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自驾游感受:车多不是事 规矩最重要
2017-05-02 15:06
来源: 车讯网

泰国自驾游感受:车多不是事 规矩最重要

人工智能朗读:

在泰国自驾车转了几天,观察了一些当地的交通问题,获得6大感受。其中最主要的,是规矩。“没规矩难成方圆”这句话,恐怕尽人皆知。但在交通活动中,忽视规矩的人、不守规矩的人,实在不少。仅在这一点上,泰国完全有资格成为中华之榜样。

感受之一:普遍守规矩。

第一次去泰国,是20年前的事儿,当时曼谷留给我的最深印象,是严重堵车。有天傍晚应邀去吃饭,走半米停一下地慢慢蹭,从驻地到餐馆耗时1.5小时,深夜往回走,居然只用了15分钟。堵车之严重,由此可见。记得当地朋友曾说,曼谷正打算修建地铁,估计以后就不会这样了。

后来曼谷果真有了地铁与轻轨,但拥堵似乎并未好转。不管是市区外围的环城高速路,还是市区内部的主干道,拥堵依旧是常态。至于进出市区的主干道,更是堵得水泄不通。这情景,与我国很多城市,如出一辙。

但是,泰国与我国不大一样的地方是,这里的驾车人,普遍守规矩。至少在我看到的范围内,没有目睹到随心所欲,而这种随心所欲,在咱们的许多地方,都很常见。

在一个路口,左转弯车很多,放行时间又短,所以排了一大溜。我跟着前面这辆雅力士(我国后改名为致炫),一步步往前挪,过了好久才接近路口。每次直行绿灯时,邻车道内的直行车们,飞奔而去。但我注意到,没有一辆左转弯的车,投机取巧,从直行道跑到前面排在第一个儿。而类似事情在咱们这儿会如何呢?仅就我亲眼所见的北京而言,加塞的人,时常可见。

还有一次,交通严重受阻(事后得知是一起事故导致),众车辆排成一队,默默地等候着,偶尔往前走几米,随后又是长时间地停顿。在长达1个多小时的等候中,我没看见一辆车走逆行往前钻——尽管对向车道空空如也。

如果说是因为道路狭窄,走逆行往前加塞不容易,在苏梅岛渡口处,地势开阔,且并无标线,但数十辆车自觉地排成一字长龙,等候进港。我跟在这辆货车后面,排了2个多小时,没见到有车辆溜过去插队。

[编辑:陈晓玲]