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汽车>头条 >

传统车企迎来智能网联化风口

传统车企迎来智能网联化风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传统燃油车却没有新能源车这般吃香,大众、尼桑、丰田等品牌月均销量在100-200台,斯柯达月销大概几十台。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公关处总经理李巍认为:共同做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才能让这个产业更为市场接受,比亚迪非常欢迎造车新势力,也非常看好智能网联车。

不需连接手机,不需蓝牙和收音机,听歌、开窗、开空调说出来即可,甚至可在屏幕上看到朋友开车行走的位置……人工智能旋风刮进汽车领域,使汽车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成为智能的移动“伙伴”。汽车行业的智能网联化,不仅催生出蔚来、小鹏、奇点等互联网造车企业,也给传统车企带来挑战和机遇。传统车企能否“随风起舞”,就看最近几年把握机遇的能力了。

国产品牌主动出击

如果新能源是汽车行业变革的上半场,那么智能网联化则为下半场拉开序幕。新能源+智能网联化,或将成为国产汽车的两张重要王牌。

记者走访深圳多家4S店发现,国产品牌已纷纷向智能网联抛出橄榄枝,合资品牌则相对谨慎。比亚迪、荣威、北汽传祺、吉利等国产汽车品牌,近来纷纷推出各自最新的智能网联车。东风雪铁龙、丰田、尼桑、大众、北京现代等合资品牌,不仅没有智能网联车,更是连新能源车都鲜有。据北京现代和丰田的销售人员透露,今年下半年或年底将推出第一款插电混动。当被问到是否会考虑做智能网联车时,销售人员均予以否定。

荣威现场销售汪先生告诉记者,在北上广深等限牌城市中,近两年荣威的新能源车销量已达60万辆以上,而自从去年上市第一款智能网联车后,销售额更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

比亚迪则在前不久举行的深圳车展期间卖出了1600台新能源车,新推出的自研DiLink系统的智能网联车也有多人预订。

传统燃油车却没有新能源车这般吃香,大众、尼桑、丰田等品牌月均销量在100-200台,斯柯达月销大概几十台。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表示,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他认为,随着各项产业政策和相关标准的出台,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红利也能使我国智能汽车产业加速崛起。

BAT欲三足鼎立

“未来的竞争,已不是传统车企之间的单打独斗,而是生态圈、供应链,甚至是资本的竞争。”广汽研究院CTO黄少堂表示,汽车行业的竞争格局正在改变,产业链由传统的链式转变为以用户体验驱动的去中心化网状生态圈。

此番言论,从腾讯、阿里、百度布局汽车领域可见一斑。近年来,几乎所有国产品牌都看到了智能网联化带来的机遇并不约而同地站队,而BAT们更乐此不疲。记者了解到,广汽传祺和吉利搭载了腾讯叮当;上汽荣威搭载了阿里的斑马;东风风光搭载了百度。而在数天前,北汽新能源与百度云在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领域达成了深度合作。

目前,国产汽车品牌被三大互联网公司争抢的势头已然确立,且在布局上呈BAT三足鼎立之势。业界相信,国产汽车品牌搭乘智能网联化的东风,兴许可以走得更远。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提出,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新车占比将达50%,2025年新车基本实现智能化,到2035年建成智能汽车强国。这一政策规划将给汽车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将加速汽车发展战略的变化。

开放合作才能越走越宽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汽车企业分三种形态,一是主动适应行业变化;二是坚持传统思维;三是新势力造车企业。这三种企业同时竞争,最终谁能成功不好说,但可以肯定的是,不愿意改变的企业前途将很渺茫。

去年4月,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发布《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汽车产业的总目标是“力争经过十年的持续努力,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其突破口就是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

在行业变革和挑战下,中国车企确实面临从产业价值链中低端走向中高端的压力。所以,国产品牌面对变革的反应速度是最快的,积极与其他企业合作的心态也更加开放。

“封闭最终只能走进死胡同,只有开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宽。”李书福说。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公关处总经理李巍认为:共同做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才能让这个产业更为市场接受,比亚迪非常欢迎造车新势力,也非常看好智能网联车。

据悉,未来我国还将出台智能汽车标准体系,加快关键技术标准研制,并制定适用于智能汽车的道路交通规范,构建符合国情的智能汽车法律法规体系。同时,适时启动国家研发计划和重大专项,支持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加快智能汽车创新中心建设和智能汽车试点示范。

蔚来资本合伙人张君毅说,智能汽车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随着政策、技术、基础设施、法律法规、市场需求等不断完善,我国汽车产业正迎来新的快速发展机遇期。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