受中文服务。

对于酷爱自驾游的游客来说,驾车离开狂欢中的莫斯科,就近可以去充满文化气息的圣彼得堡,许多俄国著名诗人及作家,如普希金、莱蒙托夫、高尔基等人都曾在那里生活和从事创作。此外,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冬宫、康斯坦丁宫、叶卡捷琳娜宫、巴甫洛夫斯克宫、彼得保罗要塞、伊萨基辅大教堂等经典景点都集中在那里。圣彼得堡还被称为俄罗斯的“北方首都”,著名的十月革命就发生在那里。

如果从莫斯科自驾游往西方向,还可以去到海边的克里米亚半岛、波罗的海沿海地区,往南则可以往乌克兰的方向游览,这些地方都是俄罗斯人口集中、工业发达、交通便捷的区域。

俄罗斯主要的经济城市、工业基础、人口都集中在西部地区,东部则是地广人稀的辽阔草原。

夏天在俄罗斯东部自驾游,旅途中会不由自主地感受到一种苍凉和孤独感:西伯利亚地区一望无际,贝加尔湖正处于旅游观光的最好时节。如果不怕路途遥远,自驾游来到这个著名的景区,倒不失为一种理想的旅游方式。

世界杯燃爆俄罗斯之旅

根据专业旅游机构最新的数据,从5月至今,俄罗斯旅游热度上升了41个百分点。与之对应的是,去俄罗斯进行世界杯之旅的游客人数急剧上升,与往年同期相比上升40%。尽管世界杯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办,但是俄罗斯的各大旅游景区、城市游客人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莫斯科当然是最大的受益者,其次是圣彼得堡,西伯利亚地区、贝加尔湖地区也吸引了不少避暑游客。

在景区方面,位于莫斯科的红场、克里姆林宫、国家历史博物馆、亚历山大花园成为游客必到之处。相关数据显示,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去俄罗斯的中国游客不再以中老年人为主,而是出现了消费能力更强、旅游活跃程度更高的年轻人群体,其中情侣占比将近20%,还有10%是单身人士,还有相当一部分是亲友组团。

在世界杯期间,为了吸引更多游客,俄罗斯有关部门特地提供了一些便捷服务,还针对中国游客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比如入境免签、购物免税、球迷专列火车以及招募更多懂中文的志愿者等。

莫斯科沉浸在体育的狂欢中

球迷“肥熊”正在俄罗斯体验世界杯的激情,他在朋友圈感叹:“这段时间去莫斯科,除了去球场直接观赛、体验那种狂欢外,漫步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也能感受到世界杯无处不在:飘扬的世界杯旗帜、无所不在的球迷、兴高采烈的游客、热情的志愿者。每条大街都打扫得比以往更加干净。因为世界杯的举办,当地人们的心情很好,商人和市民的礼节更加周到……”“肥熊”说,五年前他曾随团游览过俄罗斯,这一次完全是冲着世界杯去的。“我只买了三场比赛的门票,更多时候是到处观光,感受大街小巷以及郊野公园的风光。”

“肥熊”说,计划这一趟俄罗斯世界杯之旅花费10天时间,大约需3万元人民币。而五年前那次十天的旅程,基本上开销差不多,一共不到18000元,但是这一次感觉更舒服。“主要是世界杯的氛围感染了当地每一个人,人们显得比往常更加开心。”“肥熊”说,游客、球迷都冲着这个体育主题而来,每个人都兴高采烈,这样的旅途想必是不少人梦寐以求的。

球迷可享受特别的服务

夏天的莫斯科,白天显得特别漫长,凌晨3时多太阳就升起来了。雨天很少,几乎每天都是艳阳高照。即便如此,天气并不炎热,反而有一种清爽的通透感。

在莫斯科街头,无论身处哪个角落,放眼望去,都会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他们衣着前卫、时尚,扎着头巾的、穿着印有自己心仪球队标志的球衣的、脸上贴着各自国家国旗的,应有尽有。不少人身上还挂着球迷协会发放的ID卡。有了这种卡,可以在莫斯科的多种场合享受特别的服务,比如免费乘坐交通工具、消费免税或者打折等。

此时游览莫斯科,即便语言不通,你也不用担心。在每一处大街小巷,只要跟着一大批球迷朋友到处逛准没错。除了球场,人多的地方往往就是热门的景点,每到一处,都会有志愿者引领游客参观景点,用英语或者俄语讲解景区情况。一些地方还有免费发放的游览资料,上面印有多种语言,包括中文。

服务贴士

消费:必须携带充足的卢布现金,在国内就有必要兑换。最好在出发前办理一张VISA卡,在现金不够的时候,这种全球通用的信用卡可以提供帮助。VISA是世界杯的赞助商之一,球场内的纪念品商店只接受卢布现金和VISA卡。此外,莫斯科有不少公厕需要收费。

安全:如果有球迷卡,一定要随身携带。这张小卡片可能会为你带来很多便捷。尽量避免独自去偏僻的地方,或者走在夜间的街道上。

交通: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大城市在出行高峰期会出现堵车的情况,如果乘坐公交车或者出租车出行,必须把堵车的时间算上。莫斯科地铁发达,建议尽量选择地铁出行。(记者陈明通讯员李洪、夏丽)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