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标电动车置换及电池绿色回收试点启动大会在深举办
2021-04-26 15: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超标电动车置换及电池绿色回收试点启动大会在深举办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6日讯 近日,由深圳市电动自行车产业促进会主办,新华国智研究院、深圳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协办的“新发展格局下深圳电动自行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暨深圳市超标电动车置换及电池绿色回收试点启动大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酒店举行。

在此次会议上,在深圳市电动自行车产业促进会的牵头主导下,台铃、雅迪、爱玛、小牛、天能、超威、德朗能、春藤物联等多家主流电动车及产业上下游企业的相关人员签署了关于参与超标电动自行车置换试点的行动方案。深圳市电动自行车产业促进会执行会长杨华表示:“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大大加快超标电动车置换的进程;这对于加速推进电动自行车行业新国标落地,让超标车稳步退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行业知名专家汇集,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为了让深圳市电动自行车行业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活动举办方专门邀请了行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与会,对目前的行业发展动态和最新的国家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分析,为行业健康理性发展提供前瞻性的意义和发展规划。

据悉,参与此次活动的专家有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康艳兵,工信部国际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毛涛,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副主任、质量安全研究室主任许应成,科技部战略研究院技术预测研究所副所长韦东远,应急管理部学术委员会委员火灾理论研究室副主任任常兴。

专家围绕着“碳达峰、碳中和”这一热门话题,就行业的健康发展、绿色发展建言献策。专家们从行业标准规范的落地、绿色供应链管理、产业政策扶持以及安全生产等角度,为与会的电动车企业分析了目前电动自行车行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有效的解决路径。

与会的企业代表们,对于行业专家的意见和指导,表现出了高度的肯定和认同。深圳市电动自行车产业促进会会长姚立认为,专家们的建议既具有高屋建瓴的行业洞见,为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精准判断;另一方面,在可行性的实操方面,又非常接地气。直击行业痛点,又能给出解决方案,专家们的专业意见能够让行业企业少走很多弯路。

构建行业自律,协助政府稳步推进超标车有序退出

自《新国标》实施之后,超标车的退出也纳入到交通监管的日程当中。相关权威信息显示,在深圳,自2021年年底,超标车将禁止上路行驶。这也意味着,超标车的退出日期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深圳全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接近350万辆,其中大部分是超标车辆。深圳市超标车的退出工作面临巨大的压力。面对这样复杂的形式,深圳市电动自行车产业促进会积极履行协会责任,一方面积极了解相关职能部门存在的困难,积极同有关部门展开联动,积极展开多种形式的宣贯活动,加速超标车退出的进程;另一方面,协会积极与主流电动车企业进行持续深入的沟通,让合规的电动车企业参与到超标电动车置换活动当中。通过让利优惠等形式,提高用车群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此次超标电动车置换试点活动,便是电动车产业促进会发挥协会作用积极斡旋沟通的阶段性成果。杨华表示,随着试点活动的逐步推进,活动中累积的经验将会在全市范围内大规模推广。这对于企业、相关职能管理部门以及消费者来说,都是利好。协会的目的就是要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

据了解,在会上企业还就绿色电池回收达成共识。随着废旧电池回收进入产业化阶段,这对于减少废旧电池环境污染、消除安全隐患意义重大。(聂向东)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