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人性化汽车科技配置强悍进化[图]
2017-04-06 09:52
来源: 羊城晚报

智能化/人性化汽车科技配置强悍进化[图]

人工智能朗读:

人性化

1、胎压监测

胎压监测无疑是十分实用的功能,因此现在已经成为一种较为普遍的配置。所谓的胎压监测,就是监测轮胎的气压是否正常。而根据不同的种类,它的实现方式也不一样。

比如有的胎压监测为非直接式,只能够监测胎压有没有低正常标准,如果低了就会马上报警,但并不会显示具体胎压数值。这种是利用汽车ABS刹车系统上的速度传感器来比较四个轮胎的转动次数,如果其中一个轮胎胎压较低,这个轮胎的转动次数会和其他轮胎不同。

另一种是直接式胎压监测,直接在汽车轮胎上加入压力传感器和传输器。这种类型的胎压监测就能在仪表盘的行车电脑显示屏上,直接将每个轮胎的胎压数值显示出来。这样一来,哪个轮胎不够气压、差多少就都一目了然了。

2、日间行车灯

如果说两三年前人们看到白天的车上还亮着白灯感到奇怪,那么现在人们都已经不足为奇了,因为那其实是日间行车灯。这种灯为白天向前方提示车辆存在设置的,因此不能说是照明灯,而是信号灯。

日间行车灯是从国外开始兴起,既要保持一定的亮度,又不能太亮而干扰到其他人。如今日间行车灯在国内各大车企,特别是在自主品牌车型里也开始流行,将来有望成为基本配置而存在。

安全性

1、盲区监测

平时开车的老司机都知道,开车时看左右后视镜会有一个盲区,尽管这个盲区并不大,但如果没有发现盲区里面的车辆,那么并线时就会容易发生碰撞危险。

一开始是由豪华车开始搭载专门监测盲区的功能配置。以奥迪Q3为例,该系统通过雷达传感器监测汽车两侧和后方区域,当然包括了左右后视镜的传统视野盲区。当一辆汽车出现在盲点区域或者从后方快速靠近时,外后视镜上的警示灯就会点亮甚至闪烁。

实际上,对盲区监测并提醒的有很多,除了闪烁之外,有的车型还会有报警声。像本田还开发了一种盲点显示系统,当驾驶员打右转向灯时或直接开启该功能时,就能够在中控台上方的屏幕上,除了原来的视野范围之外,还可以看到右后视镜的盲区。也就是说,依靠扩大视野范围来实现监测。

有了这种系统,在平时开车并线时,就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不必要的剐蹭甚至撞车。

2、碰撞预警功能

如果车辆监测到将会发生碰撞,那怎么办?警告无疑是一个有用的方式。如今不少豪华车里安全配置当中就有一个碰撞预警功能,就是用提醒的方式来预防碰撞,如今这个配置已经开始普及。

举个例子,当车辆的车速高于70公里/小时时,便会自动辨识车道分隔线并结合车辆的行驶状态进行分析,若发现车辆无意识偏离车道,就会通过连续震动方向盘对驾驶员进行警示,同时在平视显示系统和仪表盘中显示警告符号。所以,当你发现方向盘突然震动时,就要留意一下是不是自己走神而偏离车道了。

不过要指出的是,不同汽车品牌的碰撞预警功能实现方式不太一样,除了闪烁警告符号之外,有的是方向盘震动,有的却是以座椅震动的方式来提醒,总之道理都是一样的。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