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国外自驾?这里有关于"国际驾照"的一切!
2017-03-31 14:34
来源: 网易旅游

想在国外自驾?这里有关于"国际驾照"的一切!

人工智能朗读:

最早涉及到这个问题,是之前我们赴德国旅行的时候,实际操作遇到的。因为在办理中澄清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误区,而且现在选择出国租车自驾旅行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确实认为,需要做一个简单的情况介绍。

首先,并没有什么 " 国际驾照 "

所谓的 " 国际驾照" 并不是类似我们平时所见的制作精美的小本本,它不是一份驾驶执照,而是对我们所持有的国内驾驶证件的当地语言翻译件。联合国在1968年制定了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其中提到由各缔约方政府授权其交通管理部门向准备出国旅行的本国驾照持有人签发一种 " 国际驾驶许可证 " ( International DrivingPermit,简称IDP ) ,其作用是向其他国家的交通管理机构证明该驾车人拥有该国颁发的合法驾驶执照,IDP起到官方翻译件的作用,它上面有多种语言,它使其他国家的警察和交通管理机构能够阅读驾车人的本国驾照。

使用的时候驾驶者需要同时持有本国驾照,外带这份 " 翻译证明 ",才能让歪国警察叔叔确认我们并非无证驾驶。不过中国并非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的缔约国,因此,在合法的渠道内中国大陆公民是无法办理该许可证的。

别想着钻灰色地带的空子

为什么说 " 大陆公民 "?因为香港在回归祖国之前的港英统治时代,因为英国的关系已经加入该条约,所以香港公民可以申请 IDP。不过不要以为可以钻空子,目前香港公民申请办理 IDP 需要持有香港籍身份证件,即便在之前可以钻空子的时期已经办理成功,IDP 有效期也只有一年,早就过期了。

至于打开网络跳出的各种代办 " 国际驾照 " 中介,其实中介们也许自己都不知道他们办理的是什么东西。联合国发明的这个 " 国际驾照 " 在今天成为了许多投机分子的谋财之道。一些投机分子打出 " 国际汽车协会 "、" 国际汽车俱乐部 " 等形形色色的名字,号称经联合国 " 授权 " 颁发国际驾照,以几十乃至上百美元的价格出售制作精美但是却一钱不值的小本本。

这些假 " 国际驾照 " 或者是中美洲某国俱乐部签发的,或者根本不写明是哪个国家签发的,而只是含混地说是 " 国际汽车协会 " 或 " 国际驾驶员俱乐部 " 签发的。这些假国际驾照根本得不到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各个缔约方的承认。例如,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都要求驾车人的国际驾照必须是由驾驶员的本国签发的,不承认驾驶员的本国之外的国家为其签发的国际驾照。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所以中国不签发国际驾照。中国驾照持有人向国外 " 机构 " 购买的国际驾照没有法律效力,不能在这些国家使用。

简单来说,没有任何一个 " 国际组织 " 有权签发国际驾照,包括联合国本身。在国内你所见到的互联网上出售的或各种公司出售的国际驾照全部是假的。就和你花一千美元购买一个外国大学的博士文凭一样是无效的。

正确的境外自驾方式

根据 1968 年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第 41 条第 2 款,公约的各缔约方承认以下三种驾照可以在其领土上使用:

任何一个用和该国语言相同的语言签发的驾车人本国驾照,或者如果不是使用相同语言签发的,和一份被认可的翻译件一起使用的驾车人本国驾照。

任何一个在语言、格式、机动车分类方式等方面符合道路交通公约第 6 附加条款中的要求的国内驾照。

由其他缔约方或其下属机构,或其授权的机构签发的国际驾照。

也就是说,中国驾照+翻译公证=国际驾照+原住国驾照

我们要办的就是一个翻译公证。这就简单很多了,去公证处办理就行了,准备齐全的状态下,5 个工作日就 OK 了。当然在办理前你需要知道几点 ↓↓↓

√确认目的地国家需要翻译件的语言

当然,美国用英语,德国用德语,泰国用泰语,奥地利呢?奥地利母语是德语,但是翻译件居然用英语就可以了,而同样是公证翻译,德语的收费就比英语高多了。情报君没法告诉你不同语种的具体公证翻译价格,因为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公证处收费都会因为翻译成本有些区别,不过英语最便宜是没跑了,泰文什么的则贵的离谱。具体用什么语言,请打电话致电大使馆或者领事馆确认。

√是否需要外交部和目的地国大使馆的二次公证

有些国家比如德国是需要在公证处公证完驾照后再办理认证,认证表示德国大使馆和中国对你办理的公证表示承认。不同国家要求的认证也是不同的,认证分为两种,一种是外交部认证,一种是使馆认证。具体的国家如果有需要还得大家自己打电话去问哦,不过记得留足时间,大使馆认证一来一去没一个月是不够的。

√公证需要办理的份数和地点的要求

像美国、加拿大和韩国都需要办理双份公证文件,所以办理前一定要致电大使馆问清公证几份。还有驾照公证与认证不在同一地点办理是否可以,假如在北京办理的公证就需要在北京办理认证,往往认证地点受限于办理公证的地点。而比如德国在中国具有地域特点的再认证大使馆只有北京、成都、上海、广州这几地,所以在此次以外居住的网友要办理公证最好在这几个地点办理,便于接下来认证的办理。

注意遵守目的地国家的交通法规

最后提醒,无论你是拥有国际驾照还是驾照公证你都需要严格遵循当地交通法律,尽量减少与当地交警发生冲突的可能,因为按严格意义来讲你拥有的驾照公证只是翻译件,不可取代驾照的作用。租车公司租车给你属于个人行为,他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并不代表当地交警也能对你如此宽松。除此之外,出了事故保险理赔时由于你没有当地驾照也是个容易产生分歧的地方,所以在国外开车更要小心谨慎,避免把麻烦送上门。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